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特色小镇

君山区钱粮湖镇2019年前段工作走笔

来源:长江信息报 发布时间:2019-06-06 09:31

君山区钱粮湖镇东濒洞庭湖,北枕天井山,南接良心堡,西连华容县,总集雨面积187km2,总人口7.6万,境内“三省道、一高速”纵横,境内区位优势明显,素有“洞庭明珠”之美誉。今年2月,被岳阳市委正式授牌为“龙虾小镇”。

2019年来,中央、省、市、区相继部署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钱粮湖镇深入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对标岳阳市委“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君山区委生态“1+5”战略等工作要求,以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为抓手,按照“政府主导、党员示范、群团参与、群众主体”的原则,坚持“拆是重点、建是基础、管是长效”的方针,确定“123456”的工作思路,在示范点的打造上真正实现了群众主体的作用。

拆建管并重

全镇坚持拆是重点,今年钱粮湖镇共拆除四类房屋966栋69609m2,拆除棚亭287个10776m2;除“三杂”140333m2,清污水沟44954米。坚持建是基础,建成鸣雁山庄集中安置点,硬化、绿化、净化村组道路83公里;改厕641户,积极实施“三园三化”工程101处4876平方米,房屋整修及美化1727栋。坚持管是长效,今年钱粮湖镇共实施空心房土地复垦项目6个,预计新增耕地1747.16亩。拆除棚亭以及整治占道经营后,以街长制管理,维持街道整洁有序。利用空心房整治的成效,在丰收、分路口、牛奶湖、天星洲、托龙山等8个村的沟边、房前屋后边坡地栽植黄桃、红心柚、沙糖桔等经济作物713亩,预计可增加收入370万元,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该镇分片区实行月月评比机制,村与村比、片与片拼、户与户赛,做得好的予以授牌。截至目前,全镇评比“五美”家庭及“六讲”文明先锋及美化庭院5189户。坚持产业兴旺,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大力发展龙虾特色产业,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功能分区特征,重点打造了以分路口、六门闸、三分店、层山集镇四点为重点的产业发展区域,拆除所有棚亭违章建筑,采用街长制管理模式,规范市场行为,严禁乱搭乱建乱摆乱放等行为,为产业兴旺搭建平台,护好航。坚持规划引领,“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原则,“拆一批、建一批、打造一批、产业发展一批”。

在拆除过程中,钱粮湖镇坚持党建总揽和一线工作法,以“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为引领,用“以拆促建、以建促拆、边建边拆”的方式,强力推进棚亭整治,坚持拆得清清爽爽,做到了应拆尽拆。主要从以下“四拆”入手:危旧房屋申请拆、偏房杂屋商量拆,民生房屋征收拆,违章建筑强制拆。

在“拆”的过程中做到“四个坚持”:坚持群众主体、坚持“一户一策”、坚持先易后难、坚持讲求效果。同时开展除“三杂”培路肩搞美化的“三园三化”活动,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美家美妇、小手牵大手主题活动,制定十户联防保洁制度,下发“任务明白卡”3万余份,制作村庄清洁行动专题录音光碟,利用广播早晚宣传达500余次,以党小组为单位,实现党员五级网格化管理模式,设立党员服务奉献标识牌100余张。

点线面结合

钱粮湖镇按照“点上示范、线上贯穿、面上铺开”的方法,注意突出“四拆”重点,在空间布局上紧盯沿线、沿路、沿河(湖)等区域,促进地净、水清、村绿、房美、有序。

每个单位选出一个组打造一个亮点,做到村村有点、户户有样。全镇亮点竞相比拼,遍地开花,涌现出各类特色屋场和点,如六门闸、牛奶湖农科队、马颈河、分路口二屋场等。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群众主体意识大增,形成倒逼政府之势。钱粮湖镇除G56、S304、S202、S306四条交通大动脉外、沿河(湖)大堤实行偏杂屋拆除,以线上贯穿带动面上铺开。面上突出抓好清理垃圾、疏清水体、整理杂乱、厕所革命、村庄绿化美化等工作,做到全民参与、全面覆盖、全部精力,实现庭院美、心灵美、形象美、言行美、风尚美。

产业兴旺强镇

钱粮湖镇依托洞庭湖区丰富的水资源以及优质的水体,以特色小镇创建为契机,确立了“小龙虾撬动大产业,小龙虾走向大世界,小城镇实现大繁荣”的总体目标,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强力推进:打造一个交易平台,建设一个服务中心,升级一批种养基地,唱响一个知名品牌和扩建一个综合虾城。

该镇现有龙虾养殖基地7.15万亩,产值5.4亿元,“采桑湖小龙虾”获国家地理认证标志,餐虎、正大等多家工商企业入驻,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龙虾小镇集散中心现有销售档口58个,吸纳了开元物流、洞庭旺旺、友谊水产等物流和电商进驻,目前日销售龙虾20万斤左右,预计高峰期将达30-50万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