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全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宣贯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召开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5 08:31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新修订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51号令)精神,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对消防审验工作的认识,确保我市消防审验工作规范有序开展,6月3日,市住建局组织召开《暂行规定》宣贯培训会,县市区主管部门、建设、设计、监理、施工、消防技术服务单位等相关负责人百余人参加。

会上,市住建局消防审验科、市质安监站工作人员采用授课方式详细解读了《暂行规定》制定的背景、主要精神和具体条款内容,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介绍了消防审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我市消防审验工作下一步工作思路。同时结合具体火灾案例,阐述了消防审验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的关键作用和从业人员岗位职责的重要性。

会议强调,做好对新部令的宣贯落实提出要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是党和政府交给住建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培训,加强专家工作指导,培养高水平的管理队伍;要规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流程,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完成审验工作;要进一步落实设计、施工、监理、技术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加强对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相关从业行为的监督检查,构建完备的监管体系。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本次宣贯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通过培训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政策链条及历史沿革有了更加系统的理解和认识。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于6月1日正式施行,包括总则,有关单位的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责任与义务,特殊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特殊建设工程的消防验收,其他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备案与抽查,附则六章内容,共4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