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中共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

来源:巴陵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11-16 16:49

根据岳阳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2月3日,市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了专项巡察。2021年5月19日,市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具体做法

1、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迅速部署,一线指挥,亲自督战,要求责任科室和单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及时抓好整改落实。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履行主要责任,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履行分管责任人责任,确保整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2、做细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落实市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回头看”关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实施方案》(岳建党发〔2021〕9号),明确了主要任务、工作方式、工作步骤、组织领导、有关要求,对反馈的19项问题清单细化分解,确保每一项清单都有一名党组成员牵头、有科室承办、有时间节点要求、有具体措施整改。

3、开展集中整改。在巩固落实2019年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问题清单整改到位。举一反三,注重整章建制,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靠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4、严格专项督查。成立专项巡察整改督导工作组,结合“洞庭清波”行动,下沉到责任单位和工程项目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即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进度不及时不放过、整改效果不明显不放过、问题隐患不排除不放过,开展现场督查督导,确保了问题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二、主要成效

1、落实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清单1:房地产项目监管未到位,项目资本金未及时退付。此问题未长期抓整改。每一栋预售房都要审批,过于繁琐(问题清单19);违规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问题清单18),房价过高(问题清单17),房地产开发商未及时开具购房发票。项目资本金未按标准缴纳,还挪作他用(问题清单14);至2020年底有资本金2320007元、利息6420698元在账上,未退还给企业。

整改成效:针对每一栋预售房都要审批,违规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问题。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预售商品房,应当符合“高层建筑工程进度达到设计形象进度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他建筑工程进度达到设计形象进度的二分之一以上”,“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不得小于栋,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因此,商品房预售至少要以栋为单位进行审批。在实际工作中,只要满足预售条件,我局依申请既按每栋进行审批,也可依申请办理多栋或所有栋的预售许可,从未要求按栋审批。我们还精简资料收件,同一项目申请不同楼栋审批时,对重复收件进行了精减,企业反响较好。同时,认真加强预售许可监管,规范审批程序,公开服务清单,压缩流程。加强预售现场监管,每月不少于四次深入销售现场巡查。严格落实房地产营销机构和销售人员实名制,实施挂牌上岗。开发启用了预售许可网上办理系统,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发证。督促项目及时公示信息,购房人在售楼现场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项目销售的基本信息,防止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目前,没有发现违规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现象。

针对房地产项目监管未到位,房价过高的问题。一方面,加强市场调控管理。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一城一策。2017年底与市发改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中心城区商品房住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等5个文件,对商品房销售价格实行申报监制制度,加强市场监测,定期研判市场发展趋势,积极引导舆论,稳定了市场预期。2020年来,联合市发改、财政等八部门出台了《岳阳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岳建发〔2020〕6号),暂停价格监制,实行备案制度,确保新建商品房网签成交均价稳定。另一方面,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2015年-2020年间,共建成保障性住房36316套;完善租赁住房补贴政策,对符合保障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赁补贴,每年发放补贴23000户;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共入住公租房15958户,既保障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又保障了商品房价格整体平稳,今年来,中心城区新建商品房网签成交均价稳定在6800元/平方米左右,房地产整体行情呈下行趋势。

针对房地产开发商未及时开具购房发票的问题。由于购房人所购买的商品房多为未竣工的期房,预购合同中的房屋面积只是根据施工图计算的预估面积,而最终办理不动产的确权面积必须等到项目竣工验收后以实测面积为准。且《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第十三条规定:“该商品房交付时,出卖人应当向买受人出示房屋测绘报告,并向买受人提供该商品房的面积实测数据,当实测面积与预测面积发生误差时,双方同意按照实测面积来计算房屋价款。”因此,房地产开发企业只能在房屋竣工交付后、办理不动产权证前才能开具购房发票。

