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城市建设

洞庭湖大桥东互通通车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2 09:58

金秋时节,巴陵大地处处涌动着澎湃热潮。9月初,历时12个月的洞庭湖大桥东互通建设如期完工通车,不仅优化了城市路网,更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

岳阳北枕长江,环抱洞庭,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水上交通,成就了巴陵不落的繁华。顺应百姓呼声,1995年8月,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洞庭湖改渡为桥、2000年底,全长10174.2米的大桥竣工通车,湘、鄂间公路干线由此变得畅通,华容、君山和中心城区人、财、物加速流通,对岳阳城市跨湖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市汽车保有量与日俱增。202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洞庭湖大桥实施互通改造,其东互通将洞庭大道与沿湖大道交叉点由分离式立体交叉改建为变异苜蓿叶互通,即在原有道路的基础上,增设两个右转环形匝道和两个右转定向匝道,实现过境交通与市区交通相分离,优化西城区路网结构,提高西城区道路通行能力。

按规划,项目概算总投资1.54亿元。一期工程建设有A、B匝道,主线长230米,匝道长662米,桥梁782.21米/4座,辅道恢复158米;匝道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其中A匝道宽度10米,B匝道宽度8.5米。由于桥梁结构形式复杂,新老桥拼宽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等问题,施工人员在保证结构安全可靠的前提下,结合科研成果,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拼宽段采用“钢板+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结构拼接形式,提升结构耐久性,取得项目建设的新突破。

如今,洞庭湖大桥东互通通车后,下桥即是金茂,到步行街、岳阳楼仅3分钟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