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先进个人发言:用心工作 开心生活——刘子帆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7-02-22 10:19

很荣幸站在这里,感谢组织信任和同志们抬爱。回想一年来,我经历了生活和工作双重巨大压力,爱人病重需要照顾,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但我坦然面对,顶住了压力,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光,做到了工作家庭两不误。在此,有三点感悟与大家分享:

一是心态比方法更重要。2015年下半年,我爱人检查出身患癌症,这对我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内心十分痛苦,甚至背后偷偷掉过眼泪。“每逢大事有静气”,我内心不断跟自己讲,既然已经发生,就应该积极去面对,今后更要担起工作生活两副重担。我爱人是一个独立、坚强的人,但在这件事上,考虑到她思想负担问题,反复权衡后,我隐瞒了真实病情,并告诉她问题不大,要积极配合治疗。虽然最后还是知道了真实病情,在我善意的谎言下,她以平常心度过了4个月非常痛苦的化疗放疗期。因为我相信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会比任何治疗方法都重要,也正是基于这种信念,让我爱人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时光。

去年也是工作任务最重的一年,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建项目建设,特别是道明常务副市长对城建项目统筹建设管理提出了改革和优化体制、机制的要求。我们科室本来就人少事多,按部就班都吃力,更别说改革创新。但我没有因为爱人患病而畏难,更没有推卸工作责任,而是把它当成一次提升能力、检验自己的机会,在分管局领导的带领下在同事的帮助下,把重心放在工作上。虽然牵挂两头,经常加班加点,还要照顾爱人,确实很苦,但我认为,天堂与地狱都由自己建造。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乐趣,一种追求,就会感到快乐,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义务,一种负担,就会很累,人生就是地狱。

二是担当比能力更重要。我们知道,每个人从小到大,不管愿意与否,就注定要承担各种责任与担当:家庭的、工作的、社会的等等。说到家庭责任,我母亲已经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现在面对同样的问题,作为妻子的丈夫、儿子的父亲,我非常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做。

将刚上初一的儿子交付给母亲后,我放下手中其他所有事情,开始了全程陪同治疗。在长沙那段日子是漫长、枯燥而辛苦的,每天的生活就是买菜、洗衣、做饭、排号、拿药、陪护等等,从医院到出租房两点一线的简单重复,风雨无阻。虽然很多家务事不拿手,做不到位,但我会尽力努力去做。一想到我是她的精神支柱,现在唯一的依靠,她每露出一个笑脸、病情有了些许好转,我就会很开心,再加上期间领导和同事多次探望慰问,亲人和朋友给予了很多关心支持,让我更加倍感温暖,再多的苦和累都觉得值得。

就在那段时间,不知是否是进入青春期缺乏父母陪伴和关心的缘故,原本一直懂事的儿子似乎有些叛逆情绪流露。回来之后我和爱人都注意到了这些,于是想办法给予他更多的爱与关心,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与时间和他沟通交流,再加上几次促膝谈心,儿子似乎一下子成熟了不少,叛逆的青春期也就在不经意中顺利的度过。父母也许真就是孩子的镜子,一举一动他都看在眼中、记在心中。我相信,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会决定我们生命的轨迹。

同样,工作也需要责任和担当。特别是我们住建部门,负责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每天都行走在自己建设的道路上、居住在我们监管建设的房屋里、游玩在我们建造的公园中,我们的下一代还要继续生活在这座城市。为了自己、为了亲人朋友、为了大家,我们在座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和义务把这座城市建设管理好,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位。

三是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人生有很多东西,当你拥有的时候可能会忽视它的存在,当一旦失去的时候,才会感觉到它的珍贵和重要,尤其是健康。这一年多的经历,让我如此深刻的领会到,没有了健康,我们所追求和拥有的一切都将是虚无。现在我与爱人都明白和知道,要按时作息、要均衡饮食、要适当锻炼以及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还要尽量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住建系统工作点多线长面广,5加2、8加X、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是常态,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处理好家庭内部关系,协调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因为确实只有家和才万事兴,只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态才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基础和保障。

以上是我对生活工作的一点感悟和体会,与大家分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