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岳阳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基地”挂牌成立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6-02 14:25

6月1日,由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合作共建的“岳阳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和考核基地”在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院长李勇,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晏桃保共同揭牌,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兵,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文斌以及市住建局人事科负责人、市建筑市场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培训部全体工作人员、部分参训学员共同见证。

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院长李勇,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晏桃保共同揭牌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事关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局,其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和考核,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这是一项严肃的行政许可事项。今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探索“校地合作”、“优势互补”的培训和考核新路子,推动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是系统化。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依托院校的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利用,提高培训的系统化水平。二是信息化。通过开发手机APP软件,实现远程教学,有效的解决学员“工学矛盾”。三是标准化。通过专业的建筑起重机械模拟训练设备和专门的实训设施,让学员全面掌握实操规程和要点,提高实训质量,确保人员安全。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文斌致辞

基地的建成,是行业主管部门推动由行业组织、职业院校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建筑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今后,全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和考核将实现考培分离、以考促培,大幅提升全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参观实操考核现场

基地揭牌现场

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兵介绍,通过基地挂牌、规范教学过程,严格考核管理,让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掌握好专业和安全技能,顺顺利利的工作,平平安安的回家。通过安全技能教育,使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杜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工作纪律等行为,做到文明施工,共同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促进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更上台阶。

市住建局副局长葛文斌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家以这次基地挂牌成立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和“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政策把关和业务把关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指导调度,确保培训和考核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培训基地要在设备智能化、先进性的基础上,严格工作标准,规范运营管理,精心打造培训品牌,努力向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安全生产技能人才,为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为我市“三区一中心”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