针对项目资本金未按标准缴纳还挪作他用的问题。我局认真执行项目资本金监管制度,不断规范资本金管理,降低项目风险、促进市场有序发展,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出台了《关于废止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有关问题的批复(岳房函〔2017〕37号)的通知》,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岳阳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货币资本金管理办法》(岳政办法〔2016〕37号)文件执行。二是明确储存标准。按照国家及省政府规定,项目资本金应当在项目开工前按工程投资总额20%标准专户储存。为进一步优化房地产项目资金监管,去年7月份组织相关人员赴广东佛山、中山、重庆学习考察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市场监管,特别是资金监管方面先进做法,代拟了《岳阳市房地产项目资金监管办法》。三是简化解控程序。研发了项目资本金与预售资金合二为一监管系统,全面实现了项目资本金监管信息化,资本金储存、解控网上办理全覆盖。截止目前,共拨付预售款60.37亿元,解控项目资本金2.54亿元,未发现项目资本金未按标准缴纳和挪作他用的问题。

针对项目资本金未及时退付的问题。根据《岳阳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管理办法》(岳政办法〔2011〕10号)等规定,项目资本金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分段解控:基础完成后,解控应存项目资本金总额的30%;主体完成后,解控30%;竣工验收后,解控30%;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后,解控余额。由于一些项目涉及超容、消防或经济纠纷等,不能办理竣工验收,也不能办理初始登记,导致资本金余额及利息未能及时全部退还。巡察意见反馈后,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除电话通知外,还在岳阳日报等媒体发布公告,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告知相关企业尽快办理对账和退付手续;另一方面做好退付服务,只要符合条件,均做到即来即办。目前,共退付项目资本金500万元、利息517269. 35元。计划今年底退付完毕。

问题清单2:行政执法不到位。存在“多头执法”现象未整改到位(问题清单10)。行政执法案件中存在处罚不到位的问题未长期抓整改(问题清单11)。对城区“无规划、无环评、无资质”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取缔不力。

整改成效:针对“多头执法”的问题。2020年9月28日,根据我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相关要求及市编委岳编发〔2020〕14号文件规定,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负责全面行使市本级管理权限范围内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应的行政强制权,并将我局所属市建设工程监察支队和市房地产监察支队整体划入市城管局,同时移交22个案件。自此,我局不再行使住建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和相应的行政强制权,不存在“多头执法”的问题。为适应新的执法体制,我局加强行政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明确相关单位(科室)对巡查发现或者上级部门交办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前期调查,对问题属实需要立案查处的,起草移送函,经局法规科审查后,将案件线索材料移送城管部门,由城管部门立案调查和处罚。目前已移交33条案件线索。

针对行政执法案件中存在处罚不到位的问题。我局立即进行整改,在2020年我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前,共作出行政处罚37个,均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以及《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进行处罚。针对恒发建材综合楼24000元人民币罚款至今未缴纳到位的问题,因该项目业主岳阳市恒发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涉及多宗经济纠纷,经多方努力,已与该公司负责人杨学兵取得了联系,但由于该公司涉及其他案件正在执行期,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银行账户均被冻结,杨学兵已书面承诺2020年7月10日前先期缴纳罚款1万元,在8月31日前将剩余罚款缴纳到位,但至今未履行承诺,我局正在多方努力,力争年内将2.4万元罚款追缴到位。

针对对城区“无规划、无环评、无资质”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取缔不力的问题。自2020年5月开始,我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共有 “三无”搅拌站12家(其中:岳阳楼区有6家、经开区有5家、云溪区有1家);联合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所有证照及环评手续不齐的下发了停产通知书,对无排污许可证的给予关停取缔,对证照齐全、但环保手续不齐的企业限期整改。今年来,出台《岳阳市2021年预拌混凝土(砂浆)搅拌站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岳政办函〔2021〕53号)文件,5月28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并纳入市政府督办事项,加大政策宣贯和问题查处力度。同时,根据《关于促进岳阳市高质量发展,深化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协税护税行动的工作方案》,建立预拌混凝土企业信息台账,明确对“无规划、无环评、无资质”的预拌混凝土企业不纳入信息台账,必须进行全面取缔。截至目前,共关停、拆除6家“三无”搅拌站。

