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紧扣大城市建设 担当使命 奋发有为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3-06 09:19

2019年,全市住建系统紧扣目标任务,围绕环境整治、城乡建设、产业兴旺、深化改革、民生实事、智慧住建等重点工作,积极作为,整体推进,取得了新的成就。

综合整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全力整治生态环境,实现了预期效果。环境整治清单销号全启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长江经济带环保警示片反馈的“城区7万吨污水排入东风湖、芭蕉湖”、“七里山排口整治”、“12座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问题整改工程措施,完成投资30多亿元,建成运行,已进入销号程序。黑臭水体治理全完成。市、县、乡三级联动,全面根治沿湖沿江沿河黑臭水体,32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并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争得中央奖补资金4亿元。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全市103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建设已经完成44个,剩余59个正在加速建设中,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任务。提质增效工作全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成功引进长江三峡集团,总投资44.5亿元的PPP项目全面实施,全年完成投资22亿元,新建污水管网56公里。工地扬尘治理全攻坚。要求全市405个在建项目严格按照扬尘防治的“6个100%”落实。工作中,楼区、南湖新区、新港区、经开区、湘阴县、岳阳县、临湘市、华容县、汨罗市、平江县、屈原区等县市区,对以上工作看得重,投入大,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助力了我市获评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市。

基础建设。加大了城市道路建设力度,启动新建城镇主次干道117条,其中,中心城区湘北大道、德胜北路延伸段、求索西路延伸段等21条道路建成通车;加大了治堵力度,中心城区新建了白杨坡小学、圣安寺、通海路、东茅岭步行街、青年西路等五处人行过街设施;加大了项目建设管理力度,开展招投标整治,完善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印发了《关于调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信用评价“社会贡献”分值设定标准的通知》(岳建函〔2019〕175号),完成了中心城区151个项目招投标,总金额约67.18亿元;强化控价机制,完成项目设计概算审查45个、招标控制价备案44个、竣工结算备案8个、施工合同信息登录监管67个;完成了城建项目库的平台建设。

产业发展。多措并举,行业经济有效提升。全年实现建筑业产值550.7亿元,增加值增长17.56%;完成税收25.99亿元,增长1.87亿元。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62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房地产完成投资205.4亿元,同比增长2.6 %;从业人员同比增长32.1%、增幅位居全省第一,薪酬同比增长27.4%、增幅位居全省第二;中心城区实现税收22亿元。突出改革兴产业。“工改”工作中,根据四个阶段,做好“五减”文章,抓好“六类事项”,住建60个事项中实现“零跑”3项,“一跑”54项,“一跑率”达到95%,优化了营商环境,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以全省“工改”第一名的成绩,助力岳阳获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突出单位。突出质安兴产业。全面落实质安主体责任,积极推行动态安全和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智慧监控率达60%,质量安全样板覆盖率85%。开展执法检查2968次,立案查处164起,清理“挂证”人员1903名,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4669.7万元,确保了全年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全市创省芙蓉奖5个、省优工程17个、市优工程108个。突出共生兴产业。完善产业链条,以建筑市场助力产业招商,帮助装配式建筑和钢构企业拓展市场,助力新港区成功引进复兴合力项目;开展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市场整顿,使建筑业市场规范有序,供需有保障;重视物业管理,加强物业维修基金征缴,开通自缴网点120个,归集资金2.85亿元;住建业态完善,协同发展,晋升一级企业83家,实现行业共生共荣。

民生实事。在棚改、旧改、危改中,完成棚户区改造8033套,超省定任务107套,争得棚改债券和专项资金18.98亿元;老旧小区改造3.5万户,争取中央、省专项补贴资金3.83亿元;扶贫攻坚中,全面完成3092户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中,房产市场供应上坚持“房住不炒”,调市场、强监管、严执法、优服务,在全国监测的70个城市中实现了量价齐稳;住房保障向上争得项目11个,争资1.62亿元;18个省定民生实事项目评估中,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二位的好业绩。

党建引领。抓实主题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严格纪律约束,开展警示教育11次,机关纪委参与查办案件5个,处理干部1名,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委第七巡视组和主题教育交办的整改任务21个。加强组织建设,完成了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机构改革,选拔调整了一批骨干,合并组建了市质安监站,成立了项目管理中心,确保了市财政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有平台。全年交通治堵中,创新办法,用一个月的时间,建成步行街三座地下人行通道。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住建系统组成突击队,半个月突击完成两座后备医院的改扩建;确保了城市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物业小区联防联控得到落实,大难大事面前,无处不体现了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到了党旗飘扬在工地、党徽闪耀在窗口、党风升华在一线。

在过去一年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文明创建、名村名镇、设计审图、消防审查、监理检测、城建档案、白蚁防治、岗位培训、房屋征收和工青妇、老干、机关保障、调研宣传等工作,不断创新,均取得了新的成绩,先后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工改”、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筑节能科技等6项省级先进,特别是在落实省政府新型城镇化“真抓实干”激励措施中,我市是全省唯一以市带县获奖的市,湘阴县也受到省政府表彰;另外,还获得了突出贡献、提案办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2345热线办理、市长信箱办理、棚户区改造和禁违拆违等7项市级先进。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系统上下团结拼搏、积极作为的结果。对此,我们深表敬意,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