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局长罗黑皮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15年总结表彰暨2016年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6-03-10 10:44

罗 黑 皮

2016年3月8日

同志们:

时间的车轮带着我们又跨入了新的一年!今天我们隆重集会,传达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表彰先进,对今年的工作进行规划和安排。首先,我代表局党组对获得表彰的个人和单位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好的发展,有更多的收获!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学习领会近期中央、省、市重要精神

2015年12月20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和工作部署。这是继1978年3月第三次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后,时隔37年再度召开的城市工作会议。大家要注意一个变化,这次将“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中央对城市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国城市工作将迎来重大变化。这次会议从中央层面为城市工作搭建顶层设计,对城市规划、住房政策、人口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重大问题作了明确,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画好了蓝图,意义重大。会议指出,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提高新型城镇水平。会议强调,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到“一个尊重、五个统筹”,即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同时强调,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今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城市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的总目标,提出了“多规合一”、原则上不再新建封闭小区、建设“窄马路、密路网”,实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内全覆盖、5年左右查清并处理违建、到2020年基本完成棚改、2020年更多城市使用再生水、超三成垃圾回收利用等工作要求,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城市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15年12月28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陈政高部长作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绘出任务图,列出时间表,真正把每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会议就巩固房地产市场、树立城市规划权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加快建筑业改革发展、推动装配式建筑、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等作了具体部署。

今年1月19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剑飞副省长出席并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积极调整思路,改变惯性思维,理清目前城市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要增强城市的宜居性;努力提高建筑物的耐久性;要特别注重城市的运行效率和历史文脉的传承。三是方法要得当。要尊重知识、人才、专家;要提高规划、建设、管理队伍人才的素质;要大力推进标准化设计;更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四是全力化解房地产库存。积极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省住建厅蒋益民厅长提出了八项工作任务: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全面改进城市管理工作;三是全力化解房地产库存;四是进一步加大两房两棚建设力度;五是加快以两供两治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扶持住宅产业化取得突破性进展;七是支持建筑业做大做强;八是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特色小城镇建设。

今年的市委经济工作会上,荣华书记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最基本的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最核心的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最关键的是狠抓结构性改革,最紧要的是加快新增长极建设,必须正确研判形势,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对我们建设者,荣华书记明确要求,要发扬“挑战不可能”的精神,狠抓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不断扩大有效需求。要统筹城乡发展,抓好城市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一核三极两区多点”,优化城乡区域格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和生市长在长1.4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一词达到92个,而“改革”、“创新”和“民生”等词也频频出现。主要目标是:确保“一个高于”: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两个率先”:率先在洞庭湖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在全省建成通江达海、产业兴旺、开放共赢、绿色发展的新增长极;达到“三大提升”: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有较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有较大提升;人均均量和群众获得感有较大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二、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的扎实工作,为“十二五”收官贡献了力量,为建设事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二五”以来,建设工作紧扣扩容提质战略,创建国家级重点镇16个、省级示范镇3个、省级中心镇7个、省级特色镇20个。至2015年末,全市城镇化率54%,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超过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全市累计新改扩建30座污水处理厂,综合污水处理率91.89%,比上年提高3.62个百分点,污水日处理能力比“十一五”末提高6.5倍。市城区建成区面积97平方公里,新改扩建80多条主次干道,完成了“城区千条街巷改造惠民三年行动”;市城区排水管网1390公里,比“十一五”末新增516公里。累计完成城市各类地下管线普查8011公里,其中2015年完成普查1111公里。建成体育中心体育馆、游泳馆,王家河生态景观休闲和历史文化记忆长廊向市民开放。建成了步步高综合体、中建岳阳中心等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旧改项目新建住房14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89亿元,实现土地收益2.6亿元、税收约5亿元。2013年我局接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累计完成改造任务40362户,一大批农村居民享受到政策红利。2015年,我局被省住建厅评为先进单位;在市委、市政府“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综合绩效考评活动中,被评为“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特殊贡献奖”。同时,获得市长安全生产奖,并在综治、安全生产、人口和计生等工作上获得优胜单位的荣誉。

