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快推进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工作的意见》的解读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17:25

一、出台背景

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准确研判我国城市发展新形势,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2020年12月召开的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2021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2021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明确城市更新工作是造福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民生工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城市更新工作的指示,推动我市城市高质量发展,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了《意见》文本。

二、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满足人民宜业宜居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规划引领、产城融合,人民至上、改善民生,依法保护、注重传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从解决单一问题走向构建综合目标体系,从大拆大建转变为因地制宜的大小结合,从物质空间的改善迈向公共利益的保护与提升,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

三、总体目标。从2021年起,坚持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五年塑造城市新风貌。主要实现“六更”目标:一是全面拓展产业空间,打造就业创新载体,确保产业更旺;二是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打造海绵城市示范片区,城市功能和景观风貌明显改善,确保环境更优;三是推进城市疏解理念,降低城市密度,补齐垃圾站、公厕、消防站和农贸市场等公共设施短板,着力解决城市堵点、痛点、焦点和难点,确保设施更全;四是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增强城市韧性和防灾减灾能力,完善城市信息化服务功能,推动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确保功能更强;五是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公共艺术设计,挖掘本土文化元素,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留住“岳阳记忆”,确保底蕴更深;六是引入城市设计,打造一批宜居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和特色街区,确保标准更高。同时,要积极引导城市居民参与城市更新建设和治理。

四、更新范围

1.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禁止类、淘汰类产业用地,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的用地,“退二进三”产业用地等。

2.布局散乱、设施落后,规划确定需要改造的区域。

3.投资强度、容积率、地均产出强度等控制指标明显低于地方行业平均水平,列入“限制发展类企业名单”企业的产业用地。

4.历史建筑、工业遗产等文化遗存集中,亟需保护利用、激发活力的区域。

5.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亟需完善的区域。

6.经市政府批准应当进行更新改造的其他区域。

五、更新方式

城市更新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可采取综合整治、功能调整、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和全面改造四种方式中的一种或多种更新方式进行。

六、更新对象

1.老旧小区。

2.旧工业区。

3.城中村(城边村)。

4.存量棚户区和危旧房。

5.旧商业街区。

七、工作流程

1、调查评估。调查摸清全市城市更新数据。

2、编制各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各区根据不同的区位、环境、建设和交通条件等实际情况,组织编制各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

3、划定城市更新单元。各区科学划定城市更新单元。

4、编制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各区根据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组织编制辖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包含:更新范围、目标任务、更新方式、规划控制指标、资金来源等。

5、制定更新年度计划。确定当年年度城市更新工作任务。

6、实施城市更新项目。各区选择优质策划、设计和运营团队,组织编制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方案,包含:更新方式、实现途径、建设方案、运营方案和资金来源等内容。

7、评估更新效果。更新项目完成后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竣工验收,确认改造成本,评估更新效果。

八、支持政策

在规划、土地、财税、金融方面予以政策创新,在规划指标优化、更新重大项目一二三级联通开发机制、公益性项目贡献、零星用地整合开发方面完善政策保障,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开展。

九、工作要求

在组织领导、目标管理、宣传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十、适用范围

适用于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和南湖新区,其他县市区可参照执行。

相关文件网址:http://jsj.yueyang.gov.cn/54027/54028/54042/content_1881916.html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