问题清单3:办理建设工程项目手续存在廉洁风险。在办理建设工程项目手续时,存在指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设备供应商等现象(问题清单16)。对“索拿卡要”和收受红包礼金现象未长期抓整改(问题清单15)。

整改成效:针对在办理建设工程项目手续时存在指定设计单位等现象的问题。我局办理建设工程报建手续主要是施工许可审批,该审批事项的法定办理条件为:已经确定施工企业;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技术资料,施工图设计文件已按规定审查合格;按照规定应当委托监理的工程已委托监理。因此,在施工许可阶段之前,建设单位就已经完成了设计,确定了施工、监理单位。同时,为破解红顶中介的难题,建立了我市的网上中介超市。目前已有684家中介机构进驻,涉勘测设计、咨询评估、工程监理、检测服务、测量调查等类别;公布119项中介服务事项;发布中介公告733项,通过中介超市中标成交674项,成交额近3000万元,基本达到节省资金、减化手续、加强监管目的。目前,未发现指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或设备供应商的现象。

针对“索拿卡要”和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一是在建筑施工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中,实行“一窗受理、一单告知、一网通办”,从受理到出证实行“0接触”,从工作流程上预防“索、拿、卡、要”的行为。二是制定了《市住建窗口行政审批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纪律与标准,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教育和监管,用制度约束人,从制度上预防“索、拿、卡、要”的行为。三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编印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规定摘编--整治红包礼金篇》,发到窗口工作人员人手一册,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目前,未发现单位工作人员存在此类问题。

2、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清单4: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和整改责任未到位。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等文件、会议精神未到位,研究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不力,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研究专项巡查反馈问题整改粗线条,“回头看”专题汇报材料未上党组会议研究,党组对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研究分析不够。专项巡查整改方案不细,无进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对表对标不够,问题整改见人见事制度不够,没有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整改成效:局党组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办要求,认真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等文件、会议精神,研究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去年7月23日,局党组组织开展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教育活动,邀请市优化办主任黄岳四作《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辅导讲课。今年5月月19日,全市巡察整改反馈会后,当天下午党组书记、局长周金龙亲自召集办公室、机关纪委、审批科、供排水科等负责人开会,专题研究部署;5月25日下午,召开局党组扩大会,集中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6月8日,又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督查落实整改;6月23日下午,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筹备工作。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对表对标,问题整改见人见事,建章立制措施具体,做到举一反三,所有专项巡察阶段性情况、工作总结等重要材料都经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同时,局党组高度重视信访和维稳工作,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处置工作机制,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情况,研究分析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挂牌督办重大信访问题。

3、改革任务完成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清单5:“170”改革专项行动牵头部门作用发挥不够,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存在“堵点”。一是“170”改革专项行动牵头部门作用发挥不够(问题清单8),没有按照岳优办发〔2020〕3号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复制推广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也没有对国家文件中供全国借鉴的23项改革举措进行全面梳理,提炼出我市符合条件改革事项倒排工作任务。二是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系统部分事项只录入,无过程,线上办,线下补。系统缺陷,只有审批结果,无审批过程;只有审批事项,无审批环节;只有平台,数据无法分析,部门及县区数据难掌握。审批事项仍由各部门或各科室自行受理、审批,审批综合窗口未落细落实。水电图纸重复设计、重复审。市政报装水电红线外工程图纸需单独设计、单独审,没有纳入主体项目同步评审,工程施工经费由项目建设或施工方负担,政府没有统一兜底。三是《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发放凭证》、《经济适用房保障对象资格标准》因户数多、时间集中、需勘验,在相关科室办理。

