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

——市住建局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4-25 16:42

实践活动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纯洁党性和精神家园。4月22日—23日,市住建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走进湖南烈士公园、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岳麓书院等地,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局领导周金龙、许阳春、吴德仁、晏桃保、葛文斌、刘新华、易立先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第一机关党支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党支部、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走红色道路

4月22日上午,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前,随着庄严的音乐响起,党员们集体列队肃穆,并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员干部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重温入党誓词,深刻感悟誓词力量,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刻着郭亮、夏明翰、杨开慧等76000多位烈士名字的纪念碑前,党员干部们久久凝视碑塔,并深深鞠躬,对无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表示缅怀与敬仰。

“祭扫烈士纪念碑是一次感悟党史、砥砺奋进的学习教育,也是一次增强党性升华精神境界的主题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金龙表示,通过现场参观和教学,我们要深刻铭记党的初心使命,树立勇担时代的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凝聚迈进新征程,迸发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讲红色故事

22日下午,党员干部们来到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参观学习,接受思想政治洗礼。

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是一座坐北朝南、两进三开的平房,具有浓烈的江南民居特色。1921年冬至1923年4月、1923年9月至12月,毛泽东和杨开慧在此战斗生活,度过了一段温馨的日子。这里不仅是毛泽东、杨开慧夫妇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还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党支部——中共湖南支部、中共湘区委员会的成立地点和秘密办公场所。木板床、镂空窗、办公桌椅……党员干部通过这一件件充满生活痕迹的旧陈设,体会到伟人将生活与战斗结合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感悟着中国共产党人激情澎湃的初心力量。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认真听着革命故事,纷纷表示希望借此机会重温革命历史、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吴德仁副局长说:“毛主席是一位立志远大抱负的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通过参观,我在学思践悟中更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答红色知识

一路上,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多彩。大巴车上,党员们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展党史知识抢答赛、击鼓传花文艺表演……内容从党的成立到新中国的诞生,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大家拼手速、比脑力,积极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传红色基因

英烈事迹和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市住建局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将弘扬英烈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利用革命文物和英雄烈士纪念公园等红色资源,先后组织各党支部赴十八洞村、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桔子洲头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踏着“红色足迹”,听着“红色故事”,推动英烈事迹、英烈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弘扬英烈精神同推动工作相结合、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为群众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为“三区一中心”建设贡献住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