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3-12 14:31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等文件精神,由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房地产政务网(http://zw.yyfdcw.com/)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房地产地产管理局办公室,电话:0730-8758000。
一 、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我局2013年进一步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我局专门配备了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房管系统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信息查阅咨询室,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务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完善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
    根据房地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主要包括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协调制度、公共网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年报制度、层级受理举报制度、考核制度等主要制度。同时还根据本行业的特点,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网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管理的通知》、《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行政审批专项效能监察实施方案》等制度。各项制度的充实和完善,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加强领导健全了组织机构
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根据工作需要,我局今年6月份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李大元任组长,党委书记、局长易红卫常务副组长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其中:办公室负责公共网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法制办负责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行政审批科负责行政审批职能“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确保市政务服务中心应进尽进,监察室负责行政检查、规范权力运行制度体系,信息中心负责网络平台建设和日常操作维护。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内容。
  优化平台提升了工作效率
为了提高我局各项业务工作透明度,我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建成了一体化信息系统,今年根据政策的调整及业务需求,我们先后房屋登记、存量房管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商品房预(销)售网上登记备案、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房地产企业信用档案公示系统等多个网上操作子系统进行了完善,在此基础上还新增了从业主体管理系统、住房保障业务管理系统等多个网上操作子系统,大大的方便了群众。在我局自行开发的OA系统中增设了“网络舆情处理”模块,增强网络舆情处理责任,提高信访交办处理效率。通过不断完善网络舆情处理应用功能,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减少了工作失误,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时效和服务质量。
全面公开确保了实际效果
针对我市开展的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全局政务公开内容,确保我局政务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一是根据我局机构、人事、办公场所、联系方式等情况的变更,及时全面更新政务信息。二是及时发布、公开最新政策、公告公示等权威信息编制了政务公开报告、201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公布了《湖南省保障性住房分配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廉租住房保障办法》、《2013年度岳阳市中心城区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实施方案》、《岳阳市城区廉租住房申请、审核及退出管理细则》十多项政策法规三是加大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成果的应用,充分挖掘系统数据资源,除房地产企业信用信息、商品房预售许可信息、合同备案信息外,增设网上业务状态查询、办事结果公示等功能,如房产办证、维修资金、楼盘查询等业务均可通过网上查询。四是增强在线办事事项管理,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办事查询、共性问题解答、政策法规、监督投诉于一体的“一站式”在线办事服务。五是增设信息评论、调查征集、投诉、建议、咨询等栏目,较方便的实现了政民互动。六是进一步提高信息采编质量和数量,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审核程序2013年岳阳房地产政务网发布各类公告公示、政务动态信息等共300多条,信息网发布统计数据200多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的政务公开信息1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3年底,本局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2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61条,约占2.9%;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业务管理类信息812条,约占14.7%;市场分析类信息1364条,约占24.7%;其他类信息3160条,约占57.2%。同时,截至2013年底,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我局政府信息96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占2.3%;政策法规类信息85条,占8.8%;规划计划类信息32条,占3.3%;业务管理类信息29条,占3.0%;市场分析类信息60条,占6.2%;其他类信息738条,占76.4%。
  1.机构职能类。公开了本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领导分工等方面的信息。
  2.政策法规类。公开了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各类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市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及本局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类。公开了市住宅建设规划、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等方面的信息。
  4、业务管理类。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房屋登记发证、行政执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对象审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各项业务办事依据、收件要求、办事流程等方面的信息,
  5、市场分析类。公开了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数据、市场监测分析报告、商品房即时成交数据(包括成交套数、面积、价格)以及每个楼盘的基本情况、每栋房屋的销售进度、每套房屋的销售状态等方面的信息。
  6、其他类。公开了房地产企业信用档案、房地产部门人事任免、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本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来访1000余批次,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处理152咨询电话接听1203次,网上咨询1042条。本单位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万余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市场信息、预售公示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本单位为全额拨款的正处级事业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收费情况。
  七、附表
  
 
二○一四年三月七日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5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756
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