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全力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新发展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03-16 09:04

——岳阳市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报告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星耀

2018年3月13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是新时代、新任务下,开创全新工作局面的需要。今天的会议,还请来了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建筑业、房地产企业代表。刚才,会议通报了单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以及防汛救灾献爱心企业,部分县市区住建(房产)部门作了交流发言,稍后,作凤副市长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向大会作如下报告:

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强力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支持配合下,统筹谋划,全力攻坚,一批工作取得突破,一批项目超前推进。市住建局获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建筑管理、城建档案三项工作获全省先进,并荣获全市综合绩效考评优秀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创建等多项工作创全市先进。

1、生态修复实现超常推进。市委市政府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突出问题整改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度,作凤副市长高频次一线督查讲评,各级各相关部门以超常力度全力推进。一是加速黑臭水体整治。市中心城区32处黑臭水体,提前1个月完成省定20处年度整治任务,公众评议满意率97%以上,得到了何报翔副省长、隋忠诚副省长以及鹿山厅长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启动“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后,整治工作加压提速。如南湖新区任务最重但进度不减;新港区由点到面扩展到芭蕉湖管网建设;经开区、市城建投提前启动明后年整治项目。二是加速粘土砖厂整治。在全省率先推出粘土砖瓦厂关停验收标准,全市列入计划的87家粘土砖瓦厂全部依法关停取缔。同时,各地积极扩大战果,如湘阴县、汩罗市超额关停30家以上;君山区妥善解决遣散人员务工及子女读书等问题;云溪区以奖促拆倒逼进度;屈原区加速复垦见绿。全市共投入资金5013万元,共实际关停242家,转移安置人员2220人,复垦土地400余亩。三是加速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全省“两供两治”6个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中,经开区罗家坡二期、湘阴二期、平江天岳新区、华容麻里泗等4个项目基本完工。14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启动7个,华容注滋口镇等3个项目已开工;临湘桃林镇、平江福寿山镇项目大力配套管网。同时,湘阴污水处理厂二期一级A提标正在实施。

2、住房保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以棚户区改造助力宜居建设。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推进棚改,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级棚改办以及住建、财政、国土、规划、城投等紧密协作,形成了攻坚态势。全市完成棚改41936户,完成投资173亿元。其中,省定任务37878户全部完成,市中心城区完成棚改20395户。岳阳楼区作为中心城区主战场,打好“一事一议、一户一策”和公产公职带头等“组合拳”;南湖新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形成了“天灯咀经验”。二是以农村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各县市区紧盯年度目标,克服困难努力推进;我局坚持“送图下乡”,受到农村群众的欢迎。全年向省住建厅争取年度危改指标7906户以及补助资金1.94亿元,实际完成危改12768户,超额完成省实事任务。其中,脱贫出列187个贫困村1832户改造全部完成。全市累计改造农村危房7.45万户,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7.5亿元。三是以优化服务举措助力民生保障。完成公租房分配6511套,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累计完成公租房分配8.25万套。市中心城区启动了5000套定向限价房建设,为棚改困难户带来福音。汨罗市突出棚改与市场调控两手抓、两手硬,去库存成效显著,房价涨幅控制在较低水平。

3、城乡建设持续协调发展。不断提速新型城镇化步伐,至2017年底,全市城镇化率57.2%,同比提高1.58个百分点。一是核心带动更加强劲。市中心城区围绕“1+4+2”城市圈战略,紧扣“路网建设、水系整治、综合提质”三大要素,突出构建城市环线、打通关键枢纽、完善路网结构、提升循环能力、配套重大项目等五大重点,实施城建项目115个,完成投资59.2亿元。其中,交通大会战十大城建项目完成投资25.3亿元。完成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储备项目 54个,概算投资25.66亿元。二是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各地坚持基础先行,将城市路网、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抓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临湘市主动融入“1+4+2”,大力实施城建“2124”行动,特别是将湘北大道临湘段提质改造作为“一号工程”,建设成效突出。华容县累计投入城建资金近4亿元,县城聚集产业、吸纳人口、统筹城乡的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三是村镇示范特色凸显。创建了“全国特色小镇”华容东山镇;“全省美丽乡镇示范”湘阴金龙镇、岳阳县张谷英镇、汨罗弼时镇。同时,平江横冲村、岳阳县清水村作为“环境示范村”,岳阳县月田村、平江平安村、临湘梅池村作为“国家级传统村落”上报住建部。其中,岳阳县统筹推进重点镇、示范镇和乡村基础配套建设,村镇建设投入达1.5亿元;平江县创新方法,规范村民集中建房形成了示范式“集中连片”、整村式“安居扶贫”和搬迁式“移民安置”的特色。

