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党徽闪耀 战“疫”有我

——市住建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岳阳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2-19 19:44

1月28日,庚子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春佳节原有的欢乐氛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发展,建设集中救治的岳阳“小汤山”迫在眉捷。

面对疫情,市住建局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只为一个心愿:让建设的速度跑赢病毒传播的速度,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支部书记的战“疫”线

“爸爸,你今天回来吗?”

“乖女儿,祝你生日快乐!爸爸妈妈在上班,没有办法回家陪你过生日,撤退后给你补上。”

2月15日中午12点,挂掉女儿发来的视频电话时,廖亚辉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是他支援岳阳县又一所全市新冠肺炎救治医院建设一线的第九天,也是连续第二年没有在家陪女儿过生日。此刻,他的妻子正值守在岳阳市经开区八字门社区的疫情防控排查一线。

廖亚辉依然记得,“6天时间、6个作业面、60个床位。”君山区人民医院暨岳阳市新冠肺炎救治后备医院目标任务至今萦绕在眼前。

大年初四,接到此项改建任务后,市住建局党组要求作风过硬、素质过硬、技术过硬的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作为局机关第四党支部书记,他第一个请战,总负责协调项目建设。

“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更是考验。”他第一时间激昂宣言,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全体建设者众志成城,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1月30日早上八点,君山区人民医院,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在这些令人望而生畏的地方,一面鲜红的“岳阳市住建局”旗帜飘扬在改建项目工地上。

不皱眉头、冲锋在前,把项目抓好,把安全抓实,把工期抓准。廖亚辉一遍一遍组织设计、监理、施工、质安、检测五方主体责任单位部署改造建设工作,制定改建设计方案、施工责任内容、人员防控培训、后勤保障措施等,并提醒135名参建人员,在确保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施工进度。

正是他的忠诚担当,高度负责精神,让岳阳市第一座集中救治后备医院按时完工,使党徽在阻击疫情的斗争中闪耀光芒。

2月9日,已经夜以继日10天的高强度工作结束后,才休息半天的廖亚辉再次接到任务,市政府决定在岳阳县再改建一座集中救治后备医院,增加床位174个。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他再次临危受命,集结参加过君山区人民医院改建任务的原班人马,开赴“前线”。他的微信朋友圈又发了一条信息“新征程,再出发,生死时速;岳阳县,备用院,责任担当。”此刻,岳阳确诊病例达115例。

2月15日,十级大风中,气温骤降至零度,天空飘起雪花。已经9天没有回家的廖亚辉,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岳阳县建设工地现场来回走动,对施工项目逐一标注,逐一巡问,逐一复核,以确保工程质量过关,工程进度及时推进。

“混凝土泵车什么时候到?”“隔离间的隔板质量怎么样?”由于疲劳过度,他只能用沙哑的声音加手势与工人们沟通。这些天,他与289名参建人员在项目建设中争分夺秒,紧密合作,以咬钉嚼铁的韧劲加速调度,就像工程建设抢回来的每一分钟去抢救一个个生命般英勇无畏。

党员冲锋成为“疫”线超强音

“妈妈,我明天回家就把米、油背过来。”2月8日,君山区人民医院改建项目已交付使用,黄唐颂才有时间往十来天没下楼独居的母亲家送去米油。堂堂40几岁的男儿在谈起自己的母亲时声音哽咽了。然而更加悲痛的是1月30日,正在整理医院设计前期资料的黄唐颂收到了奶奶去世的噩耗。一边是至亲的生离死别,一边是防疫的时不我待。在小家与大家的两难中,黄唐颂毅然选择了站在战疫的第一线,没能送奶奶一程,成为他心中久久不能平复的痛。

外表刚强、不善言谈的黄唐颂,是市建筑设计院市政室主任,在参加君山区人民医院改建项目和岳阳市中医医院荣家湾新冠肺炎集中收治病区建设项目之前,曾多次参与市政重点项目。他从来不提成绩,总是那句老话: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妈妈,你可不可以多陪陪我。”市建筑设计院总师室的程莹面对9岁女儿心里无比愧疚。初七,丈夫就去外地上班,她独自一人照顾着孩子。

1月30日接到设计任务后,她每天出门前,浴帽、口罩、酒精、手套都带上,辛苦一天回家后,衣服、裤子、鞋子、手机、手提电脑等全消毒,洗完后才能热一碗饭,并辅导女儿白天网上落下的功课。完成复杂的设计图纸制作,她还要一一与业主方沟通确定,在交夹着挖机挖土、混凝土浇注的嘈杂声音的施工场地,她一心只想做出更好地设计方案,让医护人员和患者能够科学、方便、高效地使用。

“你去建医院就是我们家的英雄了!”涂志鹏无自豪地说出妻子的原话。“放心,孩子有我们带。”熊子豪的父母带去了3岁的女儿,想女儿时就打个视频电话,到现在他还没有抱过一次女儿。来自湖南顺天监理公司涂志鹏、熊子豪都是30来岁的年轻人,当他们初四请战上工地时,家人对他们是无条件地支持。两个年轻搭档满怀激情,你测量我记录,你睡司机座位我睡车后座,你方便面我也方便面,你加班我也加班,从君山区到岳阳县,一路逆行,这就是他们战“疫”的真实写照。

众志成城汇聚抗疫一条心

2月15日,市检测中心副主任何向阳仍一个人站在室外工地上一个小时,最后一个才离开现场。从君山区工地开始,为了让家人放心,他采取自我隔离,单独一个房间住,在房间单独吃饭,不同家人见面已经大半个月了。

除了何向阳这样的老党员,还有市质安监站副主任米胜、张强等等先后向局党组请战。他们几人挺身而出,带领着负责工程检测、质量安全的技术骨干张文峰、胡利锋、周宇等人担当重任,医院改建项目采取边设计、边审图、边施工、边验收的模式,特殊情况特殊处理,用他们多年经验为项目提出了很多宝贵可行的意见。当与之交谈时,他们总是微微一笑。“老党员了,这算不了什么。”

此外,米胜站长自君山区人民医院项目完工后,又积极响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号召李为、王庶、唐承东、蒋树均、熊沙陵等五位同事,自发参加街道社区志愿者服务,配合街道社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位普通市民默默的奉献,默默的值守,守护一方平安。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保卫战斗中,市住建局的党员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和无畏坚守,为战“疫”一线的“逆行者”们注入了强劲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