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文件

关于印发《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岳建发〔2018〕27号)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06-08 11:16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经研究,现将《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6月6日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精神,加快推进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着眼全局,重点突破。着眼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将与群众和企业关系密切的审批服务事项率先实行“最多跑一次”。

(二)全面梳理,稳步实施。要立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订清单,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分类施策,对各类办事事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稳步实施。

(三)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坚持窗口受理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切实改变服务理念,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局信息服务平台为基础,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政务服务网融合发展,提高政府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让数据信息“多跑路”、工作人员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

二、工作目标

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以“政府提效、服务提质”为要求,进一步改变服务理念,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争取在全市第一批提前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网上办理事项达80%,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达90%以上,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

三、主要措施

(一)全面梳理责任清单

1、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我局权属范围的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结合法律法规、省住建厅要求以及职能调整情况,学习对标先进地区,对295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依据、实施部门单位等提出修改意见,对遗漏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补充、对上级明确取消、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删减。

2、全面梳理涉及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清单。重点梳理70项依相对人申请由行政机关作出决定的办事事项,深入分析需要相对人到现场办理次数、能否下沉就近办、能否全程网上办以及涉及部门办理事项等各个环节。以是否达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标准,对梳理出来的事项清单进行认真研究,对其中已实现或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分两批予以公开,对遗漏的事项进行补充,对存在问题的事项进行修改完善。

3、全面梳理编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实施清单。按照《行政许可批准化指引》和湖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相关要素要求,对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逐项编制实施清单,明确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构建和完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推进审批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二)迅速落实统一受理

1、迅速整合受理职能。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原则,局人事科、行政审批办要迅速协调,各相关局属单位、机关科室积极配合,将“跑一次”事项的受理职能采取派驻或委托方式整合到我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窗口。

2、迅速推进一窗受理。局行政审批办负责对接市政务服务中心,落实服务窗口,充实受理人员,把已纳入“跑一次”事项,全部实行由政务中心窗口统一受理。

3、迅速落实一跑环节。按照“跑一次”的类型设计,把每项服务事项跑一次环节明确到具体服务流程中,积极推行办事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真正让跑一次落到实处。

(三)加快推进网上办结

1、加快系统建设。各承办“跑一次”服务事项的局属单位和机关科室,要认真梳理业务流程和收件政策,简化办事流程,统一收件标准,提出业务需求,局信息中心根据各事项业务需求,加快完善开发信息管理系统。

2、加快平台整合。信息中心要加强与市电子政务办的对接,把我局“跑一次”的相关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整合到市政务中心服务平台,实行一个平台操作。

3、加快网上办理。行政审批窗口要加强人员培训,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工作,确保到2018年底网上办理事项达80%以上。

四、组织领导

成立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最多跑一次” 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王星耀任第一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建国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许阳春,党组成员、工会主任易立先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易立先兼办公室主任,曹清国、李文任办公室副主任,其它相关科室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最多跑一次”日常工作。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最多跑一次”目标非常明确,各单位、科室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高度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2、强化工作统筹。各局属单位、机关科室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机关工作。人事科要加强与市跑改办的对接,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行政审批办要加强与市政务中心和局系统相关部门的协调,梳理事项清单,简化办事流程,推进网上办理,确保全局“跑一次”工作推进迅速高效。

3、建立评价机制。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跑一次”落实情况评价标准,加强指导检查,实行绩效评价,建立常态化的

督查通报和监管机制。

4、加强宣传引导。局办公室牵头,联合相关科室和单位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