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湖南累计处理约3230万吨陈年垃圾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01-06 11:32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湖南省录入至全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信息系统的1277个堆放点,已全部整治完成,各级各相关部门投入资金约9亿元,共处理陈年垃圾约3230万吨。

据了解,湖南省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农村垃圾收运和处理体系配套不完善,终端处理设施处理能力有限,需要采取强力措施“治标”“治本”。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明确了整治技术要点、措施、验收节点,为各地开展科学整治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对各地进行技术指导和验收销号,将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纳入厅领导联点督导工作方案。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域处理”的模式,建立统筹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体系,禁止“垃圾下乡”和“垃圾旅行”,防止产生新的垃圾堆放点。2020年共新建(改造)乡镇垃圾中转站123个,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覆盖率达到93.8%。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建设,要健全运维管理制度,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垃圾治理体系;完善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有效推动民众参与;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夯实垃圾治理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