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房地产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房地产局 发布时间:2016-02-05 14:44

2016年全市房地产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城市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牢固确立“严谨规范、便民专业、高效廉洁、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维护好、继承好、发展好历届局党委班子打造的良好态势,全面落实产业发展集约化、住房保障多元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党的建设常态化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打造智慧房产,以更新思路、更优状态、更高水平服务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具体工作思路是:

一、产业发展集约化,打造品质房产

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继续稳定开发投资的同时,强力消化商品房存量。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0亿元,销售商品房面积和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5%以上,达到560万平方米、220亿元。市本级直接协征契税1亿元,全年归集维修资金1亿元。

一是去库存。摸清底数。要突出“化解房地产库存”工作主线,结合我市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目标,认真摸清全市商品房库存现状,做到底子清楚。明确目标。制订出台房地产业“十三•五”规划、2016年住房和用地供应计划,今年消化库存100万平方米,争取用2年左右时间把库存控制到合理区间。强化措施。要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打通商品房与征收安置房的需求通道;编制库存房源推介手册并定期向社会发布,鼓励和支持企业实施“以价换量”营销策略;逐步推进农民市民化工作,促进有条件的农民进城购房;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落实责任。各县市区房产局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去库存工作方案,认真落实中央“去库存”战略。

二是促转型。紧紧把握国家、省、市房地产业调控政策,特别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加速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转理念,要着眼“宜居性”,提升开发理念,促进房地产业与城市建设、城市生态、城市需求相适应,向规模化、多元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调业态,引导企业转型开发旅游地产、休闲地产、养老地产、文化地产、体育地产等国家支持的房地产新兴业态,以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产业化,认真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制定全市住宅产业化发展规划(2016-2020),率先实施保障房产业化项目,鼓励商品住宅进行产业化试点。

三是活市场。适时举办房地产交易展示会,出台优惠政策,打造房交会品牌,促进住房消费。要建立有形的房产交易市场,进一步激活存量房交易,形成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梯级消费模式。要全面启动存量房网上交易和交易资金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存量房交易资金安全,健全房地产流通体系。

四是强经济。要努力挖掘收入潜力,加大房屋征收服务力度,加强保障房运营管理,提升白蚁防治、装修检测、安全鉴定等技术性服务,努力发掘创收潜力。要充分发挥地方财源建设作用,建立完善协税工作机制,将协税模式由“先税后证”调整为“全程把关”,加大地方财源建设服务力度。要积极争取国家、省转移支付资金,进一步加大国家、省、市保障房建设补助资金、各专项经费争取力度,做大做强经济盘子。要确保资金的保值增值,提升利用效率。要严格规范支出管理,全方位加强各类资金监管,进一步优化财务管理程序。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进一步加大内部审计力度。要实施项目绩效管理,建立绩效工作机制。

二、住房保障多元化,打造民生房产

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年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59197套(户),其中公共租赁住房8934套,城市棚户区改造31107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3472户,垦区棚户区改造15684户。要服务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区改造,开展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努力破解棚改筹资难题。要加快计划项目实施,抓紧完成前期各项手续,把握节点控制,确保项目建设提前开工。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完善考核机制,实行月月督查通报,阶段讲评,年终奖罚兑现,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以货币化安置为主导,逐步推进住房保障多元化。住房保障从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逐步过渡到货币补贴为主的模式。要逐步提高租赁补贴标准,鼓励棚户区改造被征收对象选择货币补偿直接安置,通过政府部门搭桥购买商品房安置,建立住房安置和存量房消化的互通平台,确保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安置比例达到50%以上,其中中心城区货币化安置达到90%以上。争取市财政安排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资金800万元,并将补贴标准提高到低收入无房户每户6万元、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每户5万元。

以提升综合效益为目标,创新推进保障房运营管理新模式。公租房中心、廉租房中心、各分局要全面落实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营,核定并轨运营的差别化租金标准,确保租金收缴率达到95%以上。积极推进政府购买保障房后续管理服务,市本级要做好春华家园、春和家园、春晓园、青年堤小区试点工作,各县市区也要逐步试点推行。要建立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考核机制,强化房管员岗位职责,加强日常动态巡查。要认真开展保障房清理排查工作,严厉打击转租、转借、转卖行为。要认真做好保障房项目分配入住工作,按照“一年开工、二年建成、三年分配”的要求,加强项目基础设施配套,确保保障房按期分配入住,最大限度发挥其社会效益,严禁闲置现象发生。

