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6-06-02 11:04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知》(岳财绩[2016]1号)要求,现对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和机构设置情况

住建局设置20个内设机构及14个其他机构,机构设置如下:

局机关内设机构:

1、办公室

2、计财审计科

3、政策法规科

4、行政审批办公室

5、 住房保障指导科 

6、城市建设管理科

7、村镇建设管理科

8、建设市场管理科

9、勘察设计管理科

10、建筑节能与科技科

11、质量安全管理科

12、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

13、综合管理科

14、人事科

15、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16、纪检监察室

17、机关党委

14个下属机构:

1、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

2、市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

3、市城市提质改造管理办公室

4、市建设工程监察支队

5、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

6、市建筑企业劳动保险基金行业管理办公室

7、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

8、市污水处理管理处

9、市城建档案馆

10、市建设行业岗位资格管理办公室

11、市住建局信息中心

12、市城市建设监理处

13、市墙改散装办

14、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

(二)人员情况

住建局机关人员:2015年年初预算核定人数为62 人,实际在职人员62人。

(三)主要工作职责

1、局机关本级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牵头推进新型城市化战略的工作。贯彻执行推进新型城市化、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建筑业、住宅房地产业、勘察设计业等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行业相关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行业的监督管理。

(2)、参与市本级城建资金年度计划的编制、管理和调控;指导和监督直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参与城建工程项目概(预)算的审查,负责工程项目竣工结算的初审;负责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库和旧城发造项目库的建设管理;负责组织实施由政府投资的非经营性公用建设项目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协调实施城市综合开发和旧城改造工作。

(3)、负责全市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统一核发市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负责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负责新型墙体材料发展专项基金、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征收和统筹管理,监督指导各县市区专项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4)、负责对全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程进行监督管理;负责评标专家的资格认定及评标专家库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市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指导县市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作。

(5)、负责贯彻实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有关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标准;监督指导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涉及本系统、本行业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6)、负责贯彻执行工程建设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标准定额以及相关管理制度;监督指导各类工程建设造价、标准定额的实施;监督管理全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计价活动和造价咨询市场;发布建设工程人工、材料、机械台班等相关价格信息及其调整系数。

(7)、负责全市建设行业企业的资质审核和管理;负责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和执业资格管理。

(8)、负责全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咨询市场管理;参与大中型建设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和选址定点;负责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批;负责全市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设施工程的抗震设防监督管理。

(9)、负责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科技发展规划的技术政策、标准的贯彻执行;负责建设新科技、新项目、新材料的推广和应用;承担民用建筑节能、墙体材料革新及散装水泥管理工作;指导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队伍建设。

(10)、承担全市村镇建设管理工作;参与全市建制镇、乡集镇规划编制和方案评审;指导全市重点镇的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历史文化名镇(村)的保护工作,组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的申报和管理工作。

(11)、负责对全市房地产业的协调和指导,加强对经济适用房、谦租房、公租房住房保障工作的宏观规划、指导、监督和协调;负责组织保障性住房年度计划的拟订和监督实施。负责建设行业招商引资;指导城镇房屋拆迁管理工作。

(12)、承担推进全市城镇减排建设工作,组织实施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和重大减排项目建设;负责监督指导各县市区污水处理设施、减排项目建设。

(13)、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2015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承办《政府工作报告》中5项重点工作任务,均完成或超额完成。

1、完成了《岳阳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5-2020年)编制。目前,市规划部门正在编制《岳阳市新型城缜化规划》,我们将做好《纳要》与《规划》对接,同步报批。

2、完成了市级重点支持10个示范镇建设。我们积极开展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申报,岳阳市、华容县、平江县长寿镇和临湘市羊楼司镇分别列入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市、试点县市和试点建制镇,平江县南江镇进入全省美丽乡镇示范。编制了《支持10个示范镇建设实施方案》并完成部门会签,长寿镇、新开镇、操军镇、金龙镇、羊楼司镇、新市镇、道仁矶镇、广兴洲镇、营田镇、西塘镇纳入市级重点支持范围。2015年争取了新型城镇化省级引导资金1530万元,争取危房改造任务19700户,补助资金1.67亿元。

3、加快马壕污水处理厂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已投入试运行,在11月19日全省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工作现场会上受到省市领导肯定。并在项目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组织污水处理专家技术组全程指导,确保了一次性调试成功。

4、加快环南湖截污管网建设。一是完成了与南湖截污相关联的王家河截管网建设年度任务,东岸完成了1000米管网及提升泵站1座,完成工程投资650万元。二是完成了羊角山垃圾封场工程年度任务,工程变更手续、土地手续均申报完成,12月底前完成了垃圾集中堆放。

