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攻坚农村危改 实现安居梦想

徐新楚到市住建局调研督导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3 08:28

近日,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到市住建局调研督导农村贫困家庭危房改造工作,副市长黎作凤主持座谈会。

近年来,我市牢牢聚焦“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的农村危改目标,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0.83亿元,按照“完成一批、验收一批、拨付一批”实施步骤,完成农村“四类”对象危房改造8.63万户,受惠群众达30万人。

徐新楚在调研座谈会上强调,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性保障、直观性实惠、标志性任务、否决性指标,关注程度高、受益范围广、工作任务重,务必抓紧抓实,必须硬账硬结。要加速清零存量问题。对标对表,仔细梳理可能存在的资格认定不精准、鉴定手续不齐全、改造质量不达标、配建设施不完善、建新拆旧不彻底、规定程序不到位、资金拨付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实行清单管理,确保在6月底前全部销号;要全面完成危改任务。迅速启动518户四类对象的新增危房改造工作,抓紧摸排非贫收入边缘户的房屋质量安全状况,核准好等次,编制好计划,落实好资金,掌控好进度,强化好监管,把关好质量;要注重防范颠覆风险。坚决摒弃借危房改造之名搞“刷白墙”式的形式主义,严厉查处贪污挪用或虚报冒领补助资金、在对象认定和危房鉴定中以权谋私和优亲厚友、在竣工验收中索拿卡要、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真正把这一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点赞;要压实部门联动责任。住建、民政、残联、扶贫、自规、财政等单位要在“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重点挂牌督战行动和“四卡”分类管理等方面加强协调对接,实行精准调度,下沉村组督查,着力抓好已完成危改对象的资料手续完善、分等对标核查、安全隐患整改、数据信息比对、动态管理更新、项目资金审计、信访舆情化解工作,确保普查过关、高标交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