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造价站总站站长颜和平在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7-09-20 11:52

今天召开的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也是造价管理工作年中促进会议。宁艳芳副厅长非常重视造价工作,特意抽出时间参加会议并将作重要指示,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的主题非常明确,就是规范市场秩序,强化行业诚信。规范市场秩序,强化行业诚信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8月16日省政府专门召开了全省诚信工作会议,宁厅长代表省厅参加了会议。规范市场秩序,强化行业诚信也是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现在行业发展反映最突出的是三个问题:一是皮包公司、挂靠的问题,这个问题市州反映最多;二是收费太滥的问题,有的公司收费毫无诚信,搞的大家苦不堪言;三是个别公司成果文件质量差得一塌糊涂。促进行业发展,贵在知行业之苦,解行业之难,最近两年来,造价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对焦这些突出问题,着力构建行业诚信体系的“四梁八柱”,这四根柱子分别是信用评价办法、自律公约、自律公约实施细则、规范收费的25号文件,构成了诚信体系的整体框架。这些成果来之不易,是各级造价管理部门和造价协会的同志们一年多来辛勤工作的结果,必将对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贯彻这一主题,会议印发了四个文件,即《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自律公约实施细则》、《关于转发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2016年度全国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关于湖南省湘咨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企业收费不诚信行为的通报》、《关于2017年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检查情况的通报》,下发这四个文件就是想表明我们的态度,造价行业要想有希望,就要用抓铁有痕的作风,斩钉截铁的态度,抓关键问题,抓最关心的问题。下发的四个文件算是协会交给行业的一个初步的答卷,一个初步的总结。及格与否,是否触动了大家的心灵,请大家来评判。

下面我和同志们交流三个问题:

一、关于加快构建行业信用评价体系的问题。

中价协信用评价体系从酝酿到正式出台时间跨度达4年,对于诚信体系如何设计,标准如何设置,大家都有很多争论,尽管这个评价办法也还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但可以先建立再慢慢完善。四年磨一剑,从评价结果看,湖南有34家企业被授予3A资格认证,79家企业被授予3Aˉ资格认证,最低也是2Aˉ,相信大多数企业对这个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是满意的。

信用评价体系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信用评价不仅仅针对企业,也针对造价师个体。如果有严重不良行为记录,不但企业会降级,造价师个人也不能再应聘到其他企业,否则会连累到企业。这个设计比较科学,因为企业是由个人组成的,具有杀伤力。二是信用评价是流动的,信用等级管理是动态的,信用等级可以升也可以降。3A的企业若有不良行为记录可能降为2A,2A企业也不要沮丧,每年都有升级的机会。三是信用评价的结果将会很快用于招投标的过程实现加分。上半年做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造价行业的招投标指引。造价和审计、财政部门一道,具体研究了加减分的事项,很快会以协会的名义下发正式的文件,也就意味着3A或3Aˉ企业今后在财评和审计投标过程中是可以加分的,并且得到三个部门认可的,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四是信用信息可以实现共享。所有的企业信息可以共享到财政、审计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市、县一级的住建部门,信用评价将会影响到公司业务、贷款和个人诚信。所以说,信用评价制度设计总体上是科学可行的,我们都要用起来,宣传起来。从现在开始,我们还要把复查的手段用起来,凡是有不良行为的,甚至严重不良行为的,就要按程序与信用评价挂钩。

二、关于自律公约以及实施细则和收费规范的问题。

自律公约及实施细则经历了一年多时间酝酿,今天由理事大会审议通过了。整个实施细则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全覆盖。对于所有的执业行为做了规范,从企业到个人,12条细则有12条惩戒。二是对收费做了明确的规范。参照了四川省的经验做法,细化优化了收费规范的范围、惩戒措施、程序。整个收费规范,核心就两条。其一,收费标准必须要公示,要到协会备案,做到公开收费标准;其二,实际收费不能超过企业公示收费标准20%,低于或高于20%都属于不诚信行为。三是不良行为记录和信用评价、成果文件检查结合紧密,操作性强。收费不诚信行为就是不良行为,要作为成果文件检查的重点对象,这些条款是自律委员会和在座的很多同行精心思考并要求的。四是所有的惩戒程序十分规范。哪些可以受理,哪些不可以受理,怎么受理,受理后怎么调查,调查后怎么下结论,如何申诉、申诉后怎么决定,每个程序都做了设计。实施细则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实施细则一旦下发,就靠大家共同执行,要旗帜鲜明、大胆坚决执行。

今天通报批评的三家收费不诚信企业都是我们行业排位靠前的企业,规范收费意见的25号文件下发后,这三家企业在招投标项目中违反了规则,既然违反了,就必须处理。通报三家企业仅仅是开始,后面还有几批,今后如果还有企业违反规则,还要陆续公开通报,也将会按规则进行处理,有些处理可能还会比这次更严厉。必须下这个决心,否则规则执行不下去,行业就规范不了,这些文件就是废纸。

