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2-19 15:05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等文件精神,由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1月30日止。本报告可以在岳阳房地产政务网(http://zw.yyfdcw.com/)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房地产地产管理局办公室,电话:0730-8758003。

一、概述

    2014年以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全面落实《条例》、《细则》和岳阳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组成部分,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服务型部门。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职能

    市房地产局始终把《条例》的贯彻执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党委书记、局长李大元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易红卫任常务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其中:办公室负责公共网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法制办负责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行政审批科负责行政审批职能“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确保市政务服务中心应进尽进,监察室负责行政检查、规范权力运行制度体系,信息中心负责网络平台建设和日常操作维护。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内容,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规范程序,突出公开重点

    结合《条例》的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程序,较好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按照《条例》的规定,对外实行所有业务公开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管理,所有的制度、程序、结果全部通过网络形式向外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监督。2014年度重点公开内容包括保障性住房、职权目录、征收与补偿、诚信岳阳等栏目。

    (三)增强网站功能,提供快捷服务

    2014年,按市政府门户网站要求,建成房地产局子站,更有利于资源的整合和信息的发布。建立网站微信公众号,制作手机web页面,增添手机网上看房功能,积极开展楼市地图业务,方便了百姓买房购房。增加房地产权属公告、备案卡注销公示、房屋他项权证遗失声明等栏目,为百姓提供方便实惠的服务。进一步完善网上办公、查询中心,提升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百姓。

    (四)加强“窗口”建设,力求高效惠民

    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公开。同时,做好服务窗口建设,将相关的行政审批项目,如商品房预售许可、三级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认定、住宅物业建设单位采用协议方式选聘物业管理企业许可等入驻市政务中心,在办事窗口重点公开了行政许可项目的名称、行政许可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了解我局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底,本局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4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821条。主要包括:

  1.机构职能类。公开了本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领导分工等方面的信息。

  2.政策法规类。公开了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各类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市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及本局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类。公开了2013-2017年岳阳市棚户区改造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表、2014年岳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岳阳市房地产2014年工作计划等方面的信息。

  4、业务管理类。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房屋登记发证、行政执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对象审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各项业务办事依据、收件要求、办事流程等方面的信息。

  5、数据统计类。公开了岳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数据、市场监测分析报告、商品房即时成交数据(包括成交套数、面积、价格)以及每个楼盘的基本情况、每栋房屋的销售进度、每套房屋的销售状态等方面的信息。

  6、其他类。公开了保障性住房、职权目录、征收与补偿、诚信岳阳、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本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网上申请2件,全部回复并在网上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来访1000余批次,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处理172件,12345信件1497件,咨询电话接听1203次。本单位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万余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市场信息、预售公示。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本单位为全额拨款的正处级事业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收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没有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2、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已制定的关于实施《条例》的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3、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4、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八、附表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2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21

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

2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