整改成效:我局作为工改牵头单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一是以常态化机制促改革提升。建立了工改常态化工作机制,成立了工改专家组,设立了政府购买服务帮代办中心,在帮办代办、拿地即开工、分期验收、市政报装、电子监察、三位一体督查等方面“点对点”解决问题,谋划改革。今年出台会议纪要4次,下发情况通报5期,印发制度性文件10个。二是以系统应用促效能提升。紧紧抓住审批系统应用评价这个牛鼻子,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2021年,网办项目个数及件数、一张蓝图、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区域评估、市政报装、帮代办、审批服务质量等指标稳居全省前3位。三是以破解难题促改革发展。出台了《进一步优化工程规划和土地分期核实核验的工作方案(试行)》文件,破解“交房即交证”的难题,打通了土地、规划分期建设不能分期验收的堵点。推行线上联合验收,优化联合验收告知承诺制申报,稳居全省前列。出台了《岳阳市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全力落实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破解水电气网联动报装的难题,位于全省前列。四是以稳中求进中保改革成果。在全省最早启动区域评估和网上中介超市工作,在全省首创帮办代办政府购买服务。建立督查、纪检、审计三位一体督查机制,开展联合督查、专项督查17次,有效地推动改革工作的落地见效。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测评“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在全国城市测评中进入前50名,全省营商环境测评办理建筑许可排名第三,其中竣工联合验收排名第一。

针对《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发放凭证》、《经济适用房保障对象资格标准》在相关科室办理的问题。我局迅速整改,已于7月2日将《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发放凭证》有关的申请受理、凭证发放、专项补贴资金发放等事项全部进入市政务中心住建局窗口办理,在市政务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施清单上进行公布,并在平台上及时修改了申请发放程序。关于《经济适用房保障对象资格标准》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岳政办发〔2015〕22号)文件,我市已于2015年停止新批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现在的工作都是解决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已没有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对象资格标准审核事项。

问题清单6:作为城市二次水改行业主管部门,对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仍需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一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集团针对城市二次水改,没有实行“老项目老办法、新项目新办法”,没有同步出台《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城市二次供水技术导则》,也没有科学设置项目过度期,导致新辉家园等一些房地产开发项目对由钢塑管改为不锈钢等诸多二次供水新标准无所适从,而市水务集团拖着久未给水表水号,导致该房地产公司无法正常缴纳水费,企业意见很大。二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二次供水导则后,市水务集团在执行过程中,对于过渡期设置存在选择性。2020年8月15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二次供水”导则,市水务集团在执行过程中,以项目验收作为关口,对项目进行选择性验收。

整改成效:《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12月28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2019年3月1日正式实施。2019年8月我局配套制订《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技术导则》,对二次供水建设等技术标准提出明确要求。《办法》和《导则》出台后,我们进行了重点宣贯,并对相关的涉二次供水项目下达告知函。同时,在过渡期,市水务集团党委尊重客观事实,明确:2019年8月《导则》出台前的施工项目,实行“让步接收”,只要使用的材质不影响水质和供水安全,能保证水压,公司可以接收运营维护管理。通过认真梳理,共35个项目纳入让步接收范围。对于新建的小区,将全部按照《导则》严格实施。因此,《办法》出台后,我局已配套出台《导则》,在实施过程中也有过渡期,不存在选择性。

关于新辉国际建设项目问题,该项目2019年8月前已开工,11月前二次供水设施尚未施工,市水务集团对其下达了相关告知函,并于2020年6月、7月分别提出整改意见。目前,该项目入户管使用衬塑钢管,根据《导则》要求应使用不锈钢管;部分地埋管使用PE管,不符合供水承压要求,应采用球墨管或不锈钢管。因此,该项目不符合装表条件。

4、服务环境优化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清单7:信息共享联动机制不畅。局“三定”方案不完善。城市道路建设施工项目实施信息未在网上公示,没有与城管、公安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机制。

