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造价信息 > 常用资料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在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7-09-20 11:27

各位代表、各位同行:

很高兴参加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议,看到了很多老朋友、老同事,也看到了很多新面孔、新力量,觉得非常亲切、非常振奋,深深感到我们造价行业欣欣向荣、充满希望。

在座的有很多跟我一样从大学毕业起就一直从事这项工作。我在造价站工作了23个年头,2009年初到厅里工作。尽管离开造价站已有8年,但我一直在关注这个行业,特别希望这个行业做大做强,能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这次会议开的很好。首先是会议主题好。会议确定的强化行业诚信,规范行业秩序的主题切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完善高效的诚信体系的要求,切合湖南造价行业发展实际。前不久我参加了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主持的有关诚信建设的会议。会上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省高院执行局局长公布了一批失信的个人和单位名单。我们造价行业开展的诚信建设就是全社会建设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体制机制的一部分。

其次是诚信制度好。会议通过的《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自律公约实施细则》事前经过了广泛调查研究,事中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涵盖面广,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加上之前发布的《自律公约》、《关于规范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收费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构成了行业自律、诚信建设完整的制度体系,对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必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其三是基础工作好。协会理事会充分发挥行业领头作用,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完成了226家企业的信用等级评定,中价协发布的信用评价结果中湖南省的3A级企业达到34家;针对行业最关注的收费诚信问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发布了收费指导意见,并对行业收费不诚信的行为进行了查处和通报;配合造价管理部门改革成果文件检查方式,对6家企业7个项目的成果文件质量进行了检查通报。这些都是行业诚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一点一滴、持之以恒做出来的,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

总之,造价行业规范化管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是造价行业管理部门和协会理事会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造价咨询企业、行业从业人员关心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各位同行的智慧和心血。我谨代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大家的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因厅里调整领导分工,我又重新分管大建设这一块。借此机会,对全省造价咨询行业诚信建设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从讲政治促发展的高度重视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诚信建设,省委省政府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全省造价管理部门和协会要深刻理解执行国家关于诚信体系建设的政策,切实提高对诚信建设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我省造价行业通过努力已经初步建立了诚信评价制度体系,但毋庸讳言,我省造价咨询行业还存在大量不诚信的行为,比如皮包公司,比如收费不诚信,比如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比如履职不力、成果文件质量低劣等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些现象一方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让业主单位蒙受了损失,另一方面直接损害了行业的声誉,阻碍了行业的发展。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遏制这些不诚信现象,我们会成为行业发展的“罪人”。规范行业秩序最有力、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诚信体系建设。所以,我们要从行业生存发展的高度认识诚信建设、参与诚信建设、支持诚信建设、推动诚信建设。

第二,要用实事求是的原则建设行业诚信体系。

建设行业诚信体系一定要贯穿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实字上下工夫。依据要实,行业诚信制度不能违反法律法规,这是制度存续的基础。诚信制度的根本目的是规范行业秩序、促进行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不触碰法律法规的底线。造价咨询涉及建筑、招投标、价格竞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非常多,起草行业诚信制度制度时必须充分考虑是否有依据,是否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法律法规有依据的才做,法律法规不允许做的事情坚决不做。

调查研究要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强化行业诚信牵涉各方利益调整,矛盾会比较集中,事前的调查研究工作十分重要。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调研:造价行业诚信建设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原因是什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调研不是走形式,必须沉下去,到问题最集中的环节去,到矛盾最复杂的地方去,听取行业多数人的意见,听行业相关人士的意见。调查研究越实,摸的情况越准,制度就越有针对性,我们的工作就越有价值。这种调研要常态化,实施过程中要及时对和政策确有冲突、和实际情况确有出入的进行修订调整补充完善。

出台程序要实。行业诚信体系的建立一定要经过必要的程序,体现大多数人的意志,这是制度落地的关键。这个程序简单的讲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的听取意见建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出台。关于收费规范的争论就非常多,造价咨询投标报价情况非常复杂,各公司立场不一样,遇到的情况各有不同。大家开始意见不一致,但最终通过争论交流达成一致。以后类似的制度都要经过讨论,用程序来保障制度的科学性。

