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09 16:49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等文件精神,由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以在岳阳房地产政务网(http://fdc.yueya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房地产地产管理局办公室,电话:0730-8758003。

一、概述

2015年以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意见》,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领导责任分工明确

政务公开工作既关系到部门作风,又关系到政府形象。市房地产局始终把《条例》的贯彻执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关于调整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党委书记、局长焦铎辉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易红卫任常务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制定了《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政务公开责任分解表》,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成15项任务,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分管领导,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网上服务准确规范

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控系统应用。我局将5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非行政审批事项(无),以及所有产权登记与交易、房屋维修资金交存、白蚁防治费用收缴等公共服务收费事项已全部纳入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控系统运行;而且做到应录尽录、即办即录、按时办结,从无二次录入和超时办结现象。

3、政务窗口高效便捷

(1)实行行政审批首席代表制,我局由常务副局长易红卫任首席代表,局行政审批办人员(按市缟制)全进驻在市政务中心。窗口管理实施 “一岗三责”制,对每月工作坚持总结讲评;窗口服务实行严格考核制,坚持围绕改善服务态度、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等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固化了考核标准,制订和健全了一系列便民、优质、高效等服务制度。服务时效提高一倍多,投诉案件从未发生,被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评为优秀窗口。

(2)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两集中、两到位” 的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审批职能归并,许可事项由6项减至5项,而且明确其中两项为向省厅许可提供服务的项目,审批办公室的建设和授权达到了充分极致,形成了以服务窗口为主导的审批运行机制。特别是首席代表组织会审制,为广大客户大大节约了时间、减少了环节,得到了大家点赞和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认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局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1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37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4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6条;业务管理类信息1027条,约占13.3%;市场分析类信息2576条,约占33.4%;其他类信息3920条,约占50.8%。

1.机构职能类。公开了本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领导分工等方面的信息。

2.政策法规类。公开了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各类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本局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类。公开了岳阳市房地产2015年工作计划、岳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年度计划等方面的信息。

4、业务管理类。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房地产权属公告、房屋登记发证、行政执法、保障性住房对象建设及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各项业务办事依据、收件要求、办事流程、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方面的信息,

5、市场分析类。公开了岳阳市中心城区每日及每月成交数据、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数据、市场监测分析报告、商品房即时成交数据(包括成交套数、面积、价格)以及每个楼盘的基本情况、每栋房屋的销售进度、每套房屋的销售状态等方面的信息。

6、其他类。公开了房地产企业信用档案、从业主体、从业人员、人事任免、规范权力运行、建议提案、公共服务、党务公开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3封。2015年4月10日收到在外打工的市民要求公开2015年岳阳市廉租房公示名单的电子邮件1封,4月13日网站回复了信件。6月10日收到市民要求公开岳阳市政府房改办2003年6月24日批文的电子邮件1封,6月11日网站回复了信件。12月1日收到市民要求公开春和家园小区分配情况的电子邮件1封,12月14日网站回复了信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来访591余批次,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处理937件,12345信件1695件。本单位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3万余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公示公告、办事指南、市场信息、政策法规。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本单位为全额拨款的正处级事业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收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越来越规范,但也存在政务公开网因为网站子栏目较多,涉及的业务部门多,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不强、质量不高等问题。

在下一阶段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要加强管理,要健全我局的政务公开制度,对公开时限进行明确规定,加大更新力度,定期开展自查;二是要整合栏目,要积极与市政务公开办和市电子政务办联系,进一步精减栏目,删减重复类似栏目;三是要充实内容,在政务服务窗口我们要针对服务内容、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所收要件、收费依据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事项进行公示,并将工作纪律和违纪投诉及追究办法向服务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