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村里风光异从前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5 08:11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近日,笔者走进六塘乡文丰源村,碧水缓缓而流,屋舍整齐而立,令人心旷神怡。

村民服务中心前,平整土地的机器正在施工。“毛队长说,改善人居环境,先从村民服务中心做起。”村主任单建家介绍,这块地荒芜多年,杂草丛生,平整后将在上面建一个小花园。他口中的毛队长就是岳阳市政府派驻文丰源村工作队队长毛劲强。

2月15日,毛劲强和驻村工作队其他两位队员自带铺盖入驻文丰源村。面对村庄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经济基础薄弱等一系列问题,压力扑面而来。当晚,毛劲强便带领队员和村支两委成员走访群众,快速摸清情况。“工作队白天走村串巷,了解情况、给群众做思想工作;晚上点灯熬夜,开总结会、整理资料建立台账。毛队长办公室的灯几乎每天亮到凌晨。”村委委员杨昔飞说,工作队来后,村支两委的思想紧绷起来,工作氛围更紧张,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单建家介绍,市工作队入驻后,已带领当地干群拆除破旧垃圾池100余个,清运陈年垃圾300多吨,栽植苗木400余棵,累计拆除“四房”1200平米,加宽路基2.5公里,整理主干路边2公里,启动一条村级机耕路建设。

沿主干道而走,处处可见群众的身影,有的帮助施工队清理杂物,有的在平整完的土地上铺草皮。“妇女在调动群众积极性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毛劲强介绍,村内建立了环境卫生互评制度,以屋场为单位组织妇女开展家庭卫生互查互评,评选出最好的授予清洁户流动红旗,最差的贴上不清洁户的标牌,在这种制度下村民们你追我赶,都争当清洁户。“我们还联系相关部门依法关停村内麻将馆,将麻将桌上的妇女请回家搞卫生!”

为解决村内“五保”户、留守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卫生清洁问题,毛劲强带领村支两委组织村内100余名妇女组成志愿队,帮助困难群众打扫房前屋后,清理村内卫生死角。笔者离去时,毛劲强又开始联系农业公司来洽谈村内农业结构调整问题,志愿队的红旗迎风飘展,一幅秀美乡村的图画缓缓在眼前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