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3-14 00:00 浏览次数: 1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1年3月9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我局编制的2010年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附表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网站(www.yyjs.gov.cn) 信息公开专栏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电话0730-8227358,南湖大道315号3楼,邮政编码:414000)

一、概述

2010年度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本单位职能,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定期梳理我局建设动态、行业新闻、规范性文件、财政投融资市政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及等信息,及时将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在本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或政务网站上公开,并不定期对我局的公开信息进行更新,让公众更加快捷方便地了解到我局相关的政府信息。

1、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我局根据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行政主要领导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全面责任,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按分管范围负分管责任,是分管责任人;各职能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按业务对口的原则实施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具体责任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调增到七人,安排三人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的编辑、报送、发布工作。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建设局系统年度目标考核,强化了工作责任。

2、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信息保障机制,印发了《岳阳市建设局关于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岳建发〔2010〕30号)、《岳阳市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解表》(岳建发〔2010〕63号)的通知,修订了《岳阳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岳阳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等相关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审批采用发布流程,局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信息发布,同时,登记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信息上报并审核发布,年终对上报及采用情况进行目标考核计分。接受各方监督,及时处理各类举报、投诉及群众来信来访,认真查实并督促整改,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3、抓好全面公开。主要通过我局政务网站《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新闻媒体等公开建设行业政府信息,并及时将重要信息上报至市政府门户网站。我们在《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行政审批指南等栏目,并且在网站首页上设置了建设动态、本地新闻、行业新闻、行业文件、招投标信息、网上办事大厅等版块。同时,将网站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中国工程建设信息网、省招标投标监管网、兄弟市州工程建设信息网、岳阳市政府门户网建立链接。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0年,我局重点突出建设领域信息公开、行政决策过程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特别是大力推进“两建两提”工程(基础建设工程、环境建设工程、城市提质工程、素质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到位。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布新闻稿件 30多篇,特别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行业行风热线访谈、环南湖截污管网建设等,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响好。一年来,及时处理回复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转来的群众来信来函10件,网民网帖2件,组织拆迁户、市政工程沿线居民、企事业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办公会60余次,未收到一起投诉。目前,《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点击率已累计达到114万多人次,总信息量已突破1万条,成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4、加快载体优化。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系统,实现网上公示、查询、下载申办和投诉等功能。完善了《岳阳市建设工程网上招投标信息和报名系统》,让省内外广大建筑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以了解工程招标信息并进行投标报名和受理。优化《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公开办事流程、收费项目,免费提供申报表格下载。开辟了市场互动版块,将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信息在网上公示交流,获得了广大建筑企业的欢迎。针对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相关从业人员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加,我们人性化、创造性地设立了网上心理咨询平台,由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探索了一条便民利民、维护稳定的工作新路子。同时,积极推进网上审批、网上执法、网络监察工作,正在抓紧开发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系统软件,即将与《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对接,所有行政权力项目以及政策依据、办事程序等全面实现网络查询,方便群众查询和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0年底,累计发布建设动态信息216条,建设行业信息1867条,行业文件信息1373条,工程招标、投标及中标公示信息962条。编印了12万多字的《岳阳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岳阳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其中,机构职能信息栏目3条,政策法规信息栏目50条,规划计划信息栏目4条,业务工作信息栏目20条,统计数据栏目信息22条,重要会议、人事任免、通知、公告等栏目信息4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1、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我局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建设行业规范性文件,以市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各类行业文件、通告等。以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建设行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建设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等。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建设行业重点工作、政策法规、重点工程、建设动态、质量安全、资质资格等方面的信息。如《环南湖截污管网建设》专栏等。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26人次,其中现场接待87人次,咨询电话接听59人次,网上咨询120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280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也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根据要求,为保证本局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局配备了3名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软件开发,设备更新。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费用。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本年度本局没有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提供渠道不够通畅,缺少打非治违、城区路网等群众关心的信息。

改进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扩大信息来源,保证各类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完善网站服务功能。为方便公众查询,加大整合本系统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强化网站服务功能。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7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75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本年度申请总量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答复的申请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数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5)其它原因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8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2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8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131289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数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兼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