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市住建局召开房地产项目资金监管座谈会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2-21 15:18

近日,市住建局召开房地产开发项目资金监管座谈会。我市15家商业银行参加会议,并与市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签订了2021年度房地产开发项目资金监管合作协议。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住建部门及各金融机构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对房地产市场的不利影响,化危为机,帮助建筑房地产业复工复产,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在疫情防控、房地产企业融投资、购房人银行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资金监管等方面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1-11月,岳阳市中心城区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8亿元,同比增长9.7 %。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房网签销售面积23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 %,新建商品住房网签销售均价同比略有下跌,稳定了市场预期。

我市自2007年实行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制度以来,在各大商业银行的支持配合下,所有申请预售许可的开发项目实行项目资本金和预售款监管,保障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没有出现一例项目烂尾,购房人不能入住的案例,确保了税款及时入库,年均协征各类税收10亿以上。维护了社会稳定,涉房信访突出问题逐年减少,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文斌对过去我市各商业银行为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一如既往支持住建事业发展。他强调,加强房地产项目资金监管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住不炒”定位的重要手段,对维护房地产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保障资金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项目资金监管制度建设,出台市场平稳有序运行、营商环境改善、保护群众权益的政策措施。要加强和资金监管部门的协作协同,依法依规,简化流程、减少收件,优化市场服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