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我市全力守好群众“安居”线

目前已完成排查居民自建房114.66万栋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4 16:29
   

“我是党员,先拆我的房子!”近日,随着挖掘机“大臂一挥”,在阵阵轰鸣声中,位于岳阳经开区西塘镇的几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被依法集中拆除。在老党员沈维成积极带头拆除自家危房的影响下,群众看到了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决心和力度,实现了从“要我拆”到“我要拆”的转变。而此次西塘镇对危房的铁腕拆除,只是我市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高位推动,攻坚态势迅速形成

自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以来,我市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市区闻令而动,迅速开展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排查攻坚中,全面开启全天候轮班作战的新模式,采取“零点行动”和人海战术的方式,“线上+线下”两条线开展排查和信息录入工作,白天外业采集纸质信息,晚上内业错峰录入系统,迅速对全市居民自建房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同时,为集结精锐力量“出战”,各县市区都成立了由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办公。通过宣传发动、公开招募,全市共有21019人参与自建房排查整治。其中,政府机关工作人员2438人,社区、村工作人员9926人,各类专家345人,专业技术人员、乡村建设工匠2006人。发动设计、施工、监理、鉴定等专业技术机构88家参与排查整治工作,通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确保鉴定报告真实可靠。其中,云溪区还委托7家检测机构下沉协助开展排查整治。

据统计,截至7月29日,全市已完成排查自建房114.66万栋,占图斑总任务数的98.66%。其中,经营性自建房已全部完成排查,共排查6.21万栋;非经营性自建房共完成排查108.45万栋。6.21万栋经营性自建房存在隐患交叉情况,其中,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有10230栋,存消防安全隐患的有18089栋,存地质安全隐患的有582栋,存建设合法合规性隐患的有47608栋,存经营安全隐患的有57570栋。

突出重点,攻坚成效逐步显现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对于重大隐患坚决做到从严从快、立查立改。截至目前,我市已拆除重大安全隐患房屋1541栋27.29万平方米、棚亭766处6.69万平方米。其中,岳阳楼区、南湖新区在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周边开展以拆促改集中整治行动,以“户户清”“铁腕式”的决心和举措抓拆除,有效排除了学院周边房屋重大安全隐患;岳阳经开区持续对

八字门蔬菜市场开展集中整治,已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9273平方米铁架棚全部拆除。

在全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第一阶段工作任务中,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是重点。各县市区以超常思维、超常举措,全面提速经营性自建房排查进度。通过整合力量、全天作业、错峰录入,于6月25日基本完成相关工作,累计排查经营性自建房62859栋,第一阶段目标基本实现。

同时,重点区域的重点房屋也是排查整治的重中之重。通过重点排查、重点调度,建立排查整治台账,实行挂牌整治、逐户销号。目前,各县市区申报重点区域602个,排查经营性自建房17301栋。其中,三层以上7284栋,改扩建2022栋,初判存在结构性安全隐患1531栋,初判存在消防安全隐患4162栋。

为打赢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百日攻坚”这场硬仗,岳阳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自建房安全隐患“红、黄、蓝”现场挂牌制度。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对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屋安全实行挂牌整治的通知》,要求挂牌、鉴定、整治、摘牌实行闭环管理,挂账销号。目前,各县市区正在全力推进挂牌整治工作,已完成挂牌4328个,其中红牌750个、黄牌962个。

压实责任,加速推进隐患整治

为督导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4次集中督查,以问题为导向,督查责任落实、政策执行、工作进度、问题整改等情况,通过现场交办、持续督办、跟踪问效,有力推进了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了《岳阳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追责问责办法》,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明确了追责问责措施。各县市区也加大了督查督办力度,开展了多轮督查督办,效果十分显著。

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小组将以较真碰硬的决心、持续攻坚的信心,深入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紧紧围绕8月31日完成百日攻坚行动目标,对隐患房屋实行分类彻底整改,制定“一户一策”“一栋一策”整治方案,采取“改、停、封、拆”重要措施,实行重点房屋挂牌整治,形成闭环管理,整治一户、销号一户、摘牌一户,彻底消除隐患。同时,通过“规、建、提、惠”实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治理,维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安全,确保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