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周金龙局长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的工作报告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2-27 09:18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金龙

(2019年2月25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作工作报告。稍后,作凤副市长将作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下,我们践行忠诚,开拓创新,取得了新成就。

1、生态治理有新进展。水体治理方面,开工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23个,启动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13座。中心城区新建污水管网89.92公里,完成地下管线修补测800公里。全市基本完成27处黑臭水体治理,中心城区东风湖、芭蕉湖、南港河、北港河等几处重点污染源截流,全面实施临时处置,较好地抑制了水体污染,得到中央督查组的肯定。同时,引进三峡集团合作水环境治理。临湘市、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较好地解决了污水整治筹资问题。面源治理方面,全市关停取缔87家黏土砖厂,全面启动城市规划区内烧制砖生产企业整治行动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行动。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全力协同推进王家河流域面源污染整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2、民生实事有新成效。棚改工作,全市开工32009户,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完成投资195亿元,占年计划121%,向上争资15.9亿元。创新推出定向限价商品房惠民工程,开工3个项目。南湖新区按照市政府“棚改问题一个不留,宗地清零一户不剩”的要求,提前5个月完成全年任务。保障性住房,省定3778套公租房分配入住任务全部完成。住房租赁补贴发放2.18万户,共补贴金额4360万元。完成8个公租房接转项目建设,竣工3070套。农村危房改造,向上争资3.29亿元,全市竣工15391户,占省定任务106.88%。各地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一抓到底,临湘市党员干部担任“义务搬运工”,肩挑手抬将工程材料送到山村贫困户家中;屈原管理区统筹村镇建设确保了农村危改任务全面完成。房价调控,涨幅指数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稳居中下水平。汨罗市房地产市场监管服务成效显著,销售面积、从业人员数量和薪酬、“四上”企业培育等三项考核指标超额完成。

3、城镇建设有新面貌。突出项目带动,中心城区城建项目完成投资86.2亿元。其中,建成了湘北大道、奇康路、汴河园路、湖东路、穆家坡路等一批重要干道,实施了十五中天桥、白杨坡地下通道等4处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启动海绵城市试点项目21个,完成海绵设施管控项目43个。城陵矶新港区按照“港产城一体化”思路,重点推进市政建设的同时,强化了安置小区、公园、小镇等配套建设。加速提质升级,投资4.2亿元,完成45个乡镇88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双修双改”和村庄规划编制等争取省级引导资金2627万元。打造品质工程,全市创芙蓉奖工程7个、省优工程21个以及市优工程79个。平江县、君山区等地建筑管理工作成效突出。

4、“两业”发展有新提高。提升效益,完成建筑业产值467.4亿元,同比增长46%,贡献税收24.12亿元;完成房地产业投资191.5亿元,销售额339亿元,贡献税收38亿元,同比增长40%。培育“四上”企业102家,“两业”贡献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中心城区建筑节能设计率、实施率100%,绿色建筑占比达46%,实现了绿色建材产品“星级”零的突破。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19个,创省级创新技术示范工程2个和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5个,建筑品质进一步提升。审批改革,牵头全市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初步构建了制度框架。住建部门60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一跑率95%,行政许可时限压缩40%,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5、党建工作有新起色。突出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总揽,以“五化”创建为抓手,聚焦党建工作一线,推行“党建+”模式,在项目和窗口成立临时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投入“四大会战”和城乡建设事业中,涌现了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指导145家建筑企业成立了党支部。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党课110人次,组织144人到岳阳监狱参加警示教育,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528份,交心谈话和廉政提醒谈话297人次。查处违纪案件1起,党纪政纪处分5人,通报批评37人。全面落实巡视巡察交办问题整改,基本整改到位。

总结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看到,环保督察压力大、地下管线欠账多、棚改项目清零慢、建设融资难度大、本土企业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有待我们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决战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年。机遇和挑战同在,希望与困难并存。我们要乘势而上,迎难而进。总体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一三五”基本思路统领下,坚持高质量、补短板、严要求、重持续、稳发展的工作路径,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开创住建工作新局面。今年围绕六项重点任务积极作为。

