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关于2021年9月份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时间:2021-10-28 10:29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2021年9月份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

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9月以来,全省各地积极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一)前期基础工作情况。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全省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均出台了普查实施方案。二是搭建普查平台。全省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均搭建了普查平台。三是开展技术培训。全省14个市州均对所辖县市区和部分乡镇普查管理人员分专业开展了技术培训,共培训人数达8800余人次,常德市、怀化市等地方组织了二次培训。全省123个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专业对调查员开展技术培训共153场次,共培训5.2万人次,其中浏阳市、宁远县、湘潭县等县培训达2000人次。四是任务分配。全省123个县市区均已完成任务分配,完成率100%。五是调查员设置。全省123个县市区共设置调查员18.5万,其中完成实名调查员8.1万,基本满足调查工作需要。

(二)调查进度情况。全省农村房屋建筑图斑调查任务3557.88万个,城镇房屋图斑调查任务141.1万个,市政道路图斑5.1万个(其它市政专业图斑需调查时绘制)。

1.农村房屋建筑调查。截至10月15日,全省完成调查288.2万个图斑,完成率8.1%。其中完成率较好的市州有常德市、岳阳市、怀化市,完成率较好的县市区有华容县、溆浦县、安乡县、汉寿县、桃源县、岳阳县、鼎城区、澧县、攸县、宁远县。

2.城镇房屋建筑调查。截至10月15日,全省完成调查12.7万个图斑,完成率9%。其中完成率较好的市州有常德市、岳阳市、张家界市,完成率较好的县市区有鼎城区、汉寿县、桃源县、安乡县、华容县、永定区、溆浦县、沅江市、衡南县、宜章县。

3.市政设施调查。截至10月15日,全省已调查完成市政道路4658个图斑,完成率3.6%,其中完成率较好的市州有张家界市、常德市、株洲市,完成率较好的县市区有汉寿县、慈利县、醴陵市、炎陵县、宁远县、祁阳县、汝城县;调查完成市政桥梁336个图斑,完成率15.8%,其中完成率较好的市州有张家界市、株洲市、益阳市,完成率较好的县市区有天元区、醴陵市、岳阳楼区、慈利县、汝城县、赫山区;调查完成供水6039个图斑,其中完成率较好的市州有长沙市、常德市、益阳市,完成率较好的县市区有汉寿县、娄星区;调查完成排水169个图斑,其中完成率较好的市州有株洲市、郴州市、常德市,完成率较好的县市区有汝城县、赫山区、永定区、炎陵县;调查完成城镇燃气415个图斑,其中完成率较好的市州有永州市、张家界市、郴州市,完成率较好的县市区有吉首市、宁远县;调查完成环卫设施192个图斑,其中完成率较好的市州有郴州市、常德市、益阳市,完成率较好的县市区有荷塘区、宜章县;调查完成园林绿化237个图斑,其中完成率较好的市州有衡阳市、郴州市、常德市,完成率较好的县市区有醴陵市、双牌县、遂宁县、桃源县、赫山区、耒阳市;调查完成照明437个图斑,其中完成率较好的市州有长沙市、益阳市、永州市,完成率较好的县市区有望城区、安化县、冷水滩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前期工作不扎实。一是部分地区设置调查员实名数量不足。如天心区、南岳区、石鼓区、雁峰区、大祥区等地区设置房屋调查员50人,不能满足调查需要;麻阳县、中方县、沅陵县、君山区、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娄底双峰县等地区未设置市政设施调查员,未进入调查状态。二是技术培训不到位。大部分调查员未进行技术培训即开展调查,特别是委托第三方的县市区,基本没有进行技术培训,不具备专业技术能力,如芦淞区、衡阳县、衡东县、岳阳楼区、娄星区、祁阳市、芷江县。同时,部分地区未组建专业技术团队,调查员提出的技术问题不能及时解决。

(二)部分地区工作进度滞后。房屋建筑调查方面,长沙市、株洲市、湘西州、湘潭市完成率在2%以下;望城区、鹤城区、雨湖区、靖州县、芷江县、凤凰县、石鼓区、北塔区、雁峰区、蒸湘区、常宁市、南岳区、大祥区、平江县、武陵区、中方县、娄星区、永顺县、保靖县、古丈县等20个县市区未开展现场录入工作;永顺县、武冈市、醴陵市、东安县、望城区、江华县、衡东县、道县、汨罗市、常宁市、衡阳县、祁东县、平江县、桂阳县等地方的房屋图斑任务量在30万个以上,录入数量不足1万个图斑,进度严重滞后。市政设施方面,部分市州没有录入一条调查数据,衡阳市、湘西州、娄底市、怀化市、湘潭市无道路、桥梁调查数据。

(三)部分地区过重依赖第三方,存在“一包了之”。房屋建筑调查方面,部分县市区还在按程序委托第三方,未进入实质性调查,更没有监督第三方的进度调度机制,导致未录入一条数据。如娄星区、南岳区、平江县、武陵区、中方县、永顺县、保靖县、古丈县。

(四)录入数据质量不高。如桃江县大栗港镇松木桥村张位芳房屋为木结构,楼板录入为现浇板。永定区枫香岗街道玉皇洞社区白昌文房屋,主房和辅助用房为一张照片;该社区丁治安房屋为3层,录入为8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承担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是完成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关键。各地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将普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场攻坚战,采取非常规措施,加快进度,确保12月底前完成外业调查任务。

(二)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压实普查工作责任,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倒排工期,逐一销号;二是健全普查工作专班,充实技术力量,确保问题及时解决;三是争取当地政府重视,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落实工作经费;四是加强技术培训,特别是第三方技术人员,要做到全员培训,对于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有必要时要开展二次培训;

(三)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各地要严格数据质量标准,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对下一级部门提交数据严格把关,数据质量不合格的要坚决返工。要对数据的真实性开展抽查,发现存在篡改瞒报、虚报普查数据的,要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要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调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要利用质检软件做到边调查、边审核、边修正,提高数据质量和效率,避免二次入户。

(四)加强工作调度和监督。各地要建立“日监测、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度缓慢、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对工作推动不力、工作中出现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失职失责和形式主义等行为予以严肃处理。要加强对第三方技术单位的监督管理,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长沙县、石门县、安化县等3个国家试点县要及时在省系统上将新增的数据补充完善。

(五)做好宣传引导。各地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让广大干群支持理解和参与调查,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充分结合调查工作的开展,加强对风险识别和应对处理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不断提升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抗风险能力水平。同时,鼓励各地提供好的经验和做法,我厅将在厅官网和公众号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