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市住建局副局长叶建国在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上的讲话

来源:中央住建网 发布时间:2017-03-13 08:47

创新管理   真抓实干

确保我市质量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叶 建 国

2017年3月10日

 

同志们:

工程质量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是建设管理工作永恒的主旋律,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是我们建设系统全体从业人员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其目的就是要认真贯彻部省关于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部署,全面分析、准确把握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深刻汲取近期我市及省内外发生的质量安全事故教训,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排查和全力整治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市场现场双管齐下,切实提高我市建筑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形势平稳向好,以昂扬的姿态、扎实的工作、出色的业绩迎接今年住建部组织的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

刚才,彭韬同志通报了2016年度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情况,彭彪同志就如何抓好迎部检对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临湘、平江、湘阴等3个县市作了很好的发言。等下,黑皮局长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好,落实好。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去年以来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形势的基本评估

关于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平稳向好,质量安全工作氛围日益浓厚,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任重道远。近年来,我市建筑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建筑体量越来越大,建筑层数越来越高,从业人数不断增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快速应用,施工难度和不安全因素不断增加,其它省、市建筑施工安全事故频发的情况下,我市建筑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一是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质量安全事故。二是各参建主体的质量安全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和加强,建管“三化”更加深入人心、深入现场,成效明显。三是创新监管,推进差别化管理公示,红黄牌制度,初见成效。四是市场、现场联动效果日趋显现,创优意识不断增强。2016年,在建受监项目206个,全市创省级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46个,市级标准化工地88个,创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省级观摩工地4个,省级安全考评优良工地60个,市级优良工地121个。2016年全市竣工备案项目287个,拟评选市优质工程65个,推荐申报省优质工程25个,推荐申报芙蓉奖工程8个,这是近年来创建形势最好的一年。上述成绩,来之不易,是我们建设系统全体从业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二、当前我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必须牢记责任使命,居安思危、警钟常鸣、常抓不懈

近年来,虽然我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质量安全事故,但根据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几次督查情况看,还存在非法违法建设,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资质挂靠等“三包一挂”违法问题;企业不切实履行对项目的管理职责,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履职,施工现场标准化水平低,质量安全隐患未得到有效管控等现象,稍有不慎,随时都可能导致质量安全事故,主要表现有以下方面:

1、非法违法建设行为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血的教训证明,非法违法建设就是最大的质量安全隐患。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未经许可擅自开工建设的非法违法项目由于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没有国土、规划许可审批手续,在未通过开工条件审查的情况下,擅自强行开工建设,有的自搭班子实施开工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根本得不到保证,责任无法落实,且以各种理由,执意边设计,边报建、边施工,任意压缩合理工期和工程造价,迫使施工单位偷工减料,降低工程质量标准,昼夜赶工,减少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投入,导致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措施难以实施到位,个别建设业主甚至对监管部门的规定置若罔闻,逃避建设主管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管,甚至还弄虚作假,编造事实监管。近年来,尽管创新了一些管理手段,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非法违法项目建设行为有所收敛,但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遏制,出现了一些反弹迹象,有的甚至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如中心城区尚书佳苑旧城改造项目由于违规施工,致使深基坑护坡失稳开裂,严重影响附近水榭花都住宅楼安全,业主反映强烈。

2、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整治工作未得到有效落实。近年来,随着业主维权意识的提高,以住宅工程质量为主的投诉起数明显增多,群访、反复访应接不暇,以质量为切入点,诉求多样化,协调处理难度加大。随着市民质量安全意识的增强,市民对住房质量安全需求期望值提高,造成市民日益增长的质量安全需求与当前我市建筑业质量安全水平矛盾突出,致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投诉起数案例明显增多,甚至部分工程项目交付后出现了业主群体上访事件,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如岳州帝苑、天伦城、凯旋城、华一碧水香樟、锦绣河山等工程项目,部分业主以质量缺陷问题为由,多次群访市委、市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导致不良的社会影响。反映我们在建设工程质量的薄弱管理环节,尤其是房屋开裂、渗漏、使用功能存在严重缺陷等。