1、围绕环境整治积极作为。认真落实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标本兼治,全面攻坚。一是紧盯目标攻坚。按照省定任务,强力推进市中心城区5处、县城1处、乡镇8处黑臭水体整治以及中心城区3座、县城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乡镇34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乡镇项目任务较重,要加大投入,尽早启动,迎难而上。二是紧扣源头不放。中心城区必须解决好7万吨污水直排的问题,加速推动三峡集团示范项目早日开工。各地要高度重视污水管网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划落地一批、提前实施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的要求抓落实,不仅建成一批,还要通水一批,避免污水处理厂“晒太阳”。要强化水陆统筹,狠抓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实施黑臭水体周边区域垃圾、工地、养殖、“六小行业”等整治以及管网清淤。今年将对全市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全面“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三是紧抓机制长效。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污水处理的建设和管控长效机制,强化工作统筹。加强设计源头把关,按照“雨污”分流要求,有序推进市政管网建设和改造。凡未落实“雨污”分流方案的新建开发项目,不得核发施工许可和预售许可、不得竣工验收和销售。

2、围绕城乡建设积极作为。聚焦“双修双改”、“两供两治”,加速形成中心加组团、外畅加内联、安全加绿色、碧水加森林的城乡新格局。一是让城市格局更加“大气”。中心城区突出交通建设大会战、交通综合整治行动等抓手,抓关键、抓重点,科学铺排城建计划项目,并确定一批研究课题。要加快建设进度,年内重点推进北港北路、求索西路延伸段等8个项目和3处人行过街设施建设,逐步打通“节点”“堵点”,加速城市道路“成网成环”。加强供水管网改造,做好二次供水。岳阳县、临湘市要加快融城步伐,助力中心城区“1+4+2”城市圈的形成。二是让城镇品质更接“地气”。注重地上地下同步、修复修补并举。各地要重视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围绕城市河流和湖泊、公园和绿地、道路和广场、小区和公共建筑四大系统,确定并实施一批建设项目。中心城区重点推进84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并严格管控房建和市政项目落实海绵设施要求。探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便民设施。三是让城乡发展更有“朝气”。坚持“内外兼修”“监管并重”,做好新型城镇化政策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持续推进乡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增强小城镇各类要素吸引力。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危房改造为抓手,严管质量安全,严格验收标准,确保今年基本完成全市四类对象危房改造,明年全面扫尾。其中平江县193户存量危房改造要在6月底全部验收。积极推进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提升农村建房设计和监管水平。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因地制宜推动文化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3、围绕产业兴旺积极作为。着力稳投资、稳就业、抓质量,推进行业供给侧改革,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强化促进我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认真落实省市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为企业入岳提供更多便捷。在鼓励本土新型建筑、建材产业技术创新、扩大生产的同时,努力促成国内装配式建筑产业龙头来我市投资建厂,支持本土建安企业、生产厂家加盟。鼓励和扶持我市建材企业申报绿色建材一星级及以上标识;鼓励建筑业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新技术示范工程。加大行业人才队伍培育,逐步构建企业、行业组织、职业院校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打造一批有规模、高素质、有实力的专业团队,增强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后劲。二是打造绿色产业“升级版”。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省级考核任务,加强联动管理,在设计、招投标、施工、验收等环节全过程管控。今年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之比要达到22%,其他县市区达到10%。推动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单位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公共建筑、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保障房项目落实绿色建筑标准,确保中心城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之比达到70%,其他县市区达到35%。三是打造质量安全“防火墙”。管工程就要管质量,管行业就要管安全。深刻汲取华容县“1.23”塔吊坍塌事故的教训,坚决压实相关主体安全生产责任,纵深推进“强执法防事故”、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对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履职能力、监理企业以及装饰装修市场的调研,并实施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动态核查、检测机构及设备租赁、安拆市场的整顿行动。各地住建部门要迅速反应、积极行动,抓紧抓好本地区相关工作。要调优配强监督和执法力量,务必与工作任务相适应。要强化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年内计划开展10次以上应急救援演练以及省、市级示范项目现场观摩活动。

