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周金龙调研岳阳县柏祥村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9-03 17:06

9月2日下午,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金龙来到岳阳县柏祥村现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易立先,柏祥镇、村相关负责人以及驻村工作队参加。

周金龙先后走进旺果油茶和黑山羊基地进行查看,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工作做法。他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制定计划助力各项任务完成。要发挥行业优势给予政策支持,在产业项目上促发展,激发村民“头雁效应”,提升致富带富能力,助力走上致富路。

柏祥村由原明淑、柏祥、付义、赵李四个村合并而成,全村人口4056人,总面积10.78平方公里。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农业种植、牲猪养殖和劳务输出,是一个传统种养相结合的村。市住建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从今年5月入驻柏祥村以来,通过“五步工作法”让驻村工作“落地开花”。

一是加强党总支组织建设。与村“两委”成员保持密切联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请易立先主席给全村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组织参与全村党员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党庆活动,并慰问了16名50年以上的老党员。二是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村摸排出的易致贫返贫5户9人,低保43户64人,五保34户38人进行精准走访。三是积极谋划村级产业发展。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年内完成土地流转和双季稻种植达1000亩以上种植;扩大苗木、油茶种植规模;进一步完善村级120亩金盆柚种植,积极引入规模合作社进行管理;引导牲猪养殖健康发展。四是完善生态治理,推动秀美村庄建设。开展“卫生大清扫、党员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30多人在全村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乱排问题,逐步完善村容村貌。五是推动乡村民俗治理。借“五到五促”活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良好乡风民俗,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