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四房”剔出去 绿树迎面来

——汨罗市新市镇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5 08:18

今年新市五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五一”假期,从广州归来的寓外乡友李满珍惊讶地发现:紧邻107国道的汨罗市新市镇沿线混杂的楼房少了,国道两旁绿树多了;沿线一个个秀美屋场亮起来了,家乡一天天在“蝶变”。这是该镇深化整治“四房”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行动,绘出的一幅新画卷。

107国道新市段总长9.5公里,邻近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寸土寸金的地理位置,违法建筑也随之“疯长”。去年至今,该镇将107国道及武广高铁沿线整治作为整治“四房”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的重中之重,还将团螺村、新市街社区、元福村作为示范点,通过“串点连线成片”的方式,因地制宜带动全镇226个村民小组32个秀美屋场建设。

漫步新市街社区胡家湾安置区秀美屋场建设示范点,拆除违建棚亭的民居变得清爽,原来杂草丛生的荒地上建起了篮球场,一株株新植的桂花在夏日里绿意盎然,新修整的水塘清波荡漾,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社区干部何秋红称,全镇正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名干部下村组、千名党员包农户、万名群众齐动手“百千万”行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不断被激发,自发投入美丽乡村建设的越来越多。

“建设美丽家乡,我们共同努力。”作为岳阳市级示范村,团螺村组织寓外乡友、党员组长、妇女代表等赴外地取经,共同发动乡友为打造秀美屋场捐资出力。

知名乡友徐阳、曹利表示,团螺村示范屋场丁家垅屋场的建设,由村支两委进行协调,资金则由乡友们想办法。信心十足的团螺村总支书记周仲喜说,“我们将充分发动村民群众依靠集体力量,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三级工作队的指导下,建设好美丽团螺。

截至目前,新市镇通过村民自筹、乡贤捐赠等方式已募集资金460万元,硬化道路21公里,绿化种植7万株,安装路灯300余盏。全镇拆除“四房”面积7.7万平方米、违建围墙围栏2.8万米。G107新市段丛塘处1公里路段、新市街社区至南环线十字路口2.2公里路段完成绿化、亮化规划设计,并启动提质改造。新市镇党委书记李亚江介绍说,“攻坚关键时刻要进一步夯实责任,提高标准、挂图作战、全力以赴,让‘美丽新市’成为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