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岳阳市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9 15:52

眼下岳阳已进入雨季施工期,暴雨、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极易引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切实做好雨季汛期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近日,岳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印发《关于加强雨季汛期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组织开展全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通知》要求,在雨季汛期,深基坑和土石方施工工程,要严格按规范做好安全施工方案,基坑边不得违规堆载,做好基坑排水措施和安全支护及防护措施;建筑起重机械设备、脚手架基础周边不得堆积杂物,并做好排水措施,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和高层脚手架应有完善可靠的避雷设施,防止雷击事故发生,建筑起重机械设备、脚手架的附着设施和拉结设施应确保有效可靠;对现场和临时建筑内临时用电,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按标准规范配置,对电缆老化破皮及接头部位要做好绝缘措施,室外电缆及用电设备应做好防水处理;相关责任单位要做好工地围档安全管理,工地围档内外侧严禁堆积土和砂石料等重物,对砖砌围墙,不得采用竖砖组砌。加强安全巡查,安排专人负责,对出现倾斜、裂纹等现象的围墙,要及时采取措施;各施工安全监督机构要做好高边坡和高切坡安全检查及防范工作,加强巡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建筑边坡防汛检查维护,特别是加大对靠近城乡居住密集区、中小学校等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发现建筑边坡工程有安全隐患或其周围有异常情况时,要立即督促相关主体单位部署预防措施,做好紧急避险疏散的各项应急准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预防建筑边坡工程的滑坡、崩塌事故的发生。

同时,为应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保障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相关主体单位要对工地围墙、临时设施等要重新检查加固;恶劣大风天气后,塔吊和脚手架要重新核实垂直度,出现偏差的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塔吊塔身上严禁挂设大型标牌。对安全距离达不到规定的特殊多塔吊作业,必须完善防碰撞措施;对现场高处的脚手板、钢网板、广告牌等,要及时清理或采取加固措施,防止大风吹倒、吹落伤人。

市质安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到位,要求建设单位带队会同施工、监理单位对施工现场起重机械、深基坑、板房临建、临时用电、排水系统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深入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各县市区施工安全监督机构和市站重点工程监督科、各分站要立即组织开展辖区范围内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针对高处坠落、基坑边坡坍塌、起重机伤害等事故隐患,督促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责任单位整改各类安全事故隐患,将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位,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