3、施工现场起重机械、支模架、脚手架、施工用电、深基坑、高边坡等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不到位。从几次检查、督查情况看,80%的安全隐患主要集中在起重机械、支模架、脚手架、施工用电、深基坑、高边坡等关键部位。从近年省内外建筑领域发生的事故来看,也是主要集中在这些危险源上。这些危险源如果得不到有效监控,就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甚至易出现群死群伤事故。起重机械、支模架、脚手架、施工用电、深基坑、高边坡等危险源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起重机械设备未经检测合格、未办理使用登记擅自投入使用,人货电梯防护装置不符合要求,如市区阮华高分子材料高科产业园一期、华容县城市广场、汨罗富城国际二期、湘阴县六塘粮油仓储库、岳阳县亿丰时代广场二期、平江县三阳农贸综合市场水岸财富项目等。支模架脚手架搭设不符合规范要求,如市区南湖名门世家、盛玺河山岭秀、云溪区人民医院、君山区岳阳市第十六中学项目等。临时施工用电不符合规范要求,如屈原区岳阳湘城置业有限公司正虹小区等。

4、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未落实到施工现场。开发企业成立、变更、注销随意性强,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导致主体责任履行缺位。部分建筑企业不履行质量安全管理职责,以包代管,放松对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甚至有的法定代表人并不知道企业究竟有多少个在建工程项目,暴露出企业对项目管理完全失控,对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完全流于形式。企业对员工社会保障、现场防护装备漠不关心。如君山十六中工地现场工人对安全带穿戴都不会。有的企业平时不在工程质量安全上下功夫,只有工程项目在省、市督查中发现质量安全隐患严重,到了处罚阶段,企业负责人才开始露面,到处跑关系说情,搞死后验尸、亡羊补牢,还在走有钱买棺材,无钱搞防护的死路。

5、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首先是行政执法失之于宽。从省、市督查情况来看,部分监管执法人员对违法建设行为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没有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怕得罪人。全省去年公布企业和个人不良行为记录514起,我市仅26起,去年衡阳市城区违规处罚金额近400万元,我市城区仅80万元。其次是监管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存在思想偏差。对省市每次督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和质量安全问题隐患听之任之、麻木不仁,没有举一反三,督促企业进行严肃整改,没有意识到质量安全隐患的危害性,或者虽意识到但抱着侥幸心理,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坚决纠正,致使一些质量安全隐患成为了常见质量安全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部分县(市)、区建管“三化”工作整体水平不高、参差不齐。省厅强力推进的工程项目标准化考评工作在我市落实不够到位,考评工作应有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我市在全省季度监督规范化考核中,全省排名不够理想,就是因为考核太宽,全部优良不切实际,被抽查的县(市)、区监督机构工程项目监督记录本打分比较低,拉了全市的后腿。

三、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强力推进质量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2017年我市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夯实质量安全基础,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不断促进我市建筑业安全发展、健康发展、科学发展。总体工作目标是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杜绝较大及以上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强化监管,努力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与岳阳经济社会地位相适应;创新管理手段,不断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不辱使命,全力备检,确保圆满完成迎部检工作任务。

1、不辱使命,全力做好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督执法迎检备检工作。根据部省安排,今年我市将接受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这是我市建筑领域的一次国检,可以说既是对我们的检验,更是对我们的鞭策。督查情况的好坏不仅关乎岳阳建筑行业的形象,也直接影响湖南省建筑行业的形象,因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精心部署,确保圆满完成迎检任务,并以此为契机,全面促进和推动我市建筑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一是要思想认识到位。要把此次迎检工作作为我市当前建筑领域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倒逼责任落实,把迎检责任压实、压细,切不可马虎塞责,应付了事。二是要组织筹划到位。根据督查要求,要提早谋划,制订周密、科学、有效的迎检方案。三是要摸底排查到位。要对各自辖区内的所有企业和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专门台账,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四是要督促整改到位。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实行挂号销号制度,责任到人到企业到项目,跟踪指导督办,问题和隐患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五是要查处问责到位。对问题和隐患排查整治不力,在迎检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依据相关规定,严肃查处,从严责任追究。

