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06 11:10 浏览次数: 1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年12月30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制的《2014年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附表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网站《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www.yyjs.gov.cn) 信息公开专栏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电话0730-8222580,南湖大道315号3楼,邮政编码:414000)。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本单位职能,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定期梳理我局建设动态、行业新闻、规范性文件、财政投融资市政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及等信息,及时将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在本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或政务网站上公开,并不定期对我局的公开信息进行更新,让公众更加快捷方便地了解到我局相关的政府信息。

1、工作部署到位。年初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局中心工作之一,同部署,并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工作,与创建服务型机关活动紧密联系,作为全面加强机关建设的总抓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了我局系统2014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岳建发〔2014〕26号),融入各项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并对上半年进行了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岳建函〔2014〕45号)。

2、责任明确到位。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建设,明确了以党组书记、局长罗黑皮同志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办公室、行政审批办、信息中心的专、兼职工作人员责任明确,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明确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信息五大工作重点。

3、业务培训到位。安排局信息中心组织对我局有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建立了建设信息定期报送制度,组织完成了2014年市住建局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数据更新,在《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进行了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紧扣国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要求,按照市政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和公共服务中工程建设立项、审批、监管等重点信息公开。围绕全市建设领域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建设信息公开和更新,及时在《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公布了本单位财政预决算表,发布城建重点工程建设信息133条。同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布新闻稿件50多篇,其中,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城区小街巷改造惠民工程等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年来,快速妥当处理回复《市长信箱》转来的群众来信来函101件,12345公众服务热线承办了1107件,涉及质量安全、企业改制、城市建设、行业服务等方面,办结率100%;2014年,在《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发布建设动态信息43条,建设行业信息56条,行业文件信息82条,工程招标、投标及中标公示信息477条。更新《岳阳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岳阳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其中,更新机构职能信息栏目4条,政策法规信息栏目66条,规划计划信息栏目11条,业务工作信息栏目10条,统计数据栏目信息22条,重要会议、人事任免、通知、公告等栏目信息1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同时,通过《建设动态》、《政务公开》、《网上办事》等版块,为社会公众和建筑业企业等服务对象提供信息查阅、下载、申报等服务功能。目前,网站累计访问量已达300多万人次。

1、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我局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及时公开了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有关建设行的业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和政府办下发的有关建设行业文件、通告以及部门制定的对全市建设行业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建设行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中心城区2014年城建项目指导规划》、《岳阳市中心城区2015-2020年城市道路建设项目计划表》等。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建设行业重点工作、政策法规、重点工程、建设动态、质量安全、资质资格等方面的信息。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本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局机关财务预算、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590人次,其中现场接待12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210人次,网上咨询260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340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也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根据要求,为保证本局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局配备了3名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专项经费20万元(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费用。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本年度本局没有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信息更新时效性有待提高,信息提供渠道有待拓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筑质量安全管理、行业服务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量还不全面。

改进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扩大信息来源,保证各类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完善网站服务功能。为方便公众查询,加大整合本系统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强化网站服务和互动功能。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10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108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5)其他原因

/

(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4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6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2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1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000000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兼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