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住房保障 > 管理情况

徐新楚率队调研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工作

来源:岳阳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09:36

4月1日至2日,市政协主席徐新楚率队先后到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就“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情况”民主监督课题开展调研。副市长黎作凤、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文春方、市政协秘书长李冯波参加调研或座谈。

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99个,涉及房屋67271户,预计投资32.5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46个,开工率11.53%。市政协将其列为2021年度民主监督重点课题,此次调研标志着这一课题正式启动。徐新楚一行围绕“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立项和开工建设任务完成进度”“在建项目和已完工项目的居民意见征集、改造内容确定、工程资金筹集、施工建设监管和小区物业管理”等情况,先后到经编厂、长炼小区、阳山新村、八字门居民点、湘北水运小区、东井岭片区、学坡和桥头老旧社区、恒康花园、上下观音阁与茶巷子等12个项目改造现场进行深入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和问题解决建议。

徐新楚充分肯定前期我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他强调,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有机更新、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是着力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事工程,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拉动投资和消费的重要途径,是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要求,检验着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的政治站位、民生情怀、责任担当、执行能力和工作水平,务必看重、抓实、加快、做好。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问题、需求、目标和结果导向,把应改尽改的基础类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和主攻重点,量力而行确定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内容,切实解决违建拆除、消防通道、管网入地、雨污分流、屋面防水、坑洼不平、小区停车、垃圾分类、电梯加装、物业管理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少搞涂脂抹粉、穿衣戴帽、过度绿化亮化等形象工程,把钱用在刀刃上。要做细前期摸排、沟通群众思想,明确各类主体、下沉实施责任,坚持分类指导、严格政策标准,多方争资筹款、提供基本保障,加强协调联动、提速工程进度,疏导转产转业、确保社会稳定,同时要聚焦改造内容、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招标釆购、结算审计、施工安全等内容,组织党派界别、政协委员做实派驻式、跟进式、协商式、评议式民主监督,防止“一刀切”、“翻烧饼”、“高大上”、“不公平”、“微腐败”、“难长效”等乱象发生。要在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动员公产单位、公共部门、公职人员和老党员、老住户、老街坊积极参加老旧改造和小区自治,充分发挥小区业委会、居民理事会作用,改什么、怎么改、改得好不好、改后如何管,都让小区居民说了算,探索符合一地一区实际的小区管理模式和长效机制,确保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评,真正把“满意”写在老百姓的笑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