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城市建设

岳阳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来源: 岳阳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10:14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白天,工人们在建设工地挥汗如雨,加速施工;晚上,岳阳楼、巴陵广场、洞庭湖畔上夜色阑珊、灯光璀璨,这些良辰美景无一不是在诠释着美好幸福的生活。近年来,岳阳市聚焦城市建设,全力以赴抓项目,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牢了“项目桩”,立稳了“压舱石”。

高位布局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建设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从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厂到精彩纷呈的城建项目,从智能尖端的创新科技到造福子孙的民生工程……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的关键举措,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提升项目落地能力,为促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全市列入省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33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383.2亿元,占年计划的178.6%。116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612.2亿元,为年计划的112.3%。100个重大前期项目有52个开工建设,其余48个项目按计划正常推进。

今年1-8月,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在市委、市政府精准靶向施策,各部门高效务实推进下,全市56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430.4亿元,为年计划的87.4%。8个省“三高四新”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完成投资98.4亿元,占年计划的75%。140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78.4亿元,为年计划的77.9%,其中市级领导联点的32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0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6%……这一组组数据,是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坚实基础,更是岳阳强劲的发展势头。

火力全开

各大项目竞相建设

当前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巴陵大地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巴陵石化己内酰胺搬迁项目、胥家桥综合物流园、港区中创空天产业化基地和攀华集团新型冷轧薄板材料项目等一批省级重点项目、市级领导联点重大产业项目,竞相建设、全力推进。

9月11日,记者在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看到,中立塔机产业园基地项目的厂房一期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厂房内主要设备安全也已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设备调试,为最后的交付使用做着冲刺。

“园区正在建设的共有中立塔机产业园基地项目、三一重工PC装配制造以及山河智能智造园三大板块,目前都在有序、高效推进。”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立塔机产业园基地项目规划面积202745m2,合计304.12亩;建设工程建设用地面积202745m2,建筑物占地面积为97705m2,总建筑面积为109507m2。该项目由中联重科一级配套商湖南中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于今年2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主体完工时间为5月31日,预计将于9月20日正式投产,今年可实现税收约1500万元,往后每年都可稳定实现产值23亿元,带来税收5750万元。另外,山河智能智造园,占地1000亩,进驻山河一家主机及山河11家配套企业,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明年7月投产。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5亿元,年税收1.59亿元。三一重工PC装配制造项目也于今年9月开工,计划在明年6月完成项目建设。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3.5亿元,年税收1.76亿元。

随着全市上下奋力加压、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形成,一个个重大项目实锤落地、相继开工。8月31日,位于岳阳楼区胥家桥的胥家桥综合物流园一期PPP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项目建设期为3年,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我市物流集聚能力、配送能力、引领能力,加快现代物流形态落地,对优化城市功能布局,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优

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在临湘,新一轮抓项目、促发展、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也已形成。9月8日,临湘市开工、竣工、签约项目37个,涉及港航物流、新材料、电子信息、新兴建筑建材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投资总额达167.5亿元,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新增税收近11亿元,这将为临湘市域经济增长提供强力支撑,为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走廊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精准滴灌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近年来,为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我市坚持问题导向,靠前指挥、主动服务、狠抓落实,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举全市之力支持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精准滴灌”。

为推动项目快建、快投,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市发改委采取“在时间上倒排工期、在工程上倒逼进度、在考核上倒查责任”等硬核措施,推动项目快建快投。2020年来,先后5次举办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19个,总投资达2643亿元;集中竣工重大项目94个,项目总投资260亿元。并先后部署开展“聚力项目高质量,奋勇夺取双胜利”“建功七大千亿产业建设,推进岳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竞赛活动,有力推动了一批大项目逆势上扬。

项目推进过程中往往涉及着多方面问题。为此,我市建立重点项目“领导联点、定期协调、问题交办”制度,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系帮扶重点产业项目,打通项目“中梗阻”。去年共专题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15次,累计下派问题交办清单6次,限期办结销号问题54个。同时组织开展了征拆清零、“僵尸企业”清理、金融帮扶产业发展等专项行动,全年全市共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06.7亿元、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27.7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7.5亿元,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的要素需求。

同时,为了强链补链,推进项目“集群化”,按照“外学华为、内学长沙”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七大千亿产业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年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强力推进“12+1”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每条产业链均由一名市委常委担任链长。按照“以项目带链条、以链条带集群”的思路,建立产业链招商“全景图”和“现状图”、“项目库”和“客商库”,精准开展“点穴式”招商、“保姆式”服务。去年全市13条优势产业链引进项目225个,总投资1147.1亿元。

优化项目离不开适宜的“软环境”。为深化改革,我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里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实施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套餐”,确保项目建设“轻装上阵”。同时,通过深化工程领域审批“170”等“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岳阳”建设,上线运行“岳办岳好”APP,796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去年市域通办、跨省通办事项分别达到227项和58项,10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66个“区域评估”事项全面完成。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全市上下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谋划实施一批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朝着建设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奋力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