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曹普华在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1 16:01

各位代表、同志们:

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和决议,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岳阳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同志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足以载入史册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积极应对大战大考,集中力量办好岳阳的事情,干得很出彩、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坚持对标对表不含糊,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响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打造了党员干部政治忠诚、团结奋斗、实干实为的精神标识、思想标尺、行动标高。这一年,我们坚持发展主题不动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好于全国,炼化一体化、己内酰胺立省项目超常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列为明年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项目首位;泰格林纸集团总部回迁岳阳,中联新材、变形镁合金、易亲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城陵矶新港区成为全省成长最快的园区,绿色化工高新区成为全省亩均税收最高的园区,汨罗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高质量发展的“底座根基”进一步夯实。这一年,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止步,城陵矶港进入长江百万标箱枢纽大港行列,岳阳迈入“三区一港五口岸”时代,省“四大实验室”齐聚岳阳,“四海揽才”创历年之最,“三资”运作改革盘活价值总量突破300亿元,岳阳首次跻身“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开放活力加速释放。这一年,我们坚持“两个统筹”不放松,打好“疫情”防控战,实现了疫情没失控、发展不失速;打好“舆情”突围战,成功处置央视曝光我市酸菜腌制原料加工问题,实现了“产业不能垮、菜农不受损,坏事变好事、打个翻身仗”目标;打好“旱情”保卫战,实现了“有大旱情、无大灾情”;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岳阳段水质优良率 100%,中心城区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打好“火情”防范战,我市无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局面持续巩固。这一年,我们坚持扩大影响不懈怠,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岳阳、大力支持岳阳,全市争取到位财政性资金超3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基金130亿元;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岳阳工作20次,《焦点访谈》正面报道岳阳6期,《人民日报》整版宣传岳阳2次,重点央媒上稿频率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省运会、洞庭渔火季、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等一系列重大节会活动频频“出圈”,岳阳美誉度和知名度节节攀升。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特别是在座同志们知难不难、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用辛劳和汗水创造出来的,让我们为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岳阳故事点赞!

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一是政治站位高。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做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二是依法履职好。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动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领域工作,创设首批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颁行1部地方性法规,打造了“守护好一江碧水”代表工作站、民生实事票决、代表专业小组等工作品牌,人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三是服务发展实。聚焦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承担食品加工、现代物流产业链及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帮扶联点企业、抗旱减灾、自建房整治、违建墓地整治等中心工作,始终与市委、市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四是自身建设硬。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常态化建设,新设代表服务中心,形成三大类88项制度,人大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各级人大机关活力不断迸发。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当前,岳阳已经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的壮丽画卷已经展开,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风正劲。我们要把奋斗作为最鲜明的底色,把实干作为最嘹亮的号角,把团结作为最强大的力量,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精彩篇章。借此机会,提四点要求,与各位代表共勉:

一、牢记忠诚是根本“考验”,交好对标看齐新答卷。忠诚和信仰不是抽象概念,而是实践品格,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落实在每一次选择、每一份坚守中。要把捍卫“两个确立”落实到行动上。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新思想植入灵魂、融入岗位、嵌入实践,安装好“杀毒软件”,净化好“思想桌面”,不断拧紧“总开关”,既学好认识论,做好“判断题”,又学好方法论,做好“实践题”,在学思践悟中品味“真理的味道”、传承“信仰的火炬”。要把胸怀“国之大者”落实到行动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研判、对明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扩大内需、壮大实体经济、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对外开放、防疫政策优化调整等政策取向、重点任务,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主攻点,把“天安门上的思考”变为“田间地头的实践”,让更多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生产力”。要把保持“同频共振”落实到行动上。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坚持政治站位和职能定位有机融合,善于把本职工作放到岳阳政治、经济、社会等大局中加以考量和谋划,坚持与党的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行、同力,自觉地紧扣中心大局思考问题、围绕中心大局发挥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牢记发展是时代“考题”,交好奋楫争先新答卷。当前,岳阳发展正处于阶梯递进、厚积薄发的积势蓄能期,优势集聚、机遇彰显的战略叠加期,挑战增多、风险加大的承压前行期,跨越赶超、爬坡过坎的时间窗口期。全市上下要认清“时”与“势”,突出“稳”与“进”,坚持“闯”与“干”,全面吹响高质量跨越发展进军号,“不换频道”“不减势头”,持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要让“规划图”变“施工图”。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到2030年力争GDP达到1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00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2000亿元、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箱,2023年GDP增长7.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力争突破150万标箱的规划目标,一个一个靶向发力,一项一项打桩定位,迅速制订规模工业、消费及房地产、进出口总额等重要突破性指标逆势拉伸的“施工图”;迅速制订现代石化、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链拔节生长的“施工图”;迅速制订五大重点园区跨越式突进的“施工图”,以图定产、挂图作战,确保目标落实不落空。要让“时间表”变“计程表”。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等、一天也误不起”的状态,开足马力、踩足油门,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以时间换空间,积小胜为大胜;全面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建立“揭榜挂帅”“龙虎榜”“奔跑奖”等制度,每季度拿出任务清单、进度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每个月晒成绩、论高低、排位次、定奖惩,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让“责任状”变“成绩单”。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各项工作拉条挂账、严督严考、硬账硬结,力戒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忙忙碌碌的形式主义,决不能干了几年还是山河依旧,要努力提高发展的贡献度、群众的满意度、考核的优异度。全市每个行业、每个战线、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项工作都要瞄准全省一流抓推进,力争争资争项总额占全省10%以上、名次排进全省前三,在全省和长江中游同类城市中争当“优等生”“模范生”,以实绩答好“C位之问”、以实力站上“发展C位”。

三、牢记人民是阅卷“考官”,交好同心共富新答卷。人民是永恒的逻辑起点,为民是不变的价值依归。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的根本目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检验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金标准”。要用本色砥砺初心。时代在变,我们的初心永远不变,本色永远不变,这就是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坚持“人大代表为人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是谁?我来自哪里?要到哪里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作为干事创业最大的底气。要用实效温暖民生。568万人的小事,就是一座城市的大事。要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等重点群体,扭住就业、教育、养老、健康等重要民生领域,集中力量抓紧抓好重点民生工程;聚焦群众享受公共服务的公平度和便利度,推动更多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村)倾斜,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当前,“两节”临近,要认真做好节庆物资供应、困难群众帮扶慰问等工作,特别是正值疫情防控转段期,要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心理疏导,着力解决好群众就医用药等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增设便民服务点、发放“健康小礼包”、流动诊所等贴心行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用担当筑牢底线。坚持“时时放心不下”,聚焦疫情防控、生态治理、债务化解、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难点,“瞪大眼睛”不忽视一个风险,“精准拆弹”不放过一个隐患,广泛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四、牢记岗位是最好“考场”,交好团结奋斗新答卷。没有哪一个部门是“二线部门”,没有哪一个岗位是“二线岗位”,在改革发展的当口,事事是前线、人人是考生、处处是考场,要多当参与者、少当旁观者,多当推动者、少当推诿者,多当战斗员、少当评论员,唱好“协奏曲”,演好“群英会”,全面焕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激情。要增强历史主动。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岳阳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历史关头,每个脚印都见证着历史,每滴汗水都浸润着历史,每个岳阳人都要争当历史书写者、创造者,以穿越历史的宏大格局、放眼时代的战略眼光、引领未来的雄心壮志,演绎精彩故事,镌刻不朽传奇。要发扬斗争精神。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锋利的刀刃。要清醒看到,干不好,别人要来“踢馆”,上级要来“摘牌”,等着“接盘”的大有人在。要永远胸怀“一把烈焰”,去拼、去干,有困难,就千方百计克服;没有条件,就想方设法创造,找到“无解之解”,作出“无问之答”,办成“难成之事”。要激发内生动力。幸福是奋斗者的足音,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既要“跳起来摘桃子”,又要“俯下身去推车”,还要“蹲下去看蚂蚁”,做到谋事的视野“宽一度”,干事的热情“高一度”,成事的方式“鲜一度”,把脚下的责任田踩实、踩热,在征途中留下足迹,在磨砺中收获喜悦,在奋斗中感受幸福。

各位代表,同志们,梦想在心中点燃,我们都是“追梦人”;未来在手上掌握,我们都是“拓荒人”;道路在脚下延伸,我们都是“赶路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