第三,要用严格监管严厉惩戒的态度执行诚信制度。

执行诚信制度要体现一个严字,执行不严,再好的制度也是一张废纸,就是要通过严格监管和严厉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通过正面褒扬激励,使守信者一路绿灯。

日常监管要严格。行业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日常用力,久久为功。一定要有一种钉钉子的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要将诚信建设落实到信用评价的日常积累上去,紧盯行业企业执业从业行为,好的行为要表扬加分,有了不良行为的要及时提醒,督促改进,信用等级的升降级要成为常态,将信用评价贯穿动态管理的全过程。要将诚信建设落实到成果文件质量检查上去,综合运用常规检查、专项检查、回头看检查多种方式,经常性的通报、处理不符合质量要求的造价企业和从业人员,引导行业自觉提升成果文件质量。这些具体工作落实到位了,诚信制度才有可能真正落地生根,常做常新。

惩戒措施要严厉。这次会议通报了一批收费不诚信行为和成果文件不合格项目,效果很好,就是要以一种慈不掌兵的态度坚决惩戒违反诚信制度的人和事,该通报批评的坚决通报批评,该记不良行为的要记不良行为,情节严重的按规定纳入成果质量重点监控,直至给予相应行政处罚。要以严厉的惩戒在全行业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在造价行业营造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良好氛围。

对整个造价咨询行业的发展,我强调两点:

一要守住底线,强化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和态度,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和责任。我们行业的兴衰,不仅仅是我们行业管理部门的责任,更是各位在坐老总们、站长们的责任,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工程造价工作是与经济相结合的一项工作,注册造价师签字就是钱,你在成果文件上签字是有法律效应的,要把廉政建设贯穿到我们工作的始终。我们要时时刻刻绷紧这根弦,强化从严治党。省站、协会包括企业都有党组织,还有人大代表,我们要牢记,造价工作是经济工作,要找到风险防范点,并贯穿我们工作的始终。这是第一个底线。第二个底线,是我们造价成果文件的质量问题。质量就是生命线,也是生存发展的最基本的保障。我们出台的所有成果文件,包括信息材料发布都直接影响到工程造价。企业老总同样也是一岗双责,要管理好你的造价师,不能做甩手掌柜,要严格质量控制和风险点的防范。要使我们的成果文件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不久将实现全部信息进入厅信息平台数据库实施统一监督。强化责任,就是要加强队伍建设,人员素质、能力水平、政治素质,这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要求。

二要加强督导,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刚才和平站长也提到了要严格执行,旗帜鲜明的执行,要结合信用评价和自律公约实施细则执行。所有的文件都要落到三个字:抓落实。以前我当造价站站长时,在长城宾馆,我们行业轰轰烈烈签订了行业公约,所有的咨询单位、法人代表签字盖章。但实施至今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困惑,需要我们反思哪些问题阻碍我们的企业发展,阻碍我们做大做强。所以,落到实处要靠我们的实干,靠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努力干,也要坚定我们的信心努力干。要落实到各种检查、督导,省站要督导市州站,市州站要督导我们的县区;各位老总要保障我们的成果文件的质量要抓落实,建立完善的程序和制度,确保每一份造价成果文件都对得起我们的职责,对得起我们的良心,对得起我们行业的发展。

再强调两个具体的工作。一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这是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最大的民生工程,如果在座的各位有幸能够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要把它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完成这项任务。有突出表现的,信用评价我们将给予加分,有不良行为的,有出具不真实成果文件的,甚至有造假行为的,一票否决。二是全过程咨询试点。我们是全国8个试点省份之一,目前正在报送试点地区,试点项目,试点企业,造价龙头企业应该积极踊跃参加,争取成为复合型企业,为全过程咨询试点做贡献。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见面,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一如既往得到大家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造价行业红红火火,大家为自己是一名造价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