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文件

关于扎实做好十九大期间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建函〔2017〕284号)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7-10-18 17:29

岳建函〔2017〕284号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建设局、交通建设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交通局、南湖新区交通建设局、城陵矶新港区国土规划建设部、屈原管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相关单位:

为扎实做好十九大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7〕16号)、市安委《关于全力以赴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市安办〔2017〕50号)等文件和国务院、省、市相关工作部署,现就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思想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

即将召开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因此,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和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安全措施,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国务院全面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建筑领域安全稳定。

二、认真组织,进一步推进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

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和各有关监督执法机构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7〕16号)要求和住建部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督查组反馈意见及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迅速组织问题隐患整改。要做好任务分解,责任到人,针对国务院安委会或住建部反馈的问题,逐条迅速进行整改,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整改,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落实,属地建设主管部门及监督机构要做好跟踪落实,市局将组织开展复查。

二是要举一反三,对照整改。不仅受检的市中心城区项目以及湘阴县、云溪区项目隐患问题要整改到位,更要辐射到其他未检项目以及其他未受检的县(市)、区,迅速全面推动建筑领域质量安全大检查“回头看”,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各县(市)、区要深入在建工程项目现场,按照国务院安委会、住建部检查标准认真开展检查,及时发现、整改消除质量安全隐患问题,严防党的十九大期间违法违规生产导致安全事故。

三是市局组织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督查工作。市局成立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督查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星耀任组长,副书记、副局长叶建国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下设两个现场督查组,按国务院和住建部检查要求,对全市建筑施工大检查“回头看”等有关情况进行重点抽查督查,督查情况将

作为年度质量安全讲评依据。

第一组组长:王星耀

组员:彭彪、李为、王潇

联络员:李为

督查地区:临湘市、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临港新区

市质安处一、二监督室

第二组组长:叶建国

组员:彭韬、张伟、李江、王锦

联络员:张伟

督查地区:平江县、湘阴县、汨罗市 、岳阳县、屈原区、市质安处三、四监督室

三、加强值班,进一步提高事故防范能力

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单位要迅速行动,深入建筑施工一线进行安全生产督导,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认真落实十九大期间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督促企业负责人坚持落实好带班作业制度,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安排专人及时受理处置好工程质量安全投诉事件,防止十九大期间出现质量安全投诉群体性上访,确保十九大期间建筑领域安全稳定。

四、严格执法,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追究

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中,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该挂牌督办交办的,一定要挂牌督办交办;该停工整改销号的,一定要停工整改销号。加强监管执法,在党十九大期间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从严从重对相关单位及负责人追究问责。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