2、持续发力,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治理工作。从发生安全事故普遍规律来看,非法违法工程项目就是建设领域最大的质量安全隐患,是安全事故的重灾区。2013年临湘市发生的“5·23”滨江工业园北控水务集团自来水厂取水泵工程支模架坍塌事故和近几年省内外发生的事故,大多是非法违法工程。因此,我们要始终把“打非治违”作为当前和今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措施。在过去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分类处理、对症下药、消除存量、遏制新增、确保受控”的原则,在全市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执法行动。一是外部联动,积极向政府汇报,迅速形成由政府牵头,国土、规划、建设、安监、城管、房产、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联动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效能。二是内部加强监管,分类处理:要简化施工许可程序,帮助具备基本条件的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对责任主体到位,保证质量安全的技术条件基本完善的项目要及时纳入质量安全监管,并按监督规范化工作要求进行监督,对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要及时督促消除;对责任主体不到位、技术条件不具备的项目,未纳入质量安全监督的要坚决停工,拒不停工整改的除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和行为处理外,情节恶劣的可申请司法机构强制执行,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抄送水电管理部门,实施停水停电处理;对被责令停工整改的建设项目,一律进行严格复查,复查合格后方可复工。

3、突出重点,要强力推进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标准化工作。施工标准化工作就是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工作的保障,只有抓好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标准化工程,才能保证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才能出精品工程,才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深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重点解决当前部分地区存在的“考评不实”等问题,落实考评结果的市场奖惩措施。二是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为抓手,督促企业编制并落实简单易用、重点突出的企业标准化管理手册,进一步深化企业对在建项目的标准化管控,适时公布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突出的项目和企业,树立行业标杆。三是按照即将出台的《湖南省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试行)实施细则》,强化对项目经理在岗执业履职行为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实现依托监管信息平台的量化考核。四是积极推进质量标准化管理,继续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示范工程的现场观摩等活动,充分发挥样板引路作用。

4、压实压细,进一步落实各参建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和法定代表人签署授权委托书。对涉及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各个部位实行严管、细查、实改,防患于未然,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即企业法人项目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安全生产事故查处督办制度。各工程项目要进一步完善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用制度去约束人、管理人,足额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足额拨付安全文明措施费,足额配备安全生产防护设施用品,确保安全投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5、重拳出击,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专项治理。一是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住建部文件要求,我们主要抓好深基坑工程、模板支撑系统工程、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等六项安全管理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要制定专门治理措施,强力推进。二是继续开展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要根据住建部《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省厅相关要求,各主管部门和监督机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工程质量科学管理水平,落实参建单位质量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全市住宅工程常见性质量问题预防和治理机制,建立由建设单位组织、施工企业实施、监理单位管控、监督机构把关的防治体系,要建立并执行住宅工程分户验收抽查制度。将有可能出现的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处理在监督一线,把关在竣工验收前。要进一步把好源头关,组织编写专项治理技术措施,创建以预防开裂、渗漏为主的样板示范工程,切实达到住宅质量明显改善、质量投诉明显减少、住房质量满意度明显提高的目的。三是组织开展五项专项活动。监理行业专项检查。针对监理工作大多流于形式,履职不到位的现状,今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两次专项整治行动。要按照《湖南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理规程》,加大对现场监理人员身份信息核查,严肃查处监理人员无证、假证上岗现象,坚决打击现场监理人员不到岗不履职行为,扎实落实工程项目关键部位旁站监理制度。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检查。检验检测机构的工作行为和工作质量与工程质量安全息息相关,因此今年计划组织对全市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动态监管,严格落实检验检测机构对工程质量安全把脉关,对检验检测机构推行比对抽检制度,严厉打击虚假检测和出具虚假报告的违法行为。预拌混凝土专项检查。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使用无资质预拌商品混凝土行为,加大对混凝土原材料质量和出厂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实施对混凝土生产过程的监督管理,加大对进场混凝土验收力度,按要求留置同条件养护试块,积极开展比对检测。施工扬尘污染治理。建筑扬尘污染治理是当前国家十分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严格监管,推进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抓细抓实。认真按照省、市要求对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防尘、防噪、防污等作出具体规定和要求,并坚持将其作为项目管理和日常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重点搞好现场道路硬化、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和污水沉淀池、基础开挖面裸露的覆盖防护等工作。个人防护装备标准化。今年要以点带面,积极创建几个在建项目个人防护装备标准化示范工地,逐步全面推广到每个在建项目。

