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3-01 15:13 浏览次数: 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制的《2016年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附表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网站《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www.yyjs.gov.cn) 信息公开专栏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电话0730-8222580,南湖大道315号3楼,邮政编码:414000)。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以及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投入、注重宣传,形成了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等特点。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为社会公众提供了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围绕进一步加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要求,紧扣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把推进政务公开和创建服务型机关活动紧密联系,作为全面加强机关建设的总抓手,明确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权力运行公开、推进重点工作公开、推进窗口服务提质、推进工作长效机制五大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二是机构责任落实到位。以党组书记、局长罗黑皮同志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日常调度,确保工作责任、专项经费落实到位。局行政审批办、办公室、信息中心均安排了专兼职工作人员综合统筹实施。三是考核机制落实到位。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局系统全年目标管理考核,对局系统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岳建发(2016)44号),全面完善了“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中层干部具体负责,工作人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在长效机制上形成了有力保障。

2、着力推进五公开。一是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局对行政许可项目、年检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在市政府网和本部门网站全面集中公开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时,将不必要的前置条件予以取消或改为事后管理,减少不必要的申请材料,采用核准、登记、备案等方法,简化审批环节。通过建立工程项目报建审批绿色通道, 16项施工许可资料调整为14项,30项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全部后置,15项施工合同备案资料精简到6项,获得服务对象好评。严格按照一票制制度执收建设工程项目报建规费,所有报建项目缴纳规费在建设窗口一次性核算,非税窗口一票制收取。二是及时公开重大政策。分类梳理汇总,在本部门网站设立了《建设文件》、《政策法规》、《行业新闻》专栏,凡涉及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重大政策文件、重大工作动态均及时发布公开,今年来,共公开有关信息60条。三是认真做好决策公开。编制2016年城建计划过程中,在与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区进行充分对接研讨的基础上,我们以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以及广大市民高度关注的热点为编制依据之一,多次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特别是市民关注焦点之一的“断头路”问题,我们中心城区16条“断头路”全面摸底,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行”的原则,将得胜北路北段等8条“断头路”列入了今年城建计划。四是突出行业重点工作公开。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的精神,编制了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专项信息公开方案,在《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上创建了《工程质量》栏目以及《建设工程红黄牌警示专栏》等,重点发布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健全工程质量监督机制、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等重点工作信息。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并开展政策解读。今年市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区改造是社会各界关注热点。我们通过多方面渠道向群众进行政策解读,一是信访渠道。通过《市长信箱》、12345公众服务热线、来信来访等,向群众宣讲政策。二是网络公开。通过本部门网站《建设动态》主动公布相关解读信息,如“‘房产超市’惠及棚改居民”、“让棚改居民在家门口选好房”等。并设立了“市城区背街小巷提质改造网上调查”栏目介绍有关情况,广泛征集意见。三是新闻宣传。在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发布多条新闻报道,扩大政策解读效应,有力助推了棚改征拆工作加速推进。四是领导解读。按照市电子政务办工作安排,我们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印发了《岳阳市住建局开展“部门单位工作网上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岳建发〔2016〕17号),罗黑皮局长通过“微访谈”形式,在市政府网向市民解读了市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改造有关政策和工作信息。

4、优化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上网率达100﹪,服务事项上网率在市政府政务中心名列前茅。一是坚持做到服务高效快捷。坚持“一岗三责”和工作月讲评制度。严格按照窗口服务“一岗三责”要求进行窗口工作月度讲评,认真做到一月一讲、每月一评;并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情况,优化、简化政务服务。如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进厅项目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施工许可证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二是坚持做到审批高度集中。认真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将部门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所有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代表,审批章全部整合进入了市政府政务中心,实施“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审批”模式;推行“四个一”办事程序,即一次性告知、报建规费一次性执收、资料证照一次性收件、竣工验收一次性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根据《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 按照市政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本部门网站平台建设,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和公共服务中工程建设立项、审批、监管等重点信息公开。围绕全市建设领域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建设信息公开,并对《岳阳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岳阳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及时更新。其中,机构职能信息栏目4条,政策法规信息栏目66条,规划计划信息栏目11条,业务工作信息栏目10条,统计数据栏目信息22条,重要会议、人事任免、通知、公告等栏目信息112条。

同时,我们也对信息发布进行了规范。一是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全面公开权力清单,《职权目录》、《办事流程》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均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和《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进行公开。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在《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及时公开了本部门财政预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网站累计访问量已达120多万人次。三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电子化招标投标制度,全面实行网上招投标报名。网上招投标系统经过多年的运行,得到了广大建筑业企业一致好评,已累计发布公开招标公告2400多条,答疑公告310多条,中标公示2300多条,其中,今年来发布市城区建设工程招投标公告85条,县市区建设工程招投标公告56条,将招投标活动置于阳光之下,保证了正确信息传递和社会舆论引导,未收到一起投诉,满意率100%。四是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增设了建设行业领域相关栏目,如施工许可、勘察设计、新型城镇化、城建项目管理等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并公开市政建设、重点工程动态信息208条,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信息162条,行业政策文件信息212条,所有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服务电话全部在网上公开。五是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完善网上监管服务,紧扣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重点工作,公开局办公室、质量安全监督处、建设工程监察支队投诉热线电话。同时,创建了《项目实施》栏目,就我市的重大建设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我局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及时公开了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有关建设行的业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和政府办下发的有关建设行业文件、通告以及部门制定的对全市建设行业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建设行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组织编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岳阳市河湖沿岸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6年岳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方案》等等。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建设行业重点工作、政策法规、重点工程、建设动态、质量安全、资质资格等方面的信息。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本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局机关财务预算、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680人次,其中现场接待18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280人次,网上咨询510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208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也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根据要求,为保证本局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局配备了2名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专项经费5万元(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费用。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本年度本局没有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公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处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有待创新,公开内容有待充实。

改进措施:2017年,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注重政策学习,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八、附表

统 计 指 标

单 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20

其中: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44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决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

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网络申请数

/

4、信函申请数

/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

2、延期办结数

/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

2、同意公开答复数

/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

涉及商业秘密

/

涉及个人隐私

/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

(三)其他情形数

/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

(二)被依法纠错数

/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81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

1、专职人员数

(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