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岳阳首宗“拿地即开工”项目4证同发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31 12:30

10月29日,落户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的启润膨化饲料原料加工项目开工建设所需的项目备案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4证在线同发。这标志着岳阳市首宗“拿地即开工”项目圆满成功,创造了湖南省同类项目审批速度的新纪录。

今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工程领域营商环境治理,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部署,召开专题现场办公会,从规划高端入手,在立项、许可、施工到竣工验收备案四个阶段,设计了“一个窗口,70天的170改革”,帮助打通工作中的“堵点”,分管市长亲力亲为,指挥调度,一线协调,帮助解决问题。该市出台《岳阳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社会投资)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告知承诺、容缺办理、技审分离、豁免审批等一系列“组合拳”,充分发挥企业承诺和行业自律作用,用“一份信用”代替“一摞材料”,用“一份承诺”取代“一摞审批”,同时通过“帮代办”机构全程帮助、代理企业办理报建手续。

“以往项目报建都是等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建设单位编制修建性规划方案、施工图再依次报建,流程至少要3个月甚至半年以上。”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工改办称,启润膨化饲料原料加工项目作为“拿地即开工”项目的探索,各审批部门3个工作日内给出用地要求和审批事项,汇总形成用地清单,资规局再带清单挂牌出让,建设单位则利用挂牌公示期进行修规编制和施工图设计。对于建设规模不大项目,在建设单位出具承诺后,建立事后图审核查制度,改审批为备案,减少报建环节,从而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月内,这也成为岳阳建筑工程领域审批改革的成功典范。

据了解,启润膨化饲料原料加工项目从8月底签订招商合同,到土地挂牌,再到施工许可证等4证同发,仅用2个月时间,创造了建筑工程领域审批的“岳阳速度”。该项目负责人任建新介绍,该项目原是租赁他人厂房进行生产,海内外订单不断,但因租赁生产场面临拆除,曾为此一筹莫展。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鼓励新港区工程审批部门在自贸区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立足资源禀赋,把握政策红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顺势而为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