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湖南省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3 15:24

近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在建筑施工领域实施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若干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和在建项目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方案、措施、责任、资金、时限“五到位”,健全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通知》强调,狠抓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部位,特别是易导致人员群死群伤的建筑起重机械设备、模板支撑体系、深基坑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管控,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找准顽瘴痼疾,实施不间断滚动排查治理。对重大隐患要落实“一单四制”制度,着力抓好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凡是治理不彻底的不得恢复施工,长期得不到整改的要公开曝光,并严格追责,实现全面管控,动态清零,把事故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的高压态势。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各类施工安全非法违法行为,坚持有检查必执法、有违规必处罚,做到“零容忍、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