三、管理服务精细化,打造高效房产

建立健全的政策制度体系。完善地方性法规建设,争取将物业管理立法纳入城市管理立法范畴,修订出台《岳阳市物业管理办法》,完善《岳阳市住宅区管理规约》。争取市政府出台《岳阳市棚户区改造管理办法》、《岳阳市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形成涵盖机关管理、党务管理、业务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全方位的制度体系,着力提升房地产管理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建立科学的分析研究体系。发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判房地产市场形势,协调处理房地产市场重大问题。加强房地产研究中心建设,配备专业人员。建立房地产市场分析研究报告制度,为行业发展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建立先进的信息技术体系。要提升信息技术水平,以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和“数字房产”二期建设为重点,发挥信息服务优势,整合各类信息服务资源,建成房地产信息管理综合平台。要提升监测分析水平,强化房屋安全检测实验室和空气质量检测实验室建设,完善专业设备,提升检测分析能力。抓好全市老楼危楼安全大排查“回头看”工作,确保房屋使用安全。不断推广白蚁绿色防治技术,力争绿色防治面积达到全年施工任务的30%以上。要提升装饰装修监管水平,要加大装修市场监管力度,扩大物业小区管理覆盖面,推广凭证施工机制,积极提高精装房比例。要提升基础工作水平,要强化分局管理职能,提高对房地产市场综合管理的能力。完成临港产业新区12平方公里房产图新测和市区房产图修补测45平方公里。要提升档案利用效率,严格档案库房资料管理,加强库房设施设备建设,确保无火灾、被盗、丢弃、损坏等安全责任事故。

建立完善的物业监管体系。完善自治化机制。要全面推动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依法成立,完善业主自治制度,切实提高业主自我管理水平。推进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契机,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范畴,健全维修资金使用与物业管理、社区管理的协调运行机制,建立市、区、街道三级监督机制。提升智能化水平。着力倡导智慧物业,逐步推行物业小区智能化设计标准,开展智能化小区的试点工作。

建立严格的行政执法体系。要加强房地产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深入开展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重点查处违规开发销售、违规装修行为,督办延期交房、逾期办证等行为,巡查集资联建、团购行为。要加强房地产企业的规范和清理,防控风险发生。

建立优质的行业服务体系。要科学制订房地产交易和产权管理规范,进一步厘清房屋交易、产权管理与不动产登记职责划分。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和项目巡查,规范拨付程序。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让服务对象及时准确了解政策规定,全面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和评议。要积极做好信访工作,全面排查重点信访问题,落实信访交办制度、应急预案制度,保持稳定工作局面。

四、党的建设常态化,打造和谐房产

增强组织凝聚力。责任要更落实,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机构要更健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及时做好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党务干部,健全工、青、妇、协会等各级组织。活动要更丰富,要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打造充满活力、阳光健康的和谐团队。各级党组织要努力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会要认真开展扶贫帮困、联手帮扶、大健身、大读书等活动,团委要积极引导、服务青年,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岗位能手评选等活动,妇委会要切实做好计生工作,维护女同志权益。

提升队伍战斗力。认真贯彻市委“三个办法”,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和规范干部提拔、交流、任免的程序和机制,对重点岗位、重要部门的干部实行定期轮岗。完善干部日常管理,加大对干部任前、任内、离任的考核力度。探索干部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的管理办法,着力提升全系统干部科学谋事干事能力。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计算机、测绘、装饰装修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各类行业技术培训,打造业务精通、开拓进取的干部职工队伍。

确保法纪执行力。严格要求。要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从严、依规治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要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产权交易、市场监管、住房保障等重要部门及重点岗位都要按照权力运行要求明确风险控制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严格监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制度。制订出台我局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相关规定,以铁的纪律整治不正之风。严格问责。对督查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立查立处、严查严处,增强责任追究的震慑力,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