6、借力助力,进一步发挥社会专业力量的防灾防损作用。充分发挥社会专业力量补齐监管能力短板。督促各地尤其是监管力量不足的地区制定有针对性的防灾防损工作计划,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家和具备能力的专业机构等作为主管部门和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的辅助力量,开展质量安全督查和建筑起重机械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安责险防灾防损的社会保障作用。加强行业协会作用。指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完善建筑企业安全论证工作,通过行业协会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等自律功能,引导企业健全质量安全管控体系。

7、引导扶持,努力促进建筑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要积极转变企业经营方式,鼓励企业优化组合,创新企业管理模式,优化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整合企业资源,组织对企业实施强优汰劣政策,特别是要控制总承包叁级企业总体数量,扶持4~5家优秀贰级总承包企业增项晋级,努力推荐1~2家优秀壹级总承包企业晋级特级企业,彻底打破我市无特级企业的尴尬局面,推动我市建筑业做大做强,企业现代化管理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近年以来,我市大部分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加大企业资金投入,加强企业管理制度建设,企业资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有的企业虽说资质级别上去了,其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并没上一个大台阶,而是停留原有水平上,特别是有的施工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还是停留在一个农建队的水平上,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与企业资质等级的提升不相适应。因此,我们要督促企业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积极引导企业争先创优,充分发挥优质工程、诚信评价、安全认证、评先评优等在招投标中的激励作用,从而不断提高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8、铁面无私,加大差别化管理、红黄牌警示曝光和行政行为处罚力度。去年创新推动的差别化管理和红黄牌警示公开曝光制度,某种程度上说,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其力度和效果并不理想,警示震慑作用不明显。尤其是行政处罚、不良行为记录等行为处罚力度明显偏弱偏软,责任单位和个人违法违规付出的代价太小,成本过低,以致某些违法违规企业肆无忌惮,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无法得到有效遏制,项目施工问题和隐患难以得到根本消除,因此,今年要加大力度,进一步健全创新制度,充分利用这一有效管控执法手段,对违法违规行为、项目问题隐患突出而不切实加以整治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甚至包括失职渎职的监管执法机构人员。要建立监管人员管理追责制度。该警示的要警示,该曝光的要曝光,该处罚的要处罚,该责任追究的要责任追究。

9、创新管理,着力推进市场监管和现场管理信息化建设。一是建立 “岳阳市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集成和完善“两平台两系统”(工程项目监管信息平台,工程质量检测信息监管平台、安全生产两项许可管理系统、二级建造师注册管理系统),完善企业库、人员库、诚信库数据的实时采集发布机制。二是探索研发推广“互联网+智慧工地管理系统”,通过“智能型”安全帽与手机APP联合应用,实现施工现场隐患整改通知实时化、劳务实名制管理信息化、作业人员质量安全行为可追溯,提升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三是在省厅的指导支持下,加快推进建筑起重机械的升级换代,争取将包括设备实时定位、在线监控和智能化管理等功能的“黑匣子”列入建筑起重机械的产品生产标准。

同志们,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和严峻考验。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真抓实干,雷厉风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扎实做好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确保我市质量安全形势平稳可控,确保今年我市在迎部检工作中交上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