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7-02-10 15:10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负责牵头推进新型城市化战略的工作。贯彻执行推进新型城市化、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建筑业、住宅房地产业、勘察设计业等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行业相关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行业的监督管理。

2、参与市本级城建资金年度计划的编制、管理和调控;指导和监督直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参与城建工程项目概(预)算的审查,负责工程项目竣工结算的初审;负责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库和旧城发造项目库的建设管理;负责组织实施由政府投资的非经营性公用建设项目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协调实施城市综合开发和旧城改造工作。

3、负责全市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统一核发市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负责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负责新型墙体材料发展专项基金、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征收和统筹管理,监督指导各县市区专项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4、负责对全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程进行监督管理;负责评标专家的资格认定及评标专家库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市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指导县市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作。

5、负责贯彻实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有关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标准;监督指导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涉及本系统、本行业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6、负责贯彻执行工程建设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标准定额以及相关管理制度;监督指导各类工程建设造价、标准定额的实施;监督管理全市建设工程 发包、承包计价活动和造价咨询市场;发布建设工程人工、材料、机械台班等相关价格信息及其调整系数。

7、负责全市建设行业企业的资质审核和管理;负责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和执业资格管理。

8、负责全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咨询市场管理;参与大中型建设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和选址定点;负责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批;负责全市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设施工程的抗震设防监督管理。

9、负责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科技发展规划的技术政策、标准的贯彻执行;负责建设新科技、新项目、新材料的推广和应用;承担民用建筑节能、墙体材料革新及散装水泥管理工作;指导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队伍建设。

10、承担全市村镇建设管理工作;参与全市建制镇、乡集镇规划编制和方案评审;指导全市重点镇的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历史文化名镇(村)的保护工作,组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的申报和管理工作。

11、负责对全市房地产业的协调和指导,加强对经济适用房、谦租房、公租房住房保障工作的宏观规划、指导、监督和协调;负责组织保障性住房年度计划的拟订和监督实施。负责建设行业招商引资;指导城镇房屋拆迁管理工作。

12、承担推进全市城镇减排建设工作,组织实施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和重大减排项目建设;负责监督指导各县市区污水处理设施、减排项目建设。

13、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科室20个,所属事业单位10个,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有10个。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计财审计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办公室、住房保障指导科、城市建设管理科、村镇建设管理科、建设市场管理科、勘察设计管理科、建筑节能与科技科、质量安全管理科、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科、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纪检监察室、机关党委。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市城市提质改造管理办公室、市建设工程监察支队、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市建筑企业劳动保险基金行业管理办公室、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市污水处理管理处、市城建档案馆、市建设行业岗位资格管理办公室、市住建局信息中心、市城市建设监理处、市墙改散装办、市建筑设计院。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7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和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支出包括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和专项经费。

1、收入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8386.6万元,其中:经费拨款(补助)2156.6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6230万元。较之2016年7236.68万元,增加1149.92万元,主要原因是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和市重点工程办公室的已划至政府管辖,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养老统筹,财政拨款收入相应减少,城市污水处理费预算收入为4800万元,比2016年3000万元增加了1800万元,故增加了财政预算收入拨款等。

2、支出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8386.6万元,其中教育支出2.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8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4.3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8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933.74,住房保障支出127.45万元。2016年年初预算数7236.68万元,同比增加1149.92万元,主要原因是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和市重点工程办公室已划至政府管辖,人员工资和公用支出减少400万元,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养老统筹,单位退休经费的预算减少389.76万元,城市污水处理服务费支付比例调整增加了1800万元等,所以相应增加支出1149.9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8386.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1185.5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较之为2016年预算数据1321.18万元,基本支出减少135.61万元,原因是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和市重点工程办公室已划至政府管辖,人员工资调整后工资福利支出增加,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养老统筹,单位退休经费的预算减少。

2、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7201.03万元,是指我局为完成全市基本建设等专项管理工作而发生的费用,其中包括市本级城建资金年度计划的编制、管理和调控;参与城建工程项目概(预)算的审查,负责工程项目竣工结算的初审;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库和旧城发造项目库的建设管理;组织实施由政府投资的非经营性公用建设项目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实施城市综合开发和旧城改造工作、全市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统一核发市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新型墙体材料发展专项基金、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征收和统筹管理,监督指导各县市区专项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对全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程进行监督管理;全市建设行业企业的资质审核和管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和执业资格管理;全市村镇建设管理工作;推进全市城镇减排建设工作;实施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和重大减排项目建设;负责监督指导各县市区污水处理设施、减排项目建设;海绵城市申报等方面的工作任务。较之2016年项目支出预算5915.5万元相比,增加了1285.53万元,其中我局系统城市污水处理服务费支付比例调整增加了1800万元,申报城建项目前期及项目库建设经费增加200万,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配套资金减少300万元等项目变动的原因。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我局机关和属10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56.6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210万元,下降9.74%。原因是2016年我局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和市重点工程办公室已划至别的部门,预算单位减少了。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81万元,比上年预算466.3万元减少85.3万元,降低18%,主要原因是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和市重点工程办公室已划至政府管辖。其中,公务接待费165.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5.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其一,公务接待费预算比上年减少16万元,降低9%。原因是缩小接待范围,控制接待标准,更进一步加强制度管理。主要措施是严格执行接待审批制度,按工作歺的标准在单位自办食堂进行接待;其二,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比上年减少37万元,降低15%。原因是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随之降低;其三,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参加省和市政府组织的境外有关事务、会议及培训。

3、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湖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0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

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部门预算需公开的表格情况(见附表)

1、部门收支总表附件1:部门收支总表.xlsx

2、部门收入总表附件2:部门收入总表.xlsx

3、部门支出总表附件3:部门支出总表.xlsx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附件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xlsx

5、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附件5: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xlsx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附件6: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xlsx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附件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xlsx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附件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xlsx

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附件9:一般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xlsx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附件10: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xlsx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附件11: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xlsx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附件12: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xlsx

13、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附件13: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xlsx

1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附件1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xlsx

15、“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附件15: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