整改成效:针对局“三定”方案不完善的问题。一是加强协调对接,促使局机关“三定”方案尽早批复。我局历经5个阶段机构改革,单位撤并、职能划转、人员变动等频繁,“三定”方案难以定型。今年5月,已将局机关“三定”方案(送审稿)报市委编办,目前暂未正式批复。二是加紧完成局属单位“三定”方案报批。根据我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精神,局属事业单位整合、新建、保留7家。目前,已草拟7家事业单位“三定”方案,统一报送市委编办审核批复。三是进一步厘清和理顺职责边界。在实际工作中,我局存在单位内部职责不够明晰、工作机制不够顺畅,与相关部门单位职责边界不清、权责不一致等情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委编办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最大限度地解决上述问题。

针对城市道路建设施工项目未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机制的问题。自2020年起,市政府以暂停我局牵头的《主城区城建计划》编制,改由市发改委牵头编制《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由各市城投集团、交投集团等分别实施。职能的调整给城建项目的动态跟踪带来被动,我局城科中心虽在努力通过市政基础设施平台向相关实施单位收集项目数据,但因职能缺失,收集工作困难重重,效果也不理想。同时,与其他建设项目一样,按照市委“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城市道路建设施工项目报建审批等相关手续办理都统一在市政务中心办理并进行网上公示,工改审批系统已经实行联动共享,信息已经公开,无需再单独公开联动。

5、2019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未整改到位问题。

问题清单8: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170”改革推进不到位。一是履行牵头单位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此项已纳入问题清单5)。二是联合验收未完全实现。三是联合审图效率不够高。

整改成效:针对联合审图效率不够高的问题。施工图审查已实现住建、消防、人防联合审图,并全流程在湖南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上线上流转,接受系统对审图效率的监控,我市联合审图效率在全省稳居前列。针对联合验收未完全实现的问题。全面推行线上联合验收,优化联合验收告知承诺申报,出台了《进一步优化工程规划和土地分期核实核验的工作方案(试行)》文件,解决了土地、规划分期建设不能分期验收的堵点。取消联合验收现场勘验会,确有需要踏勘的验收部门在受理期限内自行勘验,并在规定时间内在审批系统反馈验收意见即可。截至目前,通过线上平台直接申报办理联合验收项目40个。

问题清单9: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尽进”未到位。应进厅行政审批事项60项、已进55项,还有5项未进厅。

整改成效:我局原有应进厅行政审批事项60项,因机构职能调整,新增消防政务服务事项4项,取消33项,划转10项。今年2月,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局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确认我局进窗政务服务事项21项。7月份,根据专项巡察整改要求,已将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发放事项进窗受理。至此,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2项“应进尽进”。同时,我局在一窗受理,缩短时限,破解堵点等方面进行了对标改进,审批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间的40%,全面应用工改系统,设立审批系统电子监察专员,我市通过工程审批系统网办事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问题清单10:存在多头执法现象。住建支队、房产支队、质监站、设计科、招标办、建筑市场科等科室都有立案调查权。(已纳入问题清单2)

问题清单11:执法不到位。一是罚款追缴未到位。2018年1月31日查处恒发建材综合楼时罚款人民币24000元,至今未缴纳到位。二是处罚建议与最终审结论悬殊过大。查处碧桂园·凤凰城、保利·中央公园项目时,支队处罚建议分别为234-468万元、288-575万元,而局案审会最终处罚金额仅为12万元、12万元,差距过大。(已纳入问题清单2)

问题清单12: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不到位。招标办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不力,对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和查处。

整改成效: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制定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坚持集中治理重点与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完善制度规则、强化主体责任、严肃查处串通投标等违法行为。针对中小建筑企业扎堆,恶性低价竞争围猎小型项目的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调整了经评审投标价法适用范围,维护招投标市场正常秩序。同时,加大对串通投标、违法转包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共查处13宗串通投标罪案件,涉及17宗招标事项,下达行政告知书39份,罚款507.0405万元,4家企业和23名个人被列入黑名单,提请有关部门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的涉案个人29名。通过招投标电子平台大数据对企业、人员行为进行分析,查处串通投标行为案件2起,处罚企业4家,共处罚金35.98万元。行政执法权限体制改革后,将2宗涉嫌弄虚作假获取中标和肢解工程招标的案件移交市城管。通过雷霆整治,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