过去的一年,我们抢抓机遇,城乡建设迎来政策利好。我市成功创建了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华容县获批试点县市,平江县长寿镇、临湘市羊楼司镇获批试点镇。同时,将平江县南江镇列入了全省美丽乡镇示范。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为今年成功创建全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奠定了基础。全年争取年度城镇污水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污水管网专项资金、农村危房改造中央、省级专项资金、新型城镇化建设省级引导资金2.91亿元,有力的助推了我市城镇建设发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强化统筹,城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完成了《“十三五”提高城市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研究》、《中心城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中心城区过街人行天桥选址规划》、《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指导规划》(2015-2020年)、《2015年城建计划》等编制,启动了《中心城区海绵城市总体规划》等编制。在全市“追长沙、赶宜昌、超九江”活动中,我们提出城建工作三项升级的思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筹建了城建项目前期办,启动了城建项目统筹调控、分类分级、事权划分课题调研和文件起草。认真落实全国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部署,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管线普查进度在全省名列前茅。加强立法调研,向市人大申报了《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返退办法》、《散装水泥专项资金返退办法》和《预拌混凝土管理办法》纳入地方立法规划。

过去的一年,我们紧扣重点,民生工程引起广泛关注。争取到全省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工作现场会议在我市召开并承办会议,不仅展现了我市相关工作的成功经验,还展示了岳阳形象和会务组织水平,获得市委、市政府专题通报表扬。家豪省长评价:“岳阳的城市建设做得不错;岳阳的污水处理、王家河治理,体现了创新的要求”。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一方案一意见”,并承办了全市“两改”工作会议。十大片区棚户(旧城)区改造用地红线和调查摸底、房源收集、征地拆迁等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争取到年度19700户指标并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占省下达实事任务的259%。争取到将武广高铁岳阳段沿线临湘市、云溪区、岳阳县、汨罗市和平江县进入省级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推进示范计划,其中,高铁临湘段作为第一批示范取得了较好成效。因工作推进较好,去年12月25日,全省农村危房及风貌改造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王家河景观工程竣工验收,截污工程进入尾声。“城区街巷改造惠民三年行动”全面完成,完成工程投资1.6亿元。全年受理建筑工地噪声投诉985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反馈率100%。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成为了各类新闻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和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市委宣传部启动的“2015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暨“2016百姓期盼十大民生实事”评选活动中,我局牵头的城区千条街巷改造、王家河两廊建设、两供两治两房两棚获评2015年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

过去的一年,我们狠抓执行,主职主业实现全面提升。做好“集中开工、集中交办、集中竣工一批”工作,全市108个在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54.6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6.96%。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309亿元,实现增加值150亿元,增长11.5%,贡献利税近13亿元,增长10%。大力帮扶节能环保产业,全市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三大领域实现总产值430亿元、增加值145亿元,分别增长12%、15%。中心城区全年受理报建项目50个,总建筑面积277.57万平方米,总造价36.93亿元;核发施工许可证78个,建筑面积281.73万平方米,总造价41.69亿元。执法检查立案112个,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7份,无一被提起行政诉讼。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市创省级安全标准化工地58个、省级质量标准化工地64个。优化工程招投标交易服务,全年进场交易项目490宗,总交易金额44.3亿元。城区污水处理厂安全运行,收缴污水处理费2500万元。推广工程造价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合同履约管理,备案登记项目92个。优化劳保基金征收,对央企和临港新区上门服务,全年征收劳保基金1.2亿元,拨付8300万元。全年关停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30家,征收墙改基金2207.1万元,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451.77万元。《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连续五年被评为政府优秀网站,在全市60多家市直部门和县级政府网站中名列前茅,施工图审查覆盖率全省地级市排名第一。城建档案整理7000余卷,利用2500余卷次,启动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签订检测合同133份,出具检测报告1.68万份。建设行业教育培训稳居全省第二位,培训17066人次,职业技能鉴定8208人次,完成省定任务的117%。建筑设计业务形势良好,实现收入1200万元。市政监理签订监理合同额1000万元,监理和招标代理业务拓展到衡阳、湖北石首等地。