4、围绕深化改革积极作为。坚持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服务向前,增强经济发展软实力。一方面,审批改革要“同频共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中央推动政府职能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转变,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的重大决策。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试点基础上向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牵头推进改革部门,我们要积极主动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取得共识,达成默契,同频共振,按照“四个阶段”的要求,推动“多审合一”“多图联审”和“多评合一”“多规合一”等举措细化深化,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7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总要求。各地住建部门要按照审批做“减法”,服务做“乘法”的思路,拿出过硬措施,优化整合审批流程,真正实现“一窗服务”。另一方面,监管服务要“上星创新”。按照星级服务的标准,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管理向“宽准入、严监管、强服务”转变,优化项目资本金和预售款拨付服务。实施建筑业、房地产业各类企业和中介机构动态核查,清理一批“僵尸企业”。加强对招投标新政策、新办法的业务培训,用好用足政策。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坚决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发生。

5、围绕民生实事积极作为。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抓保障、稳预期。一是稳房地产市场预期。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强房地产市场制度研究,完善适应本地的法规政策体系并制定市场调控评价考核办法。加强开发企业资质和信用信息工作,坚持依托“一个平台”,即全省房地产市场监管平台;拉好“一张网”,即完善全市开发企业资质和信用信息监管网;把好“四道关”,即企业基础信息、人员信息、项目信息、统计信息真实性把关。完善市场预警预测机制,及时预警并多部门联动调控。持续深入推进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从速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屋质量、物业管理、延期交付等诉求。二是稳住房保障预期。进一步研究适应本地的住房供应体系,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政策要求,大力培育发展和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做好公租房保障,推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相结合,降低准入门槛,提高补贴标准,完成17685户租赁补贴发放以及中心城区2个收购项目、1个在建项目的竣工验收和分配任务。同时,加速棚改限价商品房建设。三是稳棚户区改造预期。围绕全年7926户的省定棚改任务全面完成,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对标对表抓清零,按照省市要求,如期完成签约、征拆和清零任务;对宗对块抓审核,已清零的项目要抓紧完成成本结算审核,尽早挂牌出让;对条对款抓规范,严格执行“七个严禁”“两轮征询”“三个防范”“四项公开”和“两个认定”等规定动作,确保棚改依法有序高效推进。

6、围绕智慧住建积极作为。一是搭建智慧平台。落实省住建厅三年规划,整合大数据,搭建大平台,推行大应用。加快研发智慧工地、房屋交易网签备案、智慧物业管理、工程联合审批管理、一张图管理等多个系统,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畅通信息孤岛。出台《岳阳市住建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推进“四库”建设,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实现“两业”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的综合监管机制。三是确保安全高效。关注网络舆情,做好政务公开,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和安全等级保护。

三、决胜任务的强力保障

1、凝聚人心,同向发力。目前正值机构改革时期,面对挑战和压力,要取得决战胜利,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通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同向发力,共同当好“七大员”:即当好党委、政府对住建工作决策的“调研员”、攻坚克难的“战斗员”、保障性住房服务的“守门员”、资产资金监管的“保管员”、工程建设的“质安员”、窗口办事的“服务员”、打通信息孤岛的“接线员”。要把身边的每一个同志都团结到干事创业上,营造全系统正气充盈、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众志成城打好打赢住建工作各项攻坚战。

2、积极思考,破解难题。要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以党的意识形态为引领,健全学习制度,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加强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争当建设领域行家里手。要大兴调研之风,提倡养成深入调研、积极思考的习惯,要围绕黑臭水治理、棚改项目、招投标政策、企业竞争力等一系列难题,坚持问题导向,上下互动,横向沟通,多方谋划,努力破解发展难题。要鼓励大胆创新,完善正面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提倡用改革创新思维破解难题。回应好巡视巡察中提出的问题,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深入思考和解决问题中增强本领,提升能力。

3、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担当,彰显忠诚;奉献,体现价值。我们要始终保持建设者苦干实干、能干善干的实践品格,以劳动为荣、以奉献为乐。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始终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检验干部,让能干实干者有平台,让碌碌无为者有压力。要坚持精细化管理,所有重点工作都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责任层层压实,到人到点,对标对表,全程督查,确保工作稳步推进。要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倡导比学赶超,让敢于担当、勇于争先成为习惯,努力用我们的执行力赢得群众的满意率、组织的认可率。

4、率先垂范,增强底气。打铁必须自身硬。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负责同志,只有在党风廉政上敢于率先垂范,才能在直面问题时底气十足。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用党纪条规规范行为。要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市局推行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和内部纪律巡察制度,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让“咬咬耳,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常态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各项工作成为践行宗旨、推动工作的合力,形成争创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做好今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意义深远而重大。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岳阳大城市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