问题清单13: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责划分不清。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事项原属于住建局,2019年4月划入自规局,9月住建局又在业务信息平台上将自规局该事项办理权限取消,备案职能又回到住建局。

整改成效:由于我局“三定方案”仍在调整完善中,与城管局、资源规划局等部门职责交叉,造成相关工作全省滞后。对此,省住建厅专题函告市政府,明确指出我市“不动产登记改革未按国家、省统一部署,已将房地产市场交易管理职能划转至不动产登记部门,造成上下不一致、权责不对等,导致中央、省决策部署难以有效落实,房地产市场监管乏力,中介机构、住房租赁等工作基本陷于停顿,房屋网签备案、数据上报等基础性工作严重滞后”,建议我市“按照职能法定、权责对等的原则,尽快明确新建商品房和成量房转让管理、住房租赁、房屋抵押、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等工作的责任部门”。此函已得到爱武市长、作凤副市长高度重视,我局已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报告。

问题清单14:房地产项目保证金和房屋预收款监管不到位。项目保证金未按标准缴纳,还挪作他用。(已纳入问题清单1)

问题清单15:办理建设工程项目报建手续过程中存在收受红包礼金等“索、拿、卡、要”的行为。(已纳入问题清单3)

问题清单16:在办理建设工程项目手续时,存在指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或设备供应商的现象。(已纳入问题清单3)

问题清单17:房价过高,普通老百姓几十年不吃不喝买不起房。(已纳入问题清单1)

问题清单18:房地产项目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到位,违规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此项已纳入问题清单1)。

整改成效:针对问题房地产项目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依法依规进行事中事后监督。对融创都市中心违规收取诚意金和恒大华府、恒大未来城、恒大养生谷等项目隐瞒房屋信息及违规收取预售款、利用节假日进行大幅度降价促销,引发购房人群体性上访、集访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下发限期整改通知,责令对违规收取的款项按要求存入监管账户,对购房人提出退房退款的,立即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在项目售楼场所醒目处粘贴告示并登报消除影响,并将违规企业、违规销售公司及销售人员纳入信用信息不良记录。二是开发了监管系统,用科学的手段提升监管精确性。三是积极配合有关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严格执法。

问题清单19:预售房每一栋都有审批,过于繁琐。(已纳入问题清单1)

三、存在困难与问题

一是机构改革影响整改工作进展。由于机构改革,目前我局是全市为数不多的“三定方案”还在修订的单位,涉及与市城管局、市资源规划局的职责交叉亟待理顺,“三定方案”批复进度关乎相关问题清单销号进度。

二是问题清单整改进展不平衡。目前,19项问题清单中,已完成整改14项,还有5个问题清单没有完成,个别问题清单整改进展缓慢,部分单位(科室)对巡察整改重视不够,整改措施不到位,没有举一反三整章建制。

四、后段工作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意识。要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认识,将落实专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摆在各项工作的最前面,决不允许任何人特别是有整改任务的科室(单位)敷衍塞责、阳奉阴违、马虎了事。

二是细化工作方案。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特别是要针对5个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一把手”负总制、分管领导负主制、责任单位(科室)负具体责任的责任制,用最坚强的力量、最过硬的作风、最特别的手段,重点突破,确保所有问题清单如质如期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专项督查。局机关纪委要认真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加强对权力风险点、“四风”关键点、社会关注点的常态监控和督查,加大督查考核工作力度,对违纪违规干部、违法违规企业敢于碰硬较真,坚决执纪执法,决不姑息迁就,决不让清单中的问题再重现、再反弹。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要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相结合,完善制度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实施部门联动,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要与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专题活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会“弹钢琴”,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与规范行业管理相结合,紧盯问题清单,深入分析,举一反三,细化整改措施,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整章建制,扎紧制度笼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758001;邮政信箱: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东侧),邮编414000;电子邮箱:652011940@qq.com。

中共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