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岳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百日攻坚行动 守护人民住房安全

来源:红网岳阳站 发布时间:2022-09-02 20:11

9月1日,岳阳市召开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贯彻落实8月19日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前段工作、部署后段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重点突破“四性”整治任务,做到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强力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副市长李美云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四性”整治任务主要围绕房屋结构安全性整治、消防安全性整治、合法合规性整治、经营安全性整治等开展。会议强调,“四性”责任要压紧压实。真正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当作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房屋结构安全性整治指导小组要针对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中涉及的维修加固、拆除等结构性安全隐患,依法依规做好勘察设计、施工、验收等质量安全工作。消防安全性整治指导小组要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市消安委成员单位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督促整改消防隐患等。合法合规性整治指导小组要督促各县市区加大违法建设的拆除力度。经营安全性整治指导小组要依法查处在自建房中从事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构建联合执法和联合惩戒工作机制。

截至8月30日,据省信息平台统计显示,全市已排查自建房114.6万栋,完成率达100%,其中,经营性自建房6.23万栋、非经营性自建房108.37万栋。五类重点区域经营性自建房已完成安全鉴定4073栋。岳阳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了自建房安全隐患“红、黄、蓝”现场挂牌制度;率先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组、村级干部包楼栋的责任体系;率先在全省完成第一阶段数据录入工作,率先在全省成立“四性”指导小组;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了《岳阳市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岳阳市农村住房改扩建管理办法》四个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