4、产业经济加速转型升级。推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协调发展,全市建筑业形成了以525家施工企业为支撑,勘察设计、监理、检测、商品混凝土、装配式构件制造等企业为配套的体系,从业人员14万多人;房地产业形成了以354家开发企业为龙头,物业、中介、装饰等企业为配套的产业链,从业人员4万多人。一是推进建造方式变革。认真落实国家推进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的部署,编制了十三五发展和生产基地布局两个规划,实施了市委周转房、春兰家园公租房、岳阳机场航站楼等一批项目。推出建筑节能与新材(产品)58项,完成建筑节能工程验收57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累计完成示范项目60个,即将迎接国家验收。二是激发产业经济活力。出台了建筑业、房地产业税费协控联管办法,并通过优化工程招投标、资质升级增项、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等助推产业发展。“四上”企业申报在全市名列前茅,新增建筑业企业40家,房地产企业56家。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72.6亿元,同比增长20.5%;贡献税收20.3亿元,同比增长25.7%。全年完成商品房销售额241.65亿元,485.53万平方米;存量房成交额29.6亿元,111.75万平方米,协征税收14.19亿元,房地产从业人数和劳动薪酬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1.9%和39.5%,增幅居全省第一。三是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出台了加大土地供应、盘活存量房市场、加强监管等“十条”措施,并会同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联合行动,我市在受控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排名从最高第4位下降至56位。

5、行业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坚持依法行政,监管与服务并重,推进行业管理效能再上台阶。一是优化审批服务机制。不断优化“窗口一站式服务”,施工许可由规定时限15天压缩至8天,其他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争取到省住建厅将三荷机场项目初步设计审批下放我市,特别是服务湘北大道提质改造、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洞庭湖博物馆、东客运枢纽等一批重点工程,做到了快办快结。二是严格监管质量安全。先后开展了10次专项整治,查处项目30个,对5个项目10家企业纳入差别化管理,对40家企业和6名责任人红黄牌警告,并与诚信评价、安全认证、招投标等挂钩实行联合惩戒。去年,我市代表湖南省顺利通过全国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检查。全年创省芙蓉奖工程5个、省优工程18个,市优工程69个,为十年来最佳成绩。湘阴县实施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巡查,监管执法力度超过以往。三是重点完善管理机制。以绿色(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城市排水(污)管网建设为突破口,出台联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智慧住建”,启动了“智慧工地”试点。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在全省率先完成普查、建立系统和投入使用,获得省厅表扬。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全市第二届诚信之星、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评定的27家企业和人物中,建筑业企业有8家及1人入选,占总数三分之一。

6、思想作风得到更好锤炼。扎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学习贯彻,从严治党,队伍形象得到整体提升。一是坚持基层党建抓总抓纲。按照市委“三抓”要求,全面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开展了“双述双评”等“八个双”工程,党建任务细化到月,量化到支部。积极树立典型示范,一名驻村扶贫干部的先进事迹被拍成微视频,入选市直机关学习宣贯十九大精神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播活动。二是坚持党风廉政抓实抓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10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全力配合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编印了《市住建局廉政手册》。修订了19项规章制度,开展了科级干部廉政法规考试和财务人员业务测试。组织了5次党纪条规专题辅导,举办6期道德讲堂并开展了清廉主题演讲比赛、家风家训教育等活动。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公职人员吃空饷等系列专项检查。圆满完成了全省住建人防系统纪检组长座谈会议的承办工作,获得上级领导好评。三是坚持执行能力抓优抓强。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黑臭水整治、城建项目、棚改、防汛救灾、房价调控等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机构改革中,研判住建工作形势,立足前瞻性和科学性,优化了机构和职能设置。把团结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调改革纪律,强化制度保障,局机关25名科长轮岗工作,从党组研究到集体谈话1个小时内完成,确保了原市房产局与市住建局的整合顺利平稳实施,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有条不紊。

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工作亮点,但短板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如部分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滞后、海绵城市建设落实不到位、农村危房改造把关不严以及两级住建(房产)部门工作互动不多,工作统筹不够等问题。