过去的一年,我们优化作风,队伍建设彰显更强活力。

以“三严三实”教育为主线,开展了“书记讲党课”活动和廉政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务工作水平和干部队伍战斗力。一是创新拼搏精神更加强烈。在基层党建上,机关党委创新“2345”的做法,在全省基层党建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得到省直机关工委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推介。同时,开展对郭亮社区“四送”活动被湖南日报以《“穷社区”攀上“好亲戚”》为题专题报道;在王家河治理、体育中心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重点项目上,孙君峰、周跃华、胡谦等同志坚持一线攻坚,埋头苦干,有力推进了工作;在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改造工作中,抽调到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改造办公室的一班同志,深入调研,为上级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承办全省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工作现场会议、全市城市棚户(旧城)区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会议等重大活动中,局办公室、村镇科、提质办、王家河指挥部以及1、2、7标项目部等单位精心筹备,加班加点,确保了会议的顺利召开;在“清华苑”团购房工作中,姜四平同志克服困难,为广大团购业主做好服务,付出大量心血。二是组织人事工作更上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个办法”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提升干部素质,选派7人参加市委党校、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组织的学习活动,20人参加巴陵名师讲堂学习,30人参加省住建厅业务学习。加强人才储备,公开招考引进了4名专技人员。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更上台阶。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九项规定,完善了科级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开展廉政谈话6次,对3名干部诫勉谈话,全年开展13次作风建设督查。120名党员干部观看了《人生不能重来》等系列专题教育片,人手一册发放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去年,作为唯一的市直单位代表,我局接受了省纪委对岳阳市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得到了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成绩摆在面前,来之不易,但是,我们冷静的分析,在工作和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策研究还不够。有的同志只停留在对有些工作体制机制不完善的抱怨,没有沉下心来深入调查研究,不会用、不善用建设行业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提不出有依有据的高质量对策建议。二是工作统筹还不够。有的同志注重就事论事、就事办事,从琐碎事务中转不出来,不习惯、不善于拔升高度用统筹的办法来推进工作,拿不出有利于改善被动局面的规划计划。三是素质提升还不够。有的同志习惯被动执行某项工作,不追求工作落实的效果,不愿意、不善于思考如何提高水平改进作风,想不出妥善应对和解决问题的措施方法。有的同志在总结工作时,只有过程没有结果;请示工作时只提问题,没有建议,把题目出给领导,把责任推给别人。有的同志遇事绕道走,能躲则躲,能推则推。还有极少数同志工作不落实,习惯于遥控指挥,当撒手掌柜。这些突出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解决。

二、2016年主要任务

2016年的统筹谋划,是“十三五”开局起好步的关键,是建设工作提质升级的崭新阶段。

随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密集召开,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之后出台的重要配套文件。近期,省委、省政府还将召开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并出台相关文件。这些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的主题和焦点都是围绕城市工作,为我们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明确了行动指南,昭示着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将迎来新的更大的空间,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16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目标,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强力推进一批升级行动,加快实施一批建设项目,坚决落实一批重点工作,努力破解一批发展难题,扎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1、抓好三个统筹。一是重大项目统筹。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对我市重大项目“双百”工程进行了专题研究,要积极做好对接,让我市大项目、好项目尽可能多地列入省重点项目享受优惠政策。同时,坚持“挂号”“销号”制度,为重点项目建设解决突出问题,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提速。二是城建工作统筹。2016年城建计划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要抓紧做好市人大主任会议审议和发文等工作。同时,抓紧城建项目管理三个配套文件的完善,争取尽快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今后的工作重点,要由项目组织实施转向项目统筹管理,完善城建项目库建设,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实施中的协调管理,建立更加科学、规范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机制。三是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完善《岳阳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编制,并做好与规划部门编制的《岳阳市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对接。推动县城和重点镇协调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沿江中心镇、省际边界镇、特色产业镇、历史文化名镇。力争“十三五”期间城镇化率达到60%。

2、落实三件实事。一是棚户(旧城)改造。按照市委、市政府明确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区改造1.6万户的目标,认真按照“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的要求,加大与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区的协调力度,集中3个月时间打响棚改惠民攻坚战,完成主要征收任务。同时,修订完善《市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指导规划》,向市政府呈报,既要用好用足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又要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其他急需的旧城改造项目加快落地。二是农村危房改造。积极争取省住建厅向我市进行指标倾斜,与市农业委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旧房改造与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做好“送图下乡”活动,加快2个省级示范点、10个市级示范点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农村危房、旧房改造任务。三是城镇污水治理。认真研究编制《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十三五”专项规划》,同时,通过政府资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争取上级支持解决污水管网建设资金问题。协调督促县(市)区加快建设,确保“十二五”和两供两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滞后的项目在今年底前全面完成。同时,按国家污水处理费征收政策标准调整到位,不断提高全市污水处理运营管理水平。

