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岳阳“绣”出幸福民生新画卷

来源: 岳阳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24 09:57

一条条拓宽、拉通的道路汇聚成“民心大道”,一个个旧居改造项目承载起百姓安居的梦想,一项项提质改造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岳阳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大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和污水治理提质改造等力度,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建设功能,为这座幸福之城“绣”出了美丽新画卷。

打通“微循环”

做好城市发展引擎

连日来,西环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工人们正挥汗施工,配合机械设备开足马力赶工期、抢进度。在已经完成主线全部工程的基础上,力争在10月1日前实现全线全面竣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西环线北段梅溪桥涵洞口附近,平坦宽阔的双向6车道跃然于眼前,路面清晰的划线,路边准确的标识,让这条原本坑洼、狭窄的道路看起来清爽了不少。

“过去这里道路坑洼,且车辆乱停,让本就不宽的路显得更加拥挤,对我们周边居民出行都有影响。如今道路宽敞了、干净了,面貌焕然一新。”说起梅溪桥片区发生的变化,家住附近的刘女士欣喜不已。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市铁西片区一条打通南北交通的城市快速通道,西环线全长3223米,宽40米,双向6车道,总投资约17.52亿元,项目分北、中、南3段同时推进。目前,全线主道已于6月28日试通车,计划10月1日前全线全面竣工。西环线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老城区交通出行“肠梗阻”现状,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路网体系、畅通中心城区“微循环”,为片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交通路网是城市的命脉,也是城市发展空间的强力引擎。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住建局以打通城市“盲肠路”和助力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为攻坚目标,建成湘北大道、奇康路、汴河园路、湖东路、穆家坡路、曾家庄路、虎形山路等城市道路项目,西环线、枫树山路、尹家冲路均已实现主线试通车,计划于今年10月1日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同时,为缓解交通拥堵,实行人车分流,保障行人过街安全。3年来,我市建成了市十五中、市四中、岳阳大道等多处人行天桥和东茅岭、白杨坡等地下通道人行过街设施。这一系列城市道路建设项目风生水起,纵横交错的路网使我市城市发展的触角不断延伸。

旧居改造

让群众“住有宜居”

道路坑洼不平、排水管网不畅、架空线缆凌乱、车辆乱停乱放……这曾是有着20多年历史的金鹗山街道螺丝港片区老旧小区的真实写照。

“现在这里绿化变得更规整,车位也增加了不少,所有道路全部翻新,整个小区焕然一新,我们住起来也舒心。”谈起馨和园小区的变化,居民刘娭毑那股子高兴劲溢于言表。今年,螺丝港片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将道路、绿化、拆违等内容作为改造的重点。改造后的片区焕然一新,车辆停放已整齐有序、坑洼路面被重新铺设、杂乱无章的管线整齐入地……如今,老旧小区实现了“逆生长”,居民们真切地感觉到小区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幸福。

改换新颜的老旧小区远不止馨和园小区一个。近年来,我市将老旧小区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从2018年至今,我市完成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94个,完成投资9.5亿元,完工率100%;开工

省民生实事项目64个,完成投资2.7亿元,开工率100%;开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8个,完成投资6.07亿元,开工率100%,提前完成省定任务,改善了2万多户群众居住环境。今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99个,涉及居民67271户,截至8月,全市老旧小区开工284个,完成改造74个。同时,从2021年起,利用3年时间全面推进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计划加装电梯1300台以上,截至8月,已累计加装电梯259台。

正是这样的“微改造”,让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渐失光彩的老旧小区,实现从“脏乱差”到“美净齐”的华丽变身,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生态建设

“绿”成为发展底色

绿色是城市发展最美的底色。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规划引领,通过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方面,持续优化城市环境,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让幸福感在“家门口”落地生根。

9月15日,记者走进岳阳大道城市排水排污新建管涵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有的在操作设备,有的在记录数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悉,该项目包含雨污分流改造、花板桥下穿通道建设、给水管道新建、电力管廊建设等4部分,并于今年8月全面动工,预计将于2024年6月竣工,施工期为34个月。项目建成后,对加强我市水环境治理和优化岳阳电网建设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岳阳大道(云梦路-枣子山路)雨污分流工程将改变南津港片区和王家河片区雨污河流的排水体制,同时,将解决南津港片区和王家河片区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处理能力不足、排涝能力不足等问题。

为打好生态建设“绿色牌”,市住建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各项成绩跃然纸上:3年来,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完成排水主管网94公里,修复管道2.8公里,清淤管道32公里,小区雨污分流改造423公顷;全市7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于2020年12月10日全部建成通水运行,顺利通过了省住建厅现场核查验收,提前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中心城区32处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成功通过了长治久清达标销号评估工作,顺利通过了住建部审核;今年5月,我市成功入围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将获得国家奖补资金10亿元,是湖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生建设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未来,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打造城市的“面子”好看,到完善城市的“里子”好用,不仅让整个城市建设更加美丽,更让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贴心、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