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湖南: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写就绿色发展新答卷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09-24 11:1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也是湖南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想指引,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2019年4月,湖南召开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这是近年来湖南省少有的高规格、大规模专题会议。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全面实施安全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六大工程,建立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并确定了实施路线图和时间表。

湖南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一棒接着一棒干、一个一个难关攻,绝不松劲、毫不动摇。自启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2019年~2022年)以来,全省乡镇污水处理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截至2021年8月底,全省1476个乡镇中,677个建成(接入)污水处理设施,设施覆盖率达到46%,较“十二五”时期提高41个百分点。实现了长沙市和洞庭湖区域所有乡镇、湘资沅澧干流沿线建制镇以及全国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政策框架不断充实。湖南省积极完善配套政策,出台了四年行动实施方案,并配套了绿色通道、项目审批指南、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操作指引、污水处理收费、用地保障、智慧管理、设备技术指南和财政奖补等十多个配套政策文件,涵盖资金、用地、审批、技术和管理等多个层面,全方位、全流程的政策支持框架,不断释放政策支持的原动力。

要素保障持续发力。湖南省出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财政奖补办法,省财政厅按总投资的20%予以专项奖补,覆盖全省所有建制镇,支持力度前所未有。2019年以来,已下达奖补资金12.5亿元,同时安排一般债券资金40亿元专项用于乡镇污水处理。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支持积极参与,入库项目达到52.6亿元,发放贷款17.2亿元。今年,省级奖补资金可达10亿元,一般债券20亿元,多管齐下缓解筹资难题。2021年,全省计划新增污水处理设施乡镇280个,计划投资56亿元。截至8月底,开工率近90%,完成投资39亿元。

智慧管理赋能增效。贯彻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依托乡镇污水治理信息平台,全面实施智慧水务管理,落实“建设全过程、资金全链条、厂网全方位、乡镇全覆盖”管理。目前,全省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全部入网,污水处理厂站、污水管网和检查井在网上安家,坐标、标高、材质等信息一目了然。依托智慧“住建云”平台,乡镇污水厂网全面纳入线上平台,实现了“一张图”管理以及“全流程跟踪、全方位监管”。

“要进一步明确乡镇污水处理收费政策,积极探索多元筹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确保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得起、用得好”。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湖南省将出台规范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的政策文件和技术指南,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完善乡镇污水运营监管制度,开展技术培训。开展已建成项目“后评估”,科学判断是否采取改造措施。对标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工作要求,配套完善省级政策措施。对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项目安排奖补资金,争取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金融支持。建立乡镇污水处理收费制度,推动全面开征收费。

湖南省将乡镇污水治理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河长制考核,建立省、市、县、乡镇四级督查考评机制。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持续开展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专项评估督导。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湖南省将“三高四新”战略贯穿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推动人文“铸魂”、绿色“增效”、智慧“赋能”,清廉“夯基”,正在奋力实现“美丽城乡、幸福人居”的发展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