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解决新市民居住问题 多管齐下扶持长租房发展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09:39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中,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涉及房地产的相关表述中,除了增加住房供应外,还提出要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在业内看来,长租房的兴起与发展,对整个租赁市场起到稳定器作用,建议扶持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的长租企业长效发展,同时加快推动《住房租赁条例》出台。

焦点1

规范长租房市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难题

今年房地产工作的总体基调是: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是补齐租赁短板的关键举措。”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我国租赁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矛盾和问题已经凸显,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就是将监管精准化、差异化。对于未来要完善长租房政策,民进中央提交《关于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的提案》指出要建立长租机构信用评级机制,根据各项监管指标制定长租机构健康分级机制。同时设置行业准入门槛,逐步淘汰黑中介、二房东等不规范运营主体,鼓励专业长租机构发展,发挥其在提升房屋品质、规范管理、稳定价格方面的优势,倒逼市场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可以看出,当前在政策研究制定方面,已着手考虑从租赁双边、经营机构等维度推动行业监管更加精准化、差异化,以逐步形成长期稳定的租赁市场,保障租客合法权益和安心居住条件。

事实上,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也用了较多笔墨体现在租赁市场上,包括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在此背景下,在业内看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传统“重购轻租”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发展市场化长租房将有效与政策性租赁住房、公租房等形成合力,进一步补充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使住房租赁市场进入全面快速发展阶段。

所谓长租房,是指租赁关系稳定、租金相对平稳,具有较高品质居住条件的长期租赁住房。长租房的兴起与发展,对整个租赁市场起到稳定器作用,“建立以长租房为引领的多样化住房租赁供给体系,打造高质量租住生活形态,是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副研究员任荣荣撰文称。

焦点2

推动租赁立法 扶持规模、专业长租企业长效发展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更多高学历、高素质的新市民向大城市不断涌入,他们对房源品质和配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化长租房的出现,不仅丰富了住房租赁供给体系,还以分散式房源、集中式公寓、蓝领公寓、租住社区等多样化居住产品,盘活了存量房源,增加大中城市租赁住房有效供应。

不过,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看来,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仍存在的供需错配,可能不绝对是“量”的错配,还有“质”的错配。市场化的企业要继续加大在产品品质上的研发和提升,充分发挥机构化的专业优势,来缓解产品错配、服务错配、品质错配。

对于下一阶段长租房的发展,姚景源建议,扶持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的骨干长租企业长效发展,在税费减免、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同时加快推动《住房租赁条例》出台,并在实际市场变化和实践检验的反馈中不断完善。

任荣荣建议,鼓励以长租房为基础构建租住产业发展矩阵,推动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规划租赁住房,支持企业将商业用房、闲置用房按规定改建为长租房,多途径增加长租房源。同时,要多措施并举降低长租房运营成本,落实已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长租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

监管层面,业内人士表示,应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尤其是资金监管层面建议仅要求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以避免因全盘监管而导致企业现金流压力过大的情况,影响长效发展。同时,要求监管机构应具有正规资质、牌照和完备的线上运营机制,以保证资金安全性,并在监管资金需退回时能迅速准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