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让群众办事“零跑腿”

——我市将实现住房领域信息化“一网通办”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6-04 17:32

6月4日,从全市住建系统房地产业务工作会获悉,住房领域信息化“一网通办”平台数据即将完成与省工改平台的联通对接。预计2021年底,全市可基本实现市民住房全生命周期管理,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区一中心”战略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住房领域的应用。会议分析研判了全市房地产市场运行形势,并传达部署了部、省、市关于推进住房全生命周期管理和住房领域信息化“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工作要求和任务。

据了解,该平台能有效提升住房监管服务效能,达到“平台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内全监管”目标。平台按照全省统一的数据格式标准建设,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省市县之间数据实时对接和传输,数据“分布式记账”存储,动态监测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同时统一合同文本、统一业务操作流程,实现房屋建设、安全、出售、租赁、抵押、安全、物业、装饰装修、征拆等业务的“多网合一、一网通办”,切实加强住房领域全生命周期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此外,平台所有的基础数据、业务流程、信息管理、监管体系以及服务终端将全部实现统一。通过与各单位部门、银行、企业和个人对接,实现“功能全面、群众便利、管理高效”的住房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系统,让企业和群众“一次都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