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岳阳市污水处理厂运行持续向好

来源:岳阳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9 15:49

污水处理是一项重大的环保工程、民生工程,对改善提升水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提升污水处理行业整体效能,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4月8日,岳阳市污水处理监督中心主持召开了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2021年第一季度运营调度及配合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会。会议对2021年第一季度我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进行通报,并对配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今年3月,市污水处理监督中心对市中心城区7家污水处理厂开展专项督查,重点对污水处理量、进出水水质、污泥生产处置、降磷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我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南津港、罗家坡(二期)、湖滨污水处理厂水量有小幅度提升;南津港、罗家坡(一期)、黄梅港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检测中心抽样检测未发现出水超标现象;南津港、经开区一期、罗家坡二期、黄梅港、马壕一二期污水处理厂第一季度共处理污水2149.404万吨,常规脱泥共产生污泥11603.57吨,折合每万吨污水含污泥5.4吨,送宏星和公司处置11446.45吨,折合每万吨污水含污泥5.33吨。

同时,在出水总磷浓度控制方面,各污水处理厂均处理得当。根据岳阳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岳阳市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方案》的通知,岳阳市河湖国控断面参照河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要求进行严格管控,排污口总磷浓度不高于0.2mg/L后才能外排。各污水处理厂积极采取工艺调整、加药等措施开展降磷工作,污水处理厂出水总磷浓度基本达到0.1mg/L左右,完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岳阳市污水处理厂运行持续向好

“既要稳步推进我市污水处理工作正常运行,也要确保安全生产。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立行立改、逐条落实,以最短时间、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整改到位。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确保我市污水处理能力持续向好。”市污水处理监督中心主任胡斌表示,后阶段,该中心将依据污水行业技术规范及管理办法加大现场监督力度;督促各污水处理厂继续按照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抓好降磷措施落实工作;加大在线设备的监管力度,要求各污水处理厂对在线设备站房内安装视频监控设备,该中心将定期调取视频查看。通过系列举措,确保处理后的污水水质达标、符合环保要求,为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提供坚强保障,为岳阳市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