三、关于成果文件质量检查。

成果文件是造价咨询企业的吃饭家伙,是脸面,是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我们从抓成果文件质量这个关键入手,寻求破解挂靠、质量管理混乱的治本之策。初步改变了一下成果文件检查的方式,强调突出查项目,突出查问题,突出有震慑力。一共抽查了6家公司7个项目。刚才王健副站长宣读了成果文件检查情况通报,从通报的情况看,问题不少,有些甚至是触目惊心。

有的不把计价规则放眼里,唯利是图。北京思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无视强制性规定,未将价格调节基金、劳保基金纳入总造价中去;施工企业也未把工程排污费、价格调节基金、劳保基金纳入总造价,成果文件都未体现。

有的企业管理混乱,内部制度缺失。比如北京思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和广东建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内部管理不规范,管理制度缺失,项目实施没有工作大纲,没有三级流程制度。有的造价从业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执行,有的私刻公章,应该增补的地方没有增补,违背了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有些公司的成果文件既没有签署出具的时间,也没有签名。

有些从业人员履职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湖南精算堂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花垣县水利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结算审核项目中,没有扎实履行现场勘查职责,间接支持了虚报工程量,造成了国家资金的流失,社会影响恶劣。造价从业人员是要认真履职的,该做调研的要去调研,不认真履职就出具成果文件,就必须承担责任。

所以这6家被检查的公司认定合格的只有三家,如果严格按标准,可能还不足三家。查了就要处理,有问题就要通报。对其中两家公司我们要求立即进行内部整顿,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还要行政处罚,直至吊销执照,驱逐出湖南市场。不下决心,成果文件质量就不能提高。上次省财评中心的领导直言,财评、审计想用成果文件,却不又敢用,因为成果文件质量让人不放心。这次仅仅查了6家企业7个项目,今年还要查一批,明年还要扩大范围,直接去查项目,不管是3A企业或2A企业,只要成果文件质量不行就通报批评,该降级的降级,该整顿的整顿。突出查项目,查问题,有震慑力“三突出”原则要继续坚持。

以前要查皮包公司,查挂靠的问题,可能很难入手,无处可查。挂靠的问题太严重了,基本都是派两个人下去接业务,接下来业务就租用几个人在做,既没有技术能力,又没有资质,也没有管理措施,确实很难查。现在就从根本上查,查成果文件质量,质量好就认可,太差了就直接处理,直接找挂靠、皮包公司的证据。这是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也是规范市场、加强诚信管理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下一步要借鉴党建巡视的做法。比如用三到五年时间将企业都查一遍,每个企业查一个到两个项目,开展常规检查。专项检查,就是专门查有问题的地方,就是查问题暴露的地方。还可以用回头看检查方式,总之要形成市场监管常态,形成震慑,彻底扭转质量文件不高的局面,促进整个行业执业水平的提升。希望大家重视成果文件,这是我们的治本之策,也是我们以后市场规范的重点。市州站也可以用这个方法来提升成果文件的质量,规范市场秩序。

希望大家能理解我们的苦心,积极配合做好这三项工作。总站、协会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步抓好,一项具体工作一项具体的工作抓落实。这三项工作做好了,整个行业风清气正的氛围就能真正形成。

最后还要强调四个具体的工作:

(一)资质资格管理工作。住建部对资质申报资料做了调整,相关文件已经复印在会议资料中,大家按要求落实。从2017年7月1日起取消了省造价师制度,这个制度是2002年为了配合全国造价师制度出台的,执行了十多年来,对全省的造价执业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取消省造价师制度是大势所趋,请大家理解支持。建设工程全过程咨询试点,是部里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可行性研究到设计、勘察、造价、结算都是由一家咨询企业来牵头,或者是几个企业的联合体承担,我们准备让几家造价咨询的龙头企业来参与全过程咨询试点工作,请大家踊跃报名参加,积极参与试点。

(二)企业信息报送工作。我们下发了文件,今年9月份左右要建立造价企业信息系统,隶属厅信息化监管平台,包括企业信息、企业注册人员的信息,咨询合同信息、项目成果文件信息。这些信息都是资质资格管理、信用评价的基础信息。若不按要求报送信息或者报送虚报信息,将提出通报批评,影响评先评优,影响诚信评级,请大家重视,务必按要求报送。

(三)异地扶贫搬迁造价服务工作。除株洲和湘潭之外的12个市州35个县今明两年要实现贫困县脱帽,省委省政府要求这些县市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委托建工集团统一搞EPC统规统建。总站协助出具了项目造价指导意见,各市州造价站要做好主要材料预算价格的调查发布工作,为脱贫攻坚大局服好务。

(四)2019年定额修编工作。2019年定额修编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请各市州造价管理机构认真收集相关意见,按照要求在月底报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