3、提速三项建设。一是海绵城市建设。今年2月底,在全省海绵城市申报评审中,我市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唯一的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未来三年,将获得1.5亿元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补贴资金。后段工作,要紧扣改善生态环境、缓解水资源压力和提高防洪排涝减灾能力三大目标,围绕“渗、滞、蓄、净、用、排”六个方面,加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一方面,今后所有市政和房建项目均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纳入管控范围,严格规划、设计、施工和监管。另一方面,完善示范区和项目库建设,分期分批列入城建计划,滚动推进,力争“一年出成效、两年上水平、三年大变样”。二是市政项目建设。以城区路网建设、水系治理、综合提质为重点,积极推进学院路、城市微循环、岳阳大道、环南湖、芭蕉湖、东风湖截污工程等一批领导和社会关注的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城建投资50亿元。特别要加强对城建项目的指导、服务、督查和考核,树立城建计划的权威性,确保计划顺利实施。加快城市地下管线普查,紧扣中央要求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普查、初步建立信息管理系统的总目标,协调各管线权属单位加速自查,并全面启动管线探测和信息系统建设。要借鉴长沙、株洲等地做法,抓紧研究我市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法,为今后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提供依据。三是生态治理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系统性强,工作涉及面广。要认真按照住建部等部委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有关要求和标准,加速《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规划方案》编制。要注重让群众参与到城市黑臭水体的筛查、治理、评价等过程中去;要紧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全力把这项惠民工程落实到项目、落实出成效、落实进民心。

4、推进三大任务。一是建筑产业改革发展。争取今年出台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全面推行5种评标办法,实行投标单位法人代表书面承诺制和到场开标制度。要大力扶持住宅产业化,及时总结先进成熟、安全可靠的技术体系并加以推广。今年,住建部将制定行动计划,在全国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要结合我市建筑业发展实际,认真做好相关调研,对具备条件的建筑工程项目推动装配式建筑施工,力求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加快形成绿色生态、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两型”发展模式。二是建筑工程品质提升。按照住建部的部署,今年是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扫尾之年,要紧扣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健全工程质量监督机制、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六大重点,突出房屋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的提高和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的治理,研究建立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打非治违”联动执法机制。要认真研究,争取将中央、省属企业工程项目纳入监管范围。同时,狠抓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要科学制定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控制目标,确保不发生较大安全责任事故。三是行政审批程序优化。贯彻落实中央进一步简政放权的精神,根据住建部新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省政府《关于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服务。一方面,在法定程序框架内,审批程序能简则简,能后置则后置,并强化过程监管;另一方面,规范建设市场,凡符合法定报建条件的项目,应纳入监管范围,特别是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以及拆除工程。今年要出台具体办法。

5、优化三种作风。一是依法行政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这是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的“箴言”。要学法懂法,对于与工作有关的相关法律法规要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国家各项政策要深刻领会,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懂得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以及怎么干的问题。特别是局系统各级负责同志要带头崇法学法懂法守法,善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创新工作。要注重调查研究,把客观规律和真实情况吃透吃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工作中少走弯路,在办事中有依有据,避免或减少被动性。二是贴近群众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我们建设工作很多方面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近几年,涉及房屋质量、工地噪声扰民的投诉不断增多,我看有个别同志办理市长信箱、12345热线以及信访等群众来信来函时,工作态度就不怎么严谨,政策水平也不怎么高,法律法规解释不清,工作程序答复不明,甚至有的就一句话打发人家,这样,群众很难满意。所以,我们要突出窗口服务,让群众办事方便;突出排忧解惑,让群众看到变化;突出民生实事,让群众得到实惠。当然,有些上访的问题不一定很有道理,有些问题也不是我们能解决的,但是,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首先,要面对,不能回避,特别是不能回避与上访者的沟通。越回避,上访者意见越大,越要找到你。不要怕上访者,毕竟他们是弱者,是来求你解决问题的;二要帮他分析问题,指给他一条路,即使是没有道理的上访,也要帮助找到政策、法律依据讲清楚;三要做好服务工作,对合理的诉求,能办的尽力去办,办不到的,能帮助多少就做多少。要多站在对方的位置考虑问题,虽然可能自己很累,但是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自己肩上的这份责任。三是清正廉洁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12日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对2016年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再次表明了中央对腐败的“零容忍”决心,下一步将加大主体责任的贯彻落实,层层压实责任。面对新的形势要求,我们要进一步从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进一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进一步严格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九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到“四自”“四不”和“四个管住”,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求苟得之名、不驾群众之上、不取不义之财、不干违法之事;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坚决不想;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