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针,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市住建工作。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以及全市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精神,把握新时代、新常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顺应和保护自然,推进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总基调是: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一三五”基本思路, 即“一个总体要求”:真抓实干、跨越发展,全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三个工作重点”:党建总揽、产业主导、基础先行;“五个新格局”: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新格局。总思路是:围绕以新增长极建设引领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以“城市双修”、“农村双改”、乡村振兴为新型城镇化主要抓手,加速住建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生态文明、民生保障、质量安全、产业转型等工作,切实将“人文住建”、“绿色住建”、“智慧住建”的要求贯彻到全市住建工作中。

当前,环保和民生是两大主题。近期,省委省政府印发了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重大环境问题责任追究办法,追责力度很大;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任务和分工十分明确。今年中央省市下达的重点任务,除了市本级外,还要下沉到各县市区,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市局将结合全市综合绩效考评工作,加强对各地住建(房产)部门的工作考核,年终要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具体任务指标今天在会上发给大家,后段,还要研究下发具体考核细则。

1、补短板,推进“双修双改”行动。围绕城市双修、农村双改的要求,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一是紧扣黑臭水体整治,打好环保攻坚战。按照省里部署,今年黑臭水体整治向县城和乡镇延伸,完成市县乡27处整治任务,同时,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设施4座,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7座。5月,中央环保督察将进行“回头看”。中心城区各区要抓紧开展评估和销号工作,并推进今年整治项目。各县市区要加强领导,按照“一水一策”的要求,迅速开展整治行动。针对管网覆盖不足的突出问题,强化规划管控,严格城镇污水排入管网的建设管理,新建房屋建筑(含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城市道路(含其它有关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必须配建地下排污(排水)管网,并实行雨污分流制;对现有合流制管网实施有条件的分流制提质改造。二是紧扣海绵城市建设,打好生态攻坚战。今年是我市创建全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第三年,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部署,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中心城区所有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含交通、水利、房建和市政工程)必须按照海绵城市要求实施。各县市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强城市宜居性。三是紧扣农村危房改造,打好脱贫攻坚战。省里要求2019年底全面完成存量危房改造任务。今年是攻坚年,全市要完成12699户任务,我们已向省厅争取到1.27万户指标和补助资金2.4亿元。各县市区要迅速组织县、乡(镇)、村三级精干力量,开展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全覆盖入户核查,确保精准识别,防止过度鉴定。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优先安排脱贫出列贫困村。要重点兜底深度贫困户,C类危房优先采用加固改造。国家和省去年对我市脱贫攻坚专项检查考核中,发现部分县市区危改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包括档案不完善、信息重复、C级危房加固改造不到位、房屋面积超标等,部分还涉嫌违规领取国家资金。省里召开了会议专题部署,市局也将作相关安排。今天会上印发了问题清单,请各地对照要求迅速整改,举一反三。

2、惠民生,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一是稳步实施棚户区改造。今年是国务院推进新三年棚改攻坚计划第一年,中央将加大财政补助和金融、用地等支持。各地要紧抓机遇,再振精神,紧盯全市33705户省定棚改目标,多方整合资金渠道。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推行“两轮征询”制度,做实做细前期工作。要以实物安置和货币安置并举,多层次、多渠道保障房源,通过加强闲置房源管理、盘活租赁市场、实施定向限价房建设等措施,缓解土地和资金压力。要注重以“四增两减”为导向,即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配套设施、支路网密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开发强度,特别要注重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二是坚持稳定房地产市场。这里特别强调一点,房产交易职能是房地产市场监管的基础和核心,住建部、省住建厅多次强调在不动产权登记改革中,不得划转房产交易管理职能,已划转的必须纠正。今天给大家发放了省住建厅的复函,各地主管部门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宣讲政策,确保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要注重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特别是防止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县市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要加强房地产开发全过程监管,重点打击违规行为。加强二手房平台建设,完善协税系统专线和二手房评税系统升级,优化商品房预(销)售和存量房交易网签系统。三是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探索住房保障和商品房市场互通共赢模式,建立国有控股房屋租住平台,加快发展我市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打造全市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推行“互联网+租赁”新业态。增加公租房实物供给,持续提升公租房保障能力,优先保障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纳入保障范围,对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实现应保尽保。