5、继续开展城区“六大整治”行动:城中村和居民小区环境整治,我局负责“城区街巷改造惠民三年行动”,400条小街巷改造项目已全面完成。三年完成项目1000个,完成工程投资1.6亿元。

(五)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绩效管理,建章建制为部门整体支出提供了制度保证

住建局先后制订了《市建设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制度》、《财务报帐制度》、《关于印发工程项目管理费财务管理办法》、《关于重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及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工程项目及旧城改造管理费财务管理暂行办法》、《项目部财务管理制度》等系列管理制度,为确保部门支出管理合规化提供了制度保证。管理制度和绩效分配方案的制定确保了部门整体支出有效、合规。

2、完善的内控管理,为部门整体支出提供了措施保障

为确保资金合理、合规,住建局建立支付流程分析,财务审批管理实行统一管理、集中核算的原则。专项经费实行年初预算制,由各分管领导审批方案。预算额度内的支出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总体分析,住建局机构分工明确,工作流程实施合理,在执行风险控制方面有良好的约束机制。

(1)、收支情况

住建局机关收入情况: 全年收入2499.7万元,其中:预算内2499.7万元。

项   目

年初预算总收入

(公共财政拨款)

追加预算收入

小计

人员和公用经费拨款

7858136.5

7858136.5

砂石公司经费

840000

840000

采石场经费

260000

260000

重大项目前期经费

850000

850000

清欠办工作经费

100000

100000

重点办工作经费

100000

100000

非税收入返还

1320900

1320900

重点工程治安室经费

100000

100000

办案费

40000

40000

危房改造管理经费

100000

100000

旧改项目工作经费

1450000

1450000

建筑节能经费

200000

200000

建设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经费

200000

200000

城镇污水设施建设协调经费

100000

100000

建筑安全监察执法经费

200000

200000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经费

100000

100000

仲裁律师代理费

435000

435000

城市原点标志建设经费

1800000

1800000

洞庭湖生态规划编制经费

80000

80000

2016年城建计划编制调研经费

80000

80000

产业规划编制经费

50000

50000

合计

22632036.50

2365000

24997036.5

住建局机关支出情况

全年支出2420.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9.21元,项目支出1001.3万元),本年结余79.20万元。

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表

项目名称

预算经费

合计

预算支出

合计

基本支出

1419.21

1419.21

项目支出

1001.30

1001.30

合计

2420.51

2420.51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57.55万元,实际支出57.5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21.02万元,公务用车运维费33.03万元,因公出国3.50万元)。

二、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依据

1、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岳阳市2016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岳财绩[2016]4号)

2、《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绩[2016]1号)

3、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成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15年住建局的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三)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原则、指标评价体系、评价方法

1、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原则:遵循客观公正,操作简便高效,尊重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

2、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指标体系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部分,本次主要参照了财政部门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相关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了调整细化,形成《岳阳市2015年度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投入产出效益分析法、比较法、相关部门问卷调查等方法

(四)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以罗黑皮同志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并在其基础上根据部门实际进行具体细化、量化)。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15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对其他机构报告情况进行核查并开展现场评价工作。针对各部门工作职能和履职情况,进行了社会问卷调查。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书面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

(一)基本支出管理情况

住建局基本支出的范围和主要用途包括局机关及两个二级机构(重点办、提质改造办)的人员和公用支出。

(二)“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1、“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

住房局及其他机构“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123.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5.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3万元;本年实际支出57.5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21.02万元,公务用车运维费33.03万元,因公出国3.50万元)。“三公经费”控制较好,全部项目都在预算范围内。

2、与上年比较,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费用项目

2015年决算数

2014年决算数

增加额

增长率

公务接待费

210,246.30

215,573.50

-5327.2

-2%

公车运行维护费

330,335.55

337,357.93

-7022.38

-2%

因公出国费

35000

72,421.50

-37421.5

-52%

合   计

575581.85

625352.93

-49771.08

-8%

“三公经费”各明细项较上年均有所下降,费用控制取得较显著的成效。

(三)专项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

1、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为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我局遵循专款专用、专户核算、追踪问效的管理原则;专项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各级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进行项目开展、项目进度分析和项目资金的投入比例,做到每一分钱都要用到项目上去。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在过去的一年,我局强化统筹,城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建设事业得到全面提升,为建设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考评组认为,住建局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财政下拨资金管理规范、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保障了我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巩固房地产市场 、城市规划权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工作、建筑业改革发展乡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和谐发展。综合考评得分95分,等级为“优”。

(五)改进措施和建议

加强绩效管理宣传,增强人员绩效管理观念,根据评价结果改进工作。

专项资金申报拨付不及时,项目跨年度,故资金使用超一年,绩效评价不能全面体现此项目的动态情况。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5月31日

 

附件:

1、岳阳市2015 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doc

2、住建局机关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