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2016年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非税收入绩效考核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6-12-19 16:21

为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全面落实贯彻实行《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岳阳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2016年度市直单位非税执行管理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动和加强非税征收和管理工作,实现了全年各项目标工作任务,现将非税征收和管理绩效考核工作报告如下:

2016年,全局干部职工紧扣全面工作主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意识创新、思路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全面提高工作技能水平和优质服务能力,非税征收和管理工作得到了健康发展,实现了年度目标管理工作任务。

一、突出主题。牢固把握非税收入和管理工作主要内容和重点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在动员阶段开始,我们高度重视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抓工作重点,确保非税收入和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结合我局实际,作以下具体安排和统筹部署。

1、组建队伍活动有序进行。

成立领导班子。由局长罗黑皮为组长,副局长;程文艺、谢卿、胡列宇为副组长;龚刚辉、夏卫亚、刘斌、周鹏、尹波、钟玲为成员的绩效考核小组。具体绩效考核由计财审计科负责日常工作。结合本单位非税征收和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非税征收和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2、组织学习、提高认识,确保我局非税征收和管理工作绩效考核的高度统一。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岳阳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2016年度市直单位非税执行管理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们安排部署,印发了岳阳市住建局      关于《关于做好2016年度非税执行管理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文件,机关和职能机构统一认识、明确了非税征收和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工作的方法。

3、紧扣主题,围绕非税收入管理工作内容和重点开展工作。

我局紧紧“围绕建设效能机关”,“以发展提速、为机关增效、为 干部鼓劲、为群众谋利”为宗旨,以“建设法治、服务、务实、高效机关”为目标,同时抓好“行政效能建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干部作风转变和干部素质提升、切实解决责任意识不强、服务形象不佳、行政效率不高、政令执行不畅”等问题,作为非税收入和管理工作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

根据要求,非税收入管理工作中我们主要解决以下问题:

(1)统一思想,规范干部职工行为,解决工作中执行“四大纪律”和“五条禁令”的问题。

(2)完善内部各项制度建设,规范管理问题。

(3)加强窗口建设,做到优质服务的问题。

(4)尽职尽责,合法征收,努力完成目标任务,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问题。

二. 抓住重点,确保非税收入管理工作并举发展。

非税收入管理工作,效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非税收入目标,要靠窗口干部职工一分一厘收回来,要科学管理、抓重点,坚决按照目标任务,做到进度和时间同步。

1、把握重点,查摆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1)查摆问题,转变作风。非税收入管理工作通过绩效考核,总结出了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提出了工作努力的方向。工作积极性和服务意识大大提高,对外来办事的服务对象热情周到,对外来电话文明接转,办事效率有很大提升。对外来办事或情况查询,谁接手,谁主办,并及时办。不推诿挑剔,使服务对象满意。

(2)惠民为民工作进一步加强。加强各项制度建设。我们建立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服务承诺制”和“内部内务、纪律和工作制度的考核”等制度,并上墙公示,让公民监督执行。

2、明确职责,确保任务完成和时间同步。

2016年,非税收入管理工作我们采取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将非税收入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相关下属机构,分片包干,建立严格的制度纳入年终考核。在非税收入管理上努力奋起,创新思维,坚持原则,以票管收,促进非税收入管理不断向前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1)执收部门建立非税收入台帐,认真记录,核对汇总并按规定及时向市非税收入管理局报告部门收缴情况和其他相关事项。

(2)坚持票据管理原则和以票管收的制度,健全票据管理内部制度,促进非税收入按时入库,领购新票按规定交清旧票和已开票额的收入入库,做到票款同行。

(3)强化非税收入规范管理。各执收执罚单位在行使项目收费时,只开具一般缴款书不收现钱,杜绝使用其他收款票据,由交款单位凭票据直接入缴财政非税账户。

(4)力争完成年度任务。抓好非税收入管理工作是我们实现非税收入目标任务完成的工作现任。必须按时间与任务同步,在非税收入资源紧缺,任务压力大的情况下,我们战胜困难、深入实际、扎实工作,使我局非税收入工作取得高度性进展。1至11月,全局实现非税收入 1809.71 万元,占预算目标的76 %,局机关实现非税收入近210万,完成财政下达的非税执收任务。

其中国有资产有偿使用费、建设档案利用服务费、墙改基金、散装水泥管理费、房屋结构、节能、环境检测费、施工图审查、信息服务费等非税收入的征缴均按进度完成了目标任务。

三.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管理。

我局建立健全了非税收入执收工作责任制和内部管理制度;无擅自改变征收项目、违规委托和委托征收、无擅自减免或缓征、擅自处理暂扣和封存财物和罚没财物、无违规设立非税收入过渡账户或隐匿、截留、坐支、挪用、抵付非税收入的情况,按制度建立非税收入执收台账,及时和国库对账,办理非税收入结算,规范票据管理制度、领购台账、票据领用、保管、核销、年检按制度规范办理。

2016年即将过去,在上级部门的直接指导下,我们一定会顺利完成全年非税收入目标任务,在来年,我们将加大力度,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规范管理,为全面完成各项绩效目标任任务而努力工作。

 

附件:市直单位非税收入执收工作考核评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