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我市建筑行业“三类人员”考试改革获赞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1 16:25

“现在参加考试越来越方便了,既不收费,效率也高,考场环境又舒适,对企业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8月29日,来自市区一家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轻松走出考场后这样告诉记者。

当天从岳阳市建筑市场服务中心获悉,继我市建筑施工企业“八大员”资格实行计算机考试后,从8月25日起,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A、B、C证(简称“三类人员”)考核工作已全面实行计算机考试。这是我市住建领域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这次专门开发了‘三类人员’考试系统,是我们认真落实市住建局工作部署,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等方面的又一积极探索。”市建筑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后段将进一步探索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网络培训工作机制。

设在市住建局北院的“湖南省建筑行业职业资格考试岳阳考点”是省住建厅批准的我市唯一考点,过去主要为岳阳建筑施工企业“八大员”资格考试服务。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从业人员,今年来,市建筑市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该考点的平台作用,将“三类人员”考试列入了机考范围。为让参考人员顺利考试,该中心及时对考点的50台电脑进行了全面维护调试,并更新了空调、灯光等设备。实行新的考试方式有关通知下达后,广大建筑施工企业反响强烈。由于报名踊跃,原定今年第三批次考试的200个名额调整为400个。据悉,今年第四批“三类人员”机考的筹备工作已经启动。

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指企业主要负责人(包括法定代表人、经理、分管安全生产的副经理等)、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直接影响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以及参加招投标活动。目前我市共有建筑施工企业1028家(含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承包企业),从业人员近20万人。其中,“八大员”、“三类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大局。

这次“三类人员”考试方式改革后,产生了三个方面的效益。一是优化了政府服务。根据企业需要,可动态调整考试批次,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二是确保了公平公正。由于“一人一机”,且考题随机生成,提交答卷后自动出具分数,杜绝了一切“可操作”的空间。三是降低了行政成本,压减了考场租赁、监考老师和专家聘请以及试卷印制、保密运输等费用。岳阳市建筑市场中心推出的“机考”改革,正是基于服务企业增效、规范行业行为以及坚守廉洁底线等综合因素考虑,取得了“多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