3、夯基础,发挥项目支撑作用。积极探索推进“大江大湖”地区城镇发展轴,优化城镇布局、项目布局、生态布局有机融合。一是加速构建核心都市圈。按照建设“1+4+2”城市圈的要求,市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两个抓手”,即以交通建设大会战为抓手,重点推进望岳路延伸段、枫树山路等12条城市道路建设;以“治堵保畅”行动为抓手,突出“打通断头路、改善微循环、构筑便民桥、缓解停车难”四大重点,加速推进一批城市道路、人行过街设施和社会停车场建设。临湘市、岳阳县要进一步加快与“1+4+2”城市组团的无缝对接。二是不断提高县域承载力。坚持规划与建设、扩容与提质并重,在适度拓展县城的同时,每年改造1—2条老街道。积极创建绿色城市、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校园,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进建筑节能。坚持把小城镇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来抓,每个县重点抓好2—3个小城镇建设,打造一批功能集中、产业繁荣、特色鲜明的小城镇。湘阴县要积极对接长株潭、借力环湖区,构建岳阳次中心、省会卫星城。三是着力打造乡村新面貌。以农村“空心房”整治为突破口,与规范村民建房、农村危房改造、污水处理等工作相结合。要开展设计下乡活动,建设体现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乡村建筑。着力解决农村“有新房无新貌”的问题,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加快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推进山边、水边、路边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提升村容村貌。同时,做好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推荐工作。

4、强经济,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建筑业是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我市要从建筑大市打造成建筑强市,必须解决品牌效应缺乏、外拓能力不强等问题,坚持推动行业转型发展。一是引导整合重组。加大建筑业供给侧改革力度,通过整合重组,实行差别化发展,控制企业总量。引导专业型中小企业向高、精、尖、特方向重组,支持实力较强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向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转型;支持品牌骨干企业由建筑承包商向投资、设计、承建、运营四位一体综合运营商转型。二是推进产业升级。国家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建设基本管理程序的变革,省里已明确了这项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为此,我们要鼓励组建产业联盟,加速推进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装配、施工等过程全产业链建设,力争到2020年市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其它各县(市)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5%以上。三是鼓励带动发展。引导包括央企在内的大型建筑业企业本土化,借助这些企业在国内、国外融资融建的优势,以他们为龙头,与本地企业合作,进行技术互补,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建筑业企业形成良性互动关系,支持本地建筑业企业参与项目建设。

5、提品质,聚焦质量安全重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是城市治理的重要组成,既是企业的生命,更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前,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还没有得到根本性遏制。今年,省住建厅下达了硬性指标,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控制数量≤0起,事故死亡控制人数≤4人。这里强调三点:一是责任向一线压实。坚决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主体责任,尤其是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必须督促安全管理、投入、培训、救援“四个到位”。同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确保一线监督人员力量到位,将隐患防控在现场,同时,加大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力度。二是行动向纵深推进。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部署,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和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向纵深推进,深入每个相关企业、在建项目和作业人员。同时,以个人安全防护装备标准化、项目安全标准化考评、质量安全信息化管理、监管执法、督查考核问责等为重要抓手,着力构建监管长效机制。三是监管向严处收紧。非法违法建设,是引起质量安全问题,导致人民群众投诉的重要因素。要坚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特别是要将“双修双改”中城市棚改、保障性住房、市政基础设施、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等项目纳入质量安全监管,从严查处,从根本上扭转未批先建、边报边建等违法建设行为。要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三包一挂”行为,实行市场限入和媒体曝光。要加强建筑市场信用惩戒,出台全市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完善“红黑名单”等制度,对诚信度较低的企业增加检查频次,重点监管。

6、抓队伍,突出党风廉政抓手。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各级住建(房产)部门领导班子和下属单位班子要以党建统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大力支持和配合各级纪委派驻住建系统纪检组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深植根,开花结果。一是思想上要铆紧钉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是今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住建(房产)部门要认真组织,层层落实。同时,要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进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营造风清气正、充满活力的干事创业氛围。二是工作上要敢于担当。坚持把带队伍、提素质作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任务来抓,敢于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努力破解住建事业发展的各种“拦路虎”。坚持创新思路、方法和载体,激发住建队伍的精气神。特别是针对部分基层单位干部职工能力不强的现状,大力开展素质提升行动,尤其发挥中层骨干带动作用,努力打造复合型的优质队伍,提升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三是行动上要守住底线。不断坚持、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持久推进“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坚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思想坐标,把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作为自己的“保健医生”,主动“体检”。要把握好公与私、情与理的尺度,分清楚组织之恩、人民之恩和私人之恩的关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廉洁操守,坚持修身养德,以德服人;坚持廉洁自律,自重自省;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同志们,坚持党的领导是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人民群众是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决定力量,使命光荣,责无旁贷。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党建总揽全局,紧扣新时代脉搏,紧跟新形势要求,紧抓新工作任务,创新发展,奋力推进,形成上下齐心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把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