6、弘扬三种精神。一是团结协作的精神。这是一句老口号,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有些班子表面上很团结,但协作就不行,工作上互不买账,甚至互相拆台。想通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看到,人不是机器,组合在一起就能协调运转。人的智商、情商有差别,长处短处也不同。何况一个人的能力、品行,只有在与他人的比较中才能发现出来,只有在实际岗位上才能分辨出来。所以,要承认这种差别,要有包容的心理,不能总拿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要多想别人的优点。其次,作为领导干部,都是组织委任的,都应把自己的岗位当成施展才华的舞台、建功立业的平台,拿出本领,立起威严,干出样子来,否则你唱的戏没看头,上面对你没想头,下面对你没盼头,最后自己吃苦头。班子不团结,工作不协调,耽误的是事业,受害的是自己。第三,班子成员的每个人特别是主职干部要树立标杆。带队伍首要的是带出士气,住建系统的士气从什么地方来?首先从在座的你们的身上来。如果一个单位的领导,特别是主职领导一天到晚愁眉不展,如败军之将,那么职工也跟着成了散兵游勇。如果我们这些人精神饱满,干部职工就能看到希望,才会感到踏实。我看了关于中印战争的一本书,印象最深的是在战前动员会上,指挥员只讲了短短几句话:“同志们,进入我国国土的是印度王牌军——整编第一军。这支军队曾参加八国联军,烧毁了我们的圆明园,我命令你们,将印度第一军这个番号从世界军事史上彻底抹掉。”这次战争的结果大家知道,士兵基本伤亡和被俘,军长都被俘虏。指挥员得意地说:“印度30年不敢向北边张望”。这就是士气!第二,带队伍首先要自己能成为标杆。岳阳县一个干部,他儿子吃饭挑食,不吃青菜,于是他吃饭时一边夹菜一边劝:“儿子多吃青菜,多吃青菜就能长高。”儿子不耐烦了回了一句,让他无言以对:“你这么喜欢吃青菜又没长高?”这件事启示我们,如果自己本身不过硬,你再谆谆教导都是枉费心机。二是服务至上的精神。行政管理要学习企业的思维和管理模式,要把履职和经营融入服务之中,才有生机和活力。以前有人错误理解权力:“什么是权力?权力就是不同意。”但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权力是什么?权力就是责任,怎么履行责任,就是做好服务工作。我们有几个收费经营单位,检测中心、监理处、审图中心、交易中心、档案馆、设计院,要特别从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把服务对象当上帝,把服务质量当生命一样看待,才能使我们的事业健康发展。三是务实担当的精神。在干部队伍中,目前存在一种普遍现象,误认为现在的环境差,束缚了干部干事的手脚。我倒认为,有这些想法且无所作为的干部,一是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政策水平存在差距。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近两年工作中由于大胆创新出现失误的干部有谁受过处分?二是有些不肯干事、不肯吃苦的人,把当前的政策环境作为悠闲度日、推卸责任的一种借口。我们队伍中有个别同志,你说他不敢担当,他还在不断要求到更重要的岗位;你说他敢于担当,又没有扎扎实实做好一件事,事情交给他总是不能让人放心。我很欣赏几个干部,如刘斌、孙君峰等同志,还有这次提前退下来的周建平、李亚樵、喻武超、谢思康同志,一年到头都是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地工作,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我倒感到还有点愧对他们。大家都很关注干部调整,首先干部岗位的轮换属于一种正常工作,岗位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分工不同。再说,大家认为重要的岗位,可能也是风险最大的地方,大家一定要认识到。第二,干部使用要有一个好的导向,要有一点激励作用,要增加一点活力。市委“三个办法”为干部使用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有章可循。第三,要相信组织,相信今天坐在主席台上的这班人是公平、公正的,是看重在座的每一位干部,看重思想品质好、敢担当,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的。干部调整到位,还有一个比较复杂的程序和过程,大家要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地履好职,干好事,不能因为干部调整而影响当前工作。

同志们,新的一年在新的机遇中有更多的新挑战、新目标需要我们大展身手,我们要珍惜时代赐予的机会,珍惜组织给予的平台,珍惜住建工作提供的舞台,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和沉稳务实的态度,努力干出一番让社会欢心、让组织放心、让群众称心、让自己开心的业绩,为人生添彩,为住建事业增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