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建筑工人实名制登记出炉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2 08:41

“以前在工地上,什么合同也没签,想要追讨工资也没证据。现在实行实名制登记,以后按月发工资就不用愁了!”11月28日,在市妇幼儿童医院项目建筑工地,一名建筑工人拿着身份证在进行实名制登记时告诉记者。

多年来,由于多种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时有发生,损害了劳动者权益,引起社会矛盾。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工人管理和服务,维护建筑工人和施工企业合法权益,刚刚出台的《湖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本省行政区域范围内依法应取得施工许可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施工企业所招用建筑工人的从业、培训、技能、权益保障、诚信、求职等以真实身份信息认证进行综合管理,包括特种作业人员、技术工人和普通工人,同时,还将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以及施工企业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施工员、安全员、质量员纳入实名制管理范畴。实名制政策的出炉,将对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对建筑工人劳动用工情况,对处理建筑工人劳动纠纷,对施工企业差异化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以及工资发放监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谢